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车联网蓝海陷入混战 跨界公司联手抢售后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3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祝贺 字号:

  自苹果公司在2014年底特律车展上发布CarPlay车载系统后,车联网领域瞬时成为各大公司关注的焦点。在国内,继5月首款车联网产品“路宝盒子”发布后不久,来自上海的一家车载智能系统集成供应商博泰昉达也在北京发布了旗下的iVokaMINIX产品。

  对于这些进军车联网应用的公司来说,推出车联网产品仅仅是第一步,与汽车保险公司、车辆维修保养和二手车交易等服务领域的公司联手合作,才能挖掘更大范围的售后市场服务空间。

  在这种认识下,跨行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也将伴随车联网技术应用的推进而全面铺开。

  抢占OBD车联网市场

  “目前iVokaMINIX的订单量已超过了7万个。”上海博泰昉达CEO应宜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产品自6月17日上市发布后,主要依靠苏宁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目前正在分批交付用户。

  尽管承认iVokaMINIX的销量目前没有腾讯的路宝盒子多,但应宜伦仍对这一产品的市场表现满意。iVokaminiX是一款基于汽车OBD接口的车载电脑数据分析传输器,通过与用户的手机APP协作,对车主提供功能支持。

  OBD (On-BoardDiagnosticSystem),即“车载诊断系统”,其端口可以承接对汽车的即时体检和故障预警。2006年以来,国内所有在产车辆已被要求加装这一系统。

  此前,博泰昉达最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上汽集团。2010年北京车展上,博泰昉达搭载在荣威350上的车载系统inkaNet1.0是中国第一家基于3G的车联网平台。从服务于整车厂的车载前装市场,到进军车联网应用后装市场,博泰昉达的转型路径与大多数IT公司的发展路径相吻合。之所以如此,在于近年来汽车OBD功能的深入应用,各大运营商、软件开发商及车载电子生产商,目前都将眼光投向了OBD这一应用领域。

  在博泰昉达发布iVokaMINIX之前,路宝盒子、Autobot、元征golo等市场上同类的 “OBD硬件端 手机APP服务”产品并不少见。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各大公司的研发差异性较大,各自仍试图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因此市场混战仍将持续。

  跨界竞合新战场将成形

  在布局车联网本身的同时,博泰昉达还试图借此拓展更广的业务版图。

  “我们与苏宁易购平台上的十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可以给车主提供5%~20%的优惠。”应宜伦表示,“这是基于车险差异化费率的基础。”

  这一理念来源于近年来保险行业出现了一个新理念PAYD(Pay-As-You-Drive),即按被保险车辆的行驶里程数进行保费定价,行驶里程越短,车主缴纳保费也越少。

  作为一种汽车保险创新产品,PAYD在欧美国家日趋流行。2011年8月,北美汽车保险公司StateFarm与车联网服务提供商Hughes首次试水这一车联网商业保险模式。

  在中国,虽然保监会目前还没批准这类保险产品,但有关车险的差异化费率的改革已箭在弦上。业内人士认为,只要车险的差异化费率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即使只是根据行驶里程制定差异化费率,OBD的后装市场都将迎来广泛的增长空间。

  “通过iVokaMINIX的数据,保险公司就能对遵纪守法、良好驾驶习惯的用户给予更大优惠。”应宜伦表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好客户意味着理赔率更低,利润上升,“通过MiniX的数据,赔付率可以从现在约70%降低到20%。”

  在二手车领域,应宜伦也希望借助这一系统对二手车的估值提供评估依据。

  “车辆二次售卖时,MiniX可以出具车辆规范驾驶、正规保养、有无事故与有无出险的多年驾驶的综合报告,规范保养的车辆将增加10%~15%车辆残值。”应宜伦表示,“我们希望有二手车经营主体来这一平台上进行自主开发,而我们营造的主要是一个生态圈。”

  从车联网应用渗透到保险行业,再到二手车市场,甚至渗透到4S的客户关系维护,各大车联网应用服务商都在进行铺垫,而如何构建一个开放的平台或所谓 “生态”,如何让更多的汽车公司开放自己手里的数据,成为摆在各大车联网应用公司面前的难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