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打破4S店垄售 自贸区将可“海淘”进口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6日 09:10  新闻晨报   字号:

  从约谈奔驰、捷豹路虎克莱斯勒等车商,到工商局发文解除汽车经销商营业执照捆绑品牌,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逐步深入,标本兼治。打破车商总经销模式或将成为汽车业反垄断下一步举措。

  昨天,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透露,由该机构起草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已经报相关部门审核,一旦落地,将会打开另一条进口车进出口通道,对虚高的进口车价形成真正的压力。同时有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将把“海淘车”纳入三包范围。

  “海淘”进口车便宜25万

  “海淘”进口车在中国车市由来已久,由于缴纳完整的关税,通过贸易公司正常进口,所以并不违法。这些车绕过了车商授权进口渠道,且按照美国或者欧洲的法规生产销售,所以这类车在市场上被称为“美规车”、“非中规车”或者“大贸车”、“海淘车”。

  “我是两年前从上海的一家贸易公司购买的宝马x5,当时4S店价格超过100万,我的车75万元,足足便宜了25万元。”车主陈先生向记者表示,买“海淘车”就是冲着价格优势去的。从发票单据来看,他的车美国售价近40万人民币,加上28万元关税和两三万杂费,贸易公司赚了5万元。“这个利润我觉得是合理的,4S店的价格太离谱。”

  车商拒绝为“海淘车”提供质保

  既然有便宜的“海淘车”,消费者为什么还要从4S店买车呢?原来,受价格竞争的威胁,车商全面封杀“海淘车”,停止为这类车质保。

  “我们可以提供维修、保养服务,但全部都是收费的。即使在保修期内,车主也要付款。”昨天,宝马4S店售后服务人员说。奔驰、捷豹路虎、克莱斯勒同样拒绝为“海淘车”提供免费质保。

  全球联保是跨国车商在汽车行业内早已普遍的一项服务。但“海淘车”被排除在外。

  不过近日有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正在制定相关政策,计划将“海淘车”纳入“汽车三包”的范畴。

  自贸区破局“进口车海淘”

  “上海自贸区并行进口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等待批复。”昨天,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相关人士透露,市场将搭建平台,引入贸易公司作为汽车进口的主体。

  平行进口汽车是实现汽车“海淘”的合法途径。简单来说,就是未获得跨国汽车厂商及在华总经销商授权或许可而进口的并非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和生产的原装正品汽车,平行进口商可以是汽车供应商的授权经销商,也可以是未获得汽车供应商授权的汽车销售企业。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