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租车APP盯上公车改革的“菜”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7日 11:46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滴滴、快的打车软件问世不过一年多,却已经深入了人们的生活,与之相伴的还有移动支付的生活习惯。但是互联网大佬们要的可不是烧钱。随着美国打车应用uber进军中国,本土的易到等相关租车app的日渐火爆,互联网大佬们开始盯上了租车APP市场这块服务客户群体高端、盈利模式清晰、市场潜力巨大的大蛋糕。

  还有个消息,公车改革火烧眉毛,未来“公车”是取消了,但用车的那部分人还在。而这部分需求,恰好就是上文中传说的“大蛋糕”。

  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具体应该怎么切?

  早在2010年,易到用车CEO周航就敏锐的发现了租车APP的商机,利用大城市开车烦、打车难、养车贵带来的问题,打造属于他自己租车的O2O模式的企业。

  由于必须在实际使用中完成租车这项服务,所以若将租车服务消费通过电子商务形式来实现,就属于典型的线上预订-线下使用(O2O)的模式。移动端的租车软件(即APP)作为O2O的线上一端是接触到最终用户及市场的重要关卡。互联网思维讲究的是C2B,即Customer to Business,如果没有客户没有市场,那就不存在上游的业务。布局租车软件应该可以看作是在争夺市场资源的一种行为,谁抢先一步就可以在市场资源分割方面夺得的先机,所谓“先入为主”。

  滴滴和快滴将近大半年的“烧钱”大战,正是以补贴作为直接推动力,将提升用户支付体验作为创新点,利用移动互联网与人们生活的结合,使得移动支付的渠道被打通,正是为这一步铺平道路。天时也很关键,公车改革催生的需求成为租车APP的巨大机遇。这个机遇该怎么利用?记者采访了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

  崔丽丽表示,公车改革两个文件的出台,主要是将国有部门及单位的公务用车使用需求释放到市场上。从商务车租用的整体市场来看是利好的,会扩大整体市场规模。但这些需求具体是通过何种渠道得到满足还未有定论,比如可以补贴私车公用或是通过传统的政府购买汽车租赁服务渠道实现,也可能是从网络租车市场上实现,这些渠道都有可能。崔丽丽认为这些需求相对来说可能有其独特的一面,比如用车的私密性、安全性等,如果U优和一号专车瞄准这一块市场,有针对性的开发一些适合国有部门及单位公务车使用需求的服务产品的话,这一块应该是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会对未来其他市场服务的拓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中,快的打车占据国内打车APP市场份53.57%份额。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公车改革,对一号专车这样新兴的商务用车服务是一个利好。首先,市场空间大大增加,据公开的统计数据,全国一年的公车消费在4000亿,相当于又一个出租车市场。公车减少了,但相对应的公务出行需求不会相应减少,这些需求很多是出租车所满足不了的,对一号专车来说,是非常大的一块蛋糕;其次,我们知道公车消费是三公开支中最大的,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其实是车辆购置、保养损耗和司机工资等费用,而我们的软件可以大大降低这部分开支。最后,公车私用一直是个屡禁不止的难题,也是老百姓意见最大的集中点。通过一系列租车软件这样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可以清晰地记录用车时间、起点终点以及相关费用,对于政府内部监督和廉政建设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选择。”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