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丰田本田日产回应称未受调查 不清楚旗下公司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7日 07:2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昨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将对奥迪克莱斯勒的垄断行为进行处罚,但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仍在调查取证。李朴民同时透露,发改委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但未透露具体企业名单。

  我国针对外资车企反垄断调查进度之快超出外界预期。

  昨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将对奥迪和克莱斯勒的垄断行为进行处罚,但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仍在调查取证。李朴民同时透露,发改委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但未透露具体企业名单。

  丰田(中国)、本田(中国)和日产(中国)在内的多个日系品牌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没有接受过国家发改委调查,至于旗下零部件企业是否受调查则并不清楚。预计在中国有业务的主流日系零部件厂商都会“中枪”。

  奥迪和克莱斯勒将被罚

  昨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新闻发布会上,汽车业反垄断成为热门话题。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确认,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和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两个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李朴民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奥迪和克莱斯勒相继下调了维修零部件价格。7月26日,一汽-大众奥迪也宣布,将主动下调国产车型原装备件价格,下调比率或达38%。例如奥迪A 6L车型,今后“零整比”将从411%降至291%。

  8月5日,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调整部分产品及零配件价格,最高降幅6.5万元,同时宣布大灯、外后视镜、起动机等145种零配件价格将下调20%。

  在奥迪和克莱斯勒主动下调零部件价格后,外界原本认为他们在这一轮反垄断调查中不会受到处罚,国家发改委最新表态表明,此次反垄断调查力度加大,不会只做表面文章。

  对奔驰仍在调查取证

  奥迪和克莱斯勒确认被罚,另一外资大品牌奔驰是否受罚则仍待调查。李朴民昨日称,上周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5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突击调查。“奔驰是不是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李朴民说。

  为回应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此前奔驰在一个多月时间内两次下调了售后保养及零部件价格。

  12家日企价格垄断

  国家发改委昨日还透露,近日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但发改委未透露具体受罚企业名单。

  丰田(中国)、本田(中国)和日产(中国)在内的多个日系品牌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没有接受过国家发改委调查,至于旗下零部件企业是否受调查则并不清楚。这也表明,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不仅限于整车企业,亦涉及零部件企业。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日系汽车企业零部件供应体系向来很封闭,基本只对本土供应商开放,而且很多还是整车厂持股;这些零部件企业为了利润,往往达成价格联盟,抬高零部件供应价格,从而形成垄断。

  有数据显示,境外资本控制了国内汽车零部件销售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2012年,国产自主内资零部件销售收入仅占全行业的20%-25%,而拥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占行业的75%以上。在这些外资零部件供应商中,独资企业占55%,中外合资企业占45%。自主内资零部件企业基本处于边缘化态势,并且市场占比逐年快速萎缩,其生存状态不容乐观。

  不仅在国内,日系零部件企业因涉嫌操控零部件价格,在美国、欧洲都遭到过反垄断调查。今年2月,日本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承认操纵汽车零部件销售价格的行为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同意向美国司法部支付4.25亿美元罚款。

  据统计,在美国,目前有34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管和27家零部件制造商已认罪垄断,处罚金额超23亿美元;同时有11家公司及19名管理人员被指控参与了价格操纵,其中14人被判处1到2年有期徒刑。

  处罚将警示汽车市场

  国家发改委针对汽车业开展的反垄断调查始于2011年底,至今已有3年。随着调查结果相继出炉,反垄断接下来将进入具体处罚阶段。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还有其他外资车企牵涉其中。此前有多家汽车企业证实,接受过发改委约谈或调查。

  国家发改委经过调查,确认一些车企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在5月底6月初,发改委已经开始从北京到江苏再到上海进行一些汽车产业的反垄断调查活动,并且也约谈了部分相关汽车企业负责人。

  为响应发改委反垄断调查,7月以来,多家豪华车制造商开始在中国下调整车或零配件价格,包括奥迪、奔驰和克莱斯勒等。尽管如此,他们仍然未能逃脱处罚。

  按照我国《反垄断法》规定,涉及垄断的相关企业最高可被处以上年度销售金额的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业内对反垄断调查多持肯定态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发改委开出罚单后,将对整个汽车市场的运作起到警示的作用,必将对目前混乱的汽车市场起到明显的规范效应,对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消费者能够享受优质高效的服务。

  1

  汽车行业有哪些垄断?

  A、纵向垄断

  包括限定经销商的最低售价、限制经销商跨区域销售、强制向4S店搭售滞销车、向4S店供应新车时搭售原厂配件、要求4S店只能采购高价原厂零配件等,这些行为都有可能被认定为构成《反垄断法》所规制的垄断行为。

  B、横向垄断

  主要体现在不同4S店之间通过串联,抬高售后价格的行为正符合这种特点;4S店之间横向限定工时费是《反垄断法》禁止的行为。

  2

  汽车行业垄断的后果?

  A、畅销车型,特别是进口畅销车型价格虚高

  B、4S的维修服务价格远高于独立维修企业

  3

  如何打破汽车行业垄断?

  削弱汽车厂家对经销商和渠道的控制力

  4

  汽车垄断会被罚多少钱?

  1%-10%的销售额

  南都记者 黄习伟

  南都制图:何欣

分享到:

(编辑:路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