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大众重提扩股一汽大众 发改委敢批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6日 15:58  汽车头条  姜沐 字号:

  两天前,外媒爆出大众重提增持一汽-大众股权之事。据汽车头条App多方了解,这并非空穴来风,目前大众汽车与一汽集团正在商谈合资延期事宜,谈判事项也涉及股权问题。

  按照目前一汽-大众的股权构成,一汽持股60%、大众持股30%、奥迪持股10%,总体来看,一汽集团与大众集团的股比为6:4。显然,一汽在合资公司中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且占有较大股权。这种由中方控股的股权模式,在目前在华的合资公司中也是不多见的。

  在过去2年里,大众至少三度谈及欲扩股一汽-大众,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据了解一汽的人士透露,改变股比不是小事,不是一汽自己就能做主的,还需要上报主管部门国资委进行审批,而按照国家大型项目审批制度,还必须报备发改委。

  今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期间不断为大众汽车站台。然而,大众汽车一家车企在华销量就超过了所有自主品牌的总销量,这让中国汽车业整体汗颜。

  此时,即便一汽集团和国资委愿意,正忙着挥舞反垄断大棒的发改委,还敢于向大众妥协吗?

  扩股谈判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一汽-大众合资合同延期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大众汽车再次重提扩股事宜,且已与一汽达成了初步意向。

  一汽-大众目前的合资合同即将在2016年到期,股东双方也已在2012年签署联合声明,原则上同意将合资合同再延长25年至2041年。当前正是双方讨论延长协议期限相关问题的关键时间点。

  来自《欧洲汽车新闻》的消息也证实了这一点。据其报道,大众首席财务官潘师在大众汽车年中业绩发布会上称,大众集团目前正与中国一汽集团讨论延长合资企业协议的期限问题,其中可能包括提高大众在一汽-大众中所占的股比。

  这已是大众汽车2年内三度提及此事。为达成这一目标,大众汽车软硬皆施,曾与一汽秀过“恩爱”,也曾高调宣称一汽集团涉嫌盗用其发动机专利。

  不过,大众汽车要想扩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事实上,在过去数年间,大众汽车也曾多次表露扩股图谋,但终难成行,且不说一汽高层拍板需要承担巨大的压力,国资委、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批不批也是个问题。

  不久前,大众将收购菲亚特或佩卡的传闻甚嚣尘上,但随后均被大众明确否认。显然,大众汽车当前更在意的是能否成功实现在一汽-大众的扩股,无暇顾及其他收购事宜。

  49%:51%的可能性

  根据大众集团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大众集团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跌2.2%,营业利润同比下跌3.1%,营业利润率也从6.6%下降为6.5%。

  但在大众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其上半年营业利润大幅攀升,约合人民币217亿元。

  此时增持一汽-大众股权,有利于大众汽车缓解利润下滑的危机。不过,大众中国CEO海兹曼能否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目前尚未可知。

  目前来看,双方股权谈判最有可能的走向有几个方面。

  一是一汽方面同意用股权换技术,通过让渡部分股权,向大众争取核心技术,用以支持奔腾、红旗等自主品牌的发展。

  二是通过扩股整合产业链。目前,发动机、变速器等部分零部件工厂均是由大众控股,中方的参与较弱,一汽方面有可能借机提升自己对产业链的掌控。

  三是扩股但不增加话语权,中方依然保持控股地位。

  当然,无论如何,一汽-大众股比变化都不能绕开国资委和发改委的审批备案,因此,即便一汽方面同意让步,若闯不过国资委和发改委的关口,大众的扩股设想也只能是奢望。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