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中汽协: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正在修改中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8日 14:56  新浪汽车  林彦中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近期,国家发改委与反垄断局对多家车企进行了反垄断调查,在8月8日举行的车市销量月度发布会上,中汽协呼吁媒体正确理解看待国家工商总局停止实施总经销商品牌授权等热点消息。

  中汽协主要观点包括,首先,停止实施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是工商总局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督,符合中央简政放权大方向。

  其次,发改委本次针对汽车行业价格的反垄断调查,是严格执行《反垄断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举措,旨在维护汽车市场秩序,推进汽车市场公平,净化汽车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

  同时中汽协透露,国家有关政府部门正在结合产业发展阶段和行业变化趋势,组织汽车行业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修改与完善,以更有效地促进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汽协会秘书长董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汽车产品特许经营是全世界的通行办法,因此改变的可能性并不大,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改旨在重新界定整车厂与经销商的利益关系,之前办法很少照顾到经销商利益,办法修改后会适当调整两者利益关系。

  对于近期的反垄断系列行动,董扬认为,国家有关部门针对汽车市场的监管应当实现常态化,如果过去国家是常态化执法,垄断行为在行业内很难出现。而对于执法行动,不应被曲解为针对某一家或某几家车企,而是一种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的需要。

  反垄断之后,汽车价格是否会有大的波动?董扬分析指出,过去经销商愿意卖进口奔驰,不愿卖国产,是因为利润高、返利高。现在国家遏制进口车暴利,对于净化汽车市场是有好处的,但不会对豪华车市场销量造成大的影响,进口车价格也很难降到普通车的价位。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