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后市场连锁江湖观:混战一片哀嚎遍野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7日 09:17  车云网   字号:

  近二三年与后市场qq友、微信友交流连锁,发现这种热闹现象的背后其实不是自由、友好、坦诚的探讨那么简单,于是就有了这篇“连锁江湖观”大吐槽。

  先谈谈市场流行的观点和做法,一并给出我的质疑:

  1、做成功样板出来才有说服力

  样板成功就是说服力?对连锁的复制基本要求忘了吧,就算企业连锁成功得到公认,它能学习又能做到吗?假如连这成功秘诀同行都可轻易获得,企业竞争壁垒核心竞争力何来?如果能做到,麦当劳山寨岂不是遍地开花?就算是社会投资,也是常规观点。

  根源:我们信奉现实而不是逻辑,所以才会有许多的“形似神不似”。

  2、单店生存都困难,谈什么连锁

  单店与连锁是二回事,市场可以互补共生。连这基本判断都没法区隔,没资格谈连锁。

  根源:连锁认知似是而非多,陷入道理阵营,人人为师。

  3、连锁要解决盈利、复制、锁住

  这当然抓到点了。但谈到了表面的要害却没有了下文---如何做?到处都在瞎转试验,可就是没法突破。

  连锁的困局就在这里-----既有国家政策限制、市场时机把握,也有策划能力不足的三重制约,而与资金实力无关。

  根源:做到其一容易,要兼顾三点就不容易。

  4、单店盈利了能掌控就继续开

  市场大量存在这种观点和做法,所以,几家店规模居多,而且还争抢打着连锁的旗号,给人以市场都是连锁的错觉。

  根源:这是对连锁一窍不通的想当然,错把分店当连锁。

  5、单店业绩最大化的宣传

  连锁允许20%失败率,注重的是网络规模尤其快速发展,所以单店无论业绩多大都不是连锁本源,仅是经营的个案而已。

  根源:虚荣、浮夸、面子。

  6、行业谁也不成功,我自己探索

  自己探索当然可嘉,但真功夫还需要人家策划呢。连锁探索案例行业已经不少了,只是表象总结多,经验判断多,而缺少逻辑分析推理提炼。

  根源:我们只相信自己的经验、直觉,不懂借力合作。

  7、阶段性的连锁成功当成范例

  阶段性成功既有商机促就,也有决策者功劳,但不抓住连锁本质,发展不仅会停滞,还随时可能被超越,行业现状已经证明。假如不抽炼连锁本源而传道反而可能会误导行业。

  根源:媒介功利化,急于塑造宣传样本,为其造势。

  8、单店打包模式当成连锁模式

  这显然是连锁发展商的产品销售通过终端单店模式捆绑的市场推广模式。连锁经营是与产品销售有着不同轨道,甚至不同思维模式。除非类似361、锐步那种加盟发展,否则,行业的连锁应考虑单店盈利模式、连锁模式甚至发展模式。

  根源:借助连锁热潮,做你死我活的行当。

  9、动辄以国外成功连锁说事

  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度,殊不料有南橘北枳之说,陷入教条主义。

  根源:缺乏习主席的三个自信。(三个自信解释为理论、道路、制度,政治盲表示略晕)

  10、有钱烧就可

  如受社会投资烧钱影响,认为连锁发展就应烧钱就大错特错。应是烧在网络快速扩张,赢在单店经营。

  根源:对连锁不精通,人云亦云。

  在此,我亮出研究观点:

  连锁最核心的就是单店盈利模式、连锁运营体系,单店模式需要在快速复制、网络价值下提炼、梳理或是创新,而运营体系纯属科学构建,但二者彼此呼应,缺一不可。

  而连锁灵魂----“聚焦点、盈利点、控制点”,当然着眼于连锁有规模、有商业价值的策划思想而言。

  至于连锁落地,我在点击式连锁融资项目寻找创始团队中,发现对连锁、资本、商业模式有深入了解的行业内外人不多,敢于突破的更少。假如资本、方案、创始人三驾马车成就连锁突围,但创始团队虚缺会让资本找不到人,后市场的连锁发展将是蜗牛般前行。

  那么,有了这些对比观点的铺垫和剖析,针对行业连锁现象,我蛮有兴趣的解读下潜在心理,若有对号,纯属雷同。1、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催生后市场企业快速累积财富而滋生了“我厉害”的潜意识,所以表面是交流繁荣,实则是谁也不服谁----老子才是天下第一。2、经营的不经意成功而藐视智慧。智慧是虚体,可以通过分享免费索取,只有实体只有产品才是实在,而且行业的免费培训更加强化了这种习惯。所以,套料、盗版满天飞,与创造中国离题万里。3、成功六道----知道、悟道、学到、做到、得到、传道。假若如此论之,习惯于“知道”的“传道”,所以才有大量的道理却埋怨不落地的奇怪现象。因此,假设行业不除去浮躁,不沉稳,行业的前辈们依然散乱,收拾残局的将是后起之秀。可喜的是,汽配、快修领域开始出现客户价值的回归,尊重商业伦理,也许它是理性产品、市场刚需,由不得继续糊涂下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