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骨感的现实与丰满未来 汽车技术要闹哪样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3日 16:44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新浪汽车讯 6月18日在新浪汽车举办的“未来新声场”宝马汽车与沃尔沃汽车都带来了自己引以为傲的技术和犀利观点。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CEO安格(Karsten Engel)与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默滕斯(Peter Mertens)两位重量级大咖分别将自己企业的宏图伟业逐一展现,第一次看到两位大咖同台演说各自的汽车技术,内心情不自禁的做出了对比和评价,内心的天平也莫名的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CEO安格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CEO安格

  安格先生向我们描绘了一个充满激情和注重操控的宝马汽车,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看重环保致力于最小化污染却不容忍丝毫性能的妥协的一个宝马汽车。

  围绕着一系列能源的问题,安格先生在向每一个人解释,我们能够为环境做什么,而且不能放弃初心。这是一个瞬间就变得严肃而并不那么浪漫的问题,这是我们所面对的世界,我们所面对的汽车,它们真的没有那么美好。

  面对能源危机,面对环境污染,汽车可以做些什么呢?安格先生就此展开了两方面的内容探讨。宝马的i系列电动车是一个接地气的例子,安格先生表示,为了应对环境压力和能源压力,宝马在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等方面做了大量技术储备。今年,宝马i3纯电动汽车、i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正式上市销售,为消费者提供触手可及的清洁动力汽车选择。预计9月,这两款车型将在中国推向市场。

  操控是宝马品牌的初心,怎样创新的将操控融入到电动车呢?宝马给出的答案是碳纤维。宝马公司是第一个利用可量产的碳纤维工艺,将碳纤维普及在普通轿车上的企业。安格表示,为了推进碳纤维的量产以及一个可以被接受的价格,宝马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这种比钢轻50%,比铝轻30%的材料将带来一个与众不同的宝马汽车。

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默滕斯(Peter Mertens)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默滕斯(Peter Mertens)

  说实话,来回顾安格在“未来新声场”上的一番讲话并不容易,宝马所拥有的这些出类拔萃的技术并不缺乏伟大的含义却让人觉得过于理性和骨感,从某种角度来说宝马的技术代表了技术中的写实派。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默滕斯所带来的未来愿景则多了些许情怀。

  汽车自动驾驶的细节你甚至都可以完全想象出来,在汽车上慵懒的坐着,每次出行更像是一场旅行的汽车生活完全消除了堵车的烦躁和对驾驶安全的焦虑,你甚至都可以认为这是一辆不会带来伤亡的汽车。默滕斯向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妙的未来汽车世界,还有沃尔沃2020年的零伤亡愿景。除了更清洁,汽车技术发展的另外的两个重要方向是更安全、更智能。“我们最关心的是事故当中的伤亡率,希望达到零伤亡的目标。” 默滕斯说。

  作为现场的互动来说,显然默滕斯先生的话题有更好的延展性和趣味性,络绎不绝的示意想要提问的听众显然对这个将要有重大转变的汽车未来充满好奇,虽然默滕斯先生预计这个未来还需要十五年的时间,这仍然是一个令人兴奋的结局。

  如此,以宝马为代表的“写实派”技术汽车企业是理性而严谨的,以沃尔沃为代表的“写意派”技术企业是有情怀而浪漫的,二者都有有目共睹的过硬核心技术、伟大的愿景以及一直坚守的初心。我们很难判断谁将在未来占领先机,也很难下结论所有的未来是否都能如期到来。但是如果数字能够说明问题的话,希望它们能帮我们理清头绪,2013年宝马汽车全球销量196万辆,沃尔沃同期全球销量只有42.8万辆,接近于5倍的差距会说明什么?一个是汽车霸主一个是快速上升的新兴势力,两边技术的博弈其实能够代表市场的选择。

  现实是如此,些许无情残酷 ,未来是美好,却也始终变幻莫测。看到这里,你是否亟待答案的到来,这场写实和写意的较量到底谁才是未来?我想,我不会给这个答案。这个答案在每个人的心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