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一汽大众青岛天津建厂 产能剑指500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8日 08:32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默克尔访华拉开大众新一轮扩产序幕默克尔访华拉开大众新一轮扩产序幕

  盖世汽车讯 7月7日,大众汽车宣布将在天津、青岛两地兴建新整车厂,再度在华掀起产能扩张潮。根据盖世汽车网统计和知情人士消息,大众在华规划产能将很快超过原定的400万辆目标,甚至将逼近500万辆。

  一汽-大众再建两座新厂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访华,推动中德经贸合作。在此期间,大众等德国公司纷纷公布新一轮在华投资计划。

  7月7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同大众在北京签署《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一汽-大众将分别在青岛、天津建立华东、华北两个新的生产基地,扩充产能应对市场需求。一汽董事长徐建一同大众中国CEO海兹曼(Jochem Heizmann)牵头签约,李克强和默克尔出席见证。

  大众为新工厂的投资额为20亿欧元。大众方面表示,青岛生产基地将率先投建,预计2017年至2018年投入运行,主要投产A级车和SUV车型;而天津生产基地产品还在筹划中。目前中国车市中,A级车和SUV细分市场高速增长,大众看好前景,因而具有针对性进行扩产。

  天津同时也是大众DSG双离合器新工厂的所在地,该厂预计2014年底开张。

  默克尔还参观了一汽-大众位于成都的生产基地。该基地有三期工厂,目前员工数量为7,300人,年产能450,000辆。消息人士告诉媒体,成都生产基地产能有望拓展至600,000辆。

  大众在华新工厂项目,属于2014至2018年新一轮五年规划的一部分。按照规划,在此期间大众将和在华合作伙伴总计投资18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00亿元。

  自从进入中国30年以来,大众累计在中国市场销售近2,000万辆汽车。今年前5个月,包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进口车,大众今年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51万辆,同比增长17.7%。在2013年326.6万辆交付销量的基础上,今年大众在华销量预计将同比增长10%,超过350万辆。

  冲击500万辆

  近几年来,大众为在华业务设定的目标是,到2018年建成400万辆产能。尽管大众官方并未公布新目标数值,实际上大众已有规划的累计数字已经逼近500万辆的总产能之和。

  根据大众官方定义,产能是指工厂每年250个工作日,每天两个轮班的产出能力。根据需要,工厂可以增加或减少工作日及轮班,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大众也给出“上调弹性”(Upward Flexibility)的说法。

  大众(中国)投资公司主管财务的执行副总裁穆勇(Jörg Mull)提供的数据和其他信息渠道显示,大众当前在华正在运行的产能为260万辆左右,而2013年国产车实际产量为313.5万辆,有一部分产出来自于“上调弹性”。

  上海大众已有产能包括:安亭三座工厂,年产能80万辆;南京工厂,年产能30万辆;仪征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在穆勇的统计中未达到完全产能;宁波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在穆勇的统计中也未达到完全产能;乌鲁木齐工厂,预计到2015-2016年将实现每年5万辆A级车的产能,还有望扩充至30万辆/年。

  上海大众正在兴建湖南长沙生产基地,将在2015年下半年投用,形成年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二期工程将在2017年左右正式启动,两期项目总产能将高达60万辆。

  另外,上海大众内部人士告诉盖世汽车网:“安亭工厂方面新购置了两块土地,正在扩建。”但目前尚不确定是否用于扩产整车,这意味着安亭工厂也有可能产能进一步提升。

大众在华400万辆产能中,乌鲁木齐等多家工厂未计算二期产能大众在华400万辆产能中,乌鲁木齐等多家工厂未计算二期产能

  一汽大众则致力于贯彻“三地四厂”计划。其在长春拥有两座工厂,第一工厂与第二工厂分别制造奥迪车型和大众车型,合计年产能为66万辆,有能力扩充至90万辆。2011年投产的成都工厂三期产能45万辆/年,按照最新说法将增加到60万辆/年。佛山工厂在2013年8月投产,一期产能30万辆/年,未来完全建成后产能为60万辆/年,甚至72万辆/年。

  从穆勇提供的数据看,2018年实现的400万辆产能中,长沙工厂按照30万辆计算,乌鲁木齐工厂按照5万辆计算。分析人士称,如果将上述工厂的二期规划产能计入,再加上一汽-大众新近获批的两座生产基地,大众未来在华产能确实可能达到500万辆级别

大众在华产能规划盘点大众在华产能规划盘点

  以上是盖世汽车网盘点大众在华产能规划,部分为估计值。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