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中国商报:汽车行业国企改革可行性分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6日 10:2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谢师 字号: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尽管国企改革能使企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汽车行业是否真的准备好迎接这一次改革的大潮了?在此,本报将分别从汽车行业对于国企改革的内在需求以及先天优势的角度进行分析。

  内在需求强烈

  华泰证券研究所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行业内国企的运营效率普遍低于民营汽车,而且管理费用偏高。整车公司业务同质化要较零部件公司和服务公司强,更便于做直接对比。国企整车公司总资产周转率与非国有企业大体相同,但是国有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显著低于非国有企业,国企盈利能力也逊于民企。国企销售费用/营业收入、管理费用/营业收入比例明显高于非国企,表明“跑冒滴漏”的情况仍非常普遍,这是国企公司盈利能力显著低于民企的重要原因。

  另外,行业内国企活力不如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国企上市公司的产品、市场创新力和感知能力受到空前挑战,长城汽车SUV领域、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国企高管的薪酬水平与非国有汽车也存在着显著差异。改革现有的国企激励体质也是行业内部高管和员工的共同诉求。根据统计,汽车行业中,国企上市公司的高管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为50%,而非国有上市公司中超过70%的公司高管持有公司股票,与公司的股东利益最大化目标更趋于一致。就高管薪酬而言,行业内国企前三名董事、高管人均薪酬仅为非国企一半左右,明显存在激励不足的问题。

  变革铸就契机

  从十八大公布的国企改革的大方向来看,国企改革将建立在三根支柱上:第一,在体制上,施行分类监管,由过去管人、管事、管资产的保姆式管理方式逐步向淡马锡式的管资本模式演进。第二,在股权结构上,除了自然垄断领域继续控股外,在行政垄断行业将引入民营资本竞争,在竞争性行业将广泛地推行混合所有制。第三,在内部公司治理上,引入职业经理人,考核机制上侧重于利润导向,激励方式更为多元化,股权激励有望大范围推行。华泰汽证券车行业分析师姚宏光说道:“汽车行业作为竞争性领域,其国企改革在体质、股权、内部公司治理方面均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间。我们判断,围绕上述几个方向,混合所有制、兼并重组(包括整体上市)、股权激励及其他现代化治理体系将在行业内大范围铺开。”

  从国外经验来看,推行国企改革后,大至整个经济体系,小至企业,将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姚宏光表示,汽车行业的国企改革可以预期的正面效果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实行混合所有制后,通过上市或其他渠道引入外部投资者,外部监督有助于降低公司各项费用,杜绝以往“跑冒滴漏”的现象。汽车行业中整车子行业的改进空间尤为突出,国企营销、管理费用异常高的情况有望得到改观。第二,民营企业活力融合国有企业资本实力,传统汽车国企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营销思维将获得激发,从而更加贴近市场的需求。第三,在治理机制理顺之后,股权激励推行后企业以盈利为导向的目标愈发清晰,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将得到调动,不论是获取业绩还是释放业绩的意愿均将显著上升。股权激励在其他行业的国企改革中曾获得普遍的成功,譬如格力电器在2005年推出股权激励后,不论是公司的收入、净利润、业绩的稳定性还是资本市场的表现,均在行业内首屈一指。

  国企改革是现代金融发展的必然方向,在将管理者与股东方的权益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公司的业绩发展才能有望更上一层楼。而混合所有制公司对于一些不必要的资本开支的管理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如能成功改革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马上就能节省一笔相当可观的开销,而省下来的资源将就可以投入到国有车企的短板,即研发和创新。因此,中国的汽车行业已经具备了迎接国企改革的条件,而目前也可以说是近几年最合适的时机,预计中国车企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巨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