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阿里、腾讯、Uber“的士大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8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树敌无数、号称“的士煞星”的美国出租车公司Uber,周一在网站上公布纽约服务新收费,市内多个热点全面降价两成。无独有偶,获阿里巴巴大力支持的“快的打车”,高调引入多款豪华房车,摆明车马向Uber宣战。连同获腾讯力撑的第三势力“嘀嘀打车”,这个市场必有一番大混战。

  去年12月,老毕曾把Uber台北服务收费折合港元对比,得出两个结论:一、Uber选用奔驰S550、宝马BMW7系列、Lincoln Town Cars等高级房车提供接送服务,收费较的士昂贵,合情合理。然而,Uber收费远比酒店汽车服务便宜,物有所值。

  二、去年下半年,Uber 引入走“平民化”路线的UberX服务,并在美国多个城市试行减价策略。结果显示,调低收费后,出租车每小时使用率大增,司机收入较减价前增长二成以上。

  当时除了少数“试点”外,美国大部分城市打的仍较UberX便宜。事隔半年,Uber终于宣布,本已走“平民化”路线的UberX,纽约收费全面降价两成,享用这种“高级接载服务”划算过打的。

  Uber 会否在美国各地以至国际市场复制该路线,的士业界又如何回应这场减价战,仍待时间证明。然而,Uber来势汹汹,誓要把传统的士行业连根拔起,从两件事足以看到其效应:

  一、自2004 年1 月至2012 年12 月以平均14.4%步伐连升九年的纽约的士牌价,十年来首次停涨,企业牌照于132万美元水平横行足足一年,个人牌照则在百万美元关口寸步难行。二、的士融资概念独一无二的Medallion Financial Corp(纳斯特上市代号TAXI),过去半年股价挫逾三成。

  这家公司本身就是纽约的士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其资产质素和业绩表现,跟作为贷款抵押品的计程车车牌价值息息相关,公司股价年初以来剧挫三成,与Uber收费一减再减、纽约的士牌价一涨再涨不再理所当然,岂无关系?

  在钟摆的另一端,仍在狂烧钞票阶段的Uber,不断获金主支持,公司刚于上月完成新一轮私人融资,筹获12亿美元。以此为准,Uber整体估值高达182亿美元。令人惊异的是,Uber估值非但增长神速(不足一年飙升三倍多),以其182亿美元的“身价”,估值/市值已高于标普500指数中254只成分股。换句话说,一半以上美国大型企业得向其俯首称臣!其它股份就更惨:以市值计,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中,没有任何一只及得上Uber。

  乐意在其商业模式上押下巨注的投资者,过去几年多不胜数,非但创投基金一轮接一轮地“注水”,面向散户的互惠基金亦不甘后人。

  上月最新一次融资,入股最狠的乃一掷4.25亿美元、独占12亿美元集资总额三成半的富达投资。泡沫?也许。

  在Uber宣布纽约服务降价同一天,获阿里巴巴注资力撑且有最终上市意愿的“快的打车”,高调引入宝马BMW5系列和奥迪A6型号房车,配合新应用程式“一号专车”,摆明向Uber下战书。这家以杭州为基地的公司,劲敌当然不止Uber,还包括获腾讯鼎力支持的第三势力“嘀嘀打车”。

  在中国这个商家必争之地,阿里、腾讯、Uber看来很快便有一番恶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