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未来,你也能像升级电脑那样升级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30日 08:18  PingWest  Jesse 字号:
未来,你也能像升级电脑那样升级汽车未来,你也能像升级电脑那样升级汽车

  Google的车载映射Andriod Auto和苹果的车载映射CarPlay,拥有很多令用户喜欢的功能,但由于它们的发布时间,以及部分汽车厂商的合作态度保守,使得并不是所有的汽车都会兼容系统。那么你会为了体验它们而换一辆新车吗?答案是否定的。但西门子公司正在研发一项技术——将汽车改造成一台由中央电脑控制的设备,此后无论是Andriod Auto还是 CarPlay,汽车都能像家用电脑一般,硬件上可以即插即拔,软件上可以直接将更新的新功能推送到汽车中去。

  换句话说,西门子要为汽车设计新架构,将软件系统完全“开放”给用户。

  这项研究作为西门子公司RACE(Robust and Reliable Automotive Computing Environment for Future eCars)计划的一部分,将与电动汽车制造商StreetScooter合作,研究人员在原有的敞篷跑车的外型设计基础上,将汽车复杂的电子结构,简化成由中央电脑集中控制,再重新搭载一个新平台提供软件下载,以此来让汽车变得更智能。

  “今天的汽车包含了大量的电子控制单元(ECU),多达70至100个元件分别实现不同的功能,如引擎控制,信息娱乐系统以及辅助驾驶功能等。它们来自不同的供应商,采用不同的技术相互之间集成在一起,并进行通信。复杂的汽车构造导致了通常情况下,汽车一旦生产出来,要提高配置或是增加新功能就变得非常困难。”RACE项目负责人Cornel Klein说。

  西门子公司并不是试图减少ECU的数量或者重复使用现有的软件和系统结构,而是重新设计了整个汽车架构。硬件采用中央电脑控制,其余零部件都可以插拔更换;软件则开放新平台的API接口,让应用程序可以访问汽车的摄像头、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等传感器,以及制动系统、动力转向引擎等驱动器。RACE团队介绍,这一解决方案将增加汽车可定制化可能,提高扩展性,降低开发时间和成本。同时也能在购买后的汽车上添加新的传感器、驱动器和新的软件来延长汽车的生命周期。

  然而,传统汽车的分系统独立工作的方式使得即使汽车的某一部分出故障也不会影响到整体的运作。西门子让中央电脑集中控制反而使得汽车可能更容易发生故障。对此,为确保系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顺畅工作,研究人员采用了“双中央电脑”设计。Klein解释道,严格来说,这并不是只有一台中央电脑,两台电脑同时运作,执行完全相同的计算程序,每十分钟比对计算结果来诊断电脑是否出现故障,如果其中一个出现故障,另一个能接管,继续工作。同时,网络的多线性,也能使每一个传感器、控制器都通过两条路径与中央处理器保持通信,也能减少发生事故的概率。

  另一个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是病毒软件的侵入。像智能手机一样开放软件下载,是否会增加汽车被“入侵”的风险,西门子公司研究人员并未有表示。当然我们只能期待这样的汽车不会频繁死机,否则我们在行驶过程中停下来,请专业人员来为我们的汽车“刷个机”。

  西门公司表示,预计今年12月份将在德国慕尼黑推出改造后的电动汽车原型。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