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中国商报:监督政策落实 车企双重获利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6日 10:1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安丽敏 字号:

  “实体经济”一直是本届政府的一个最重要的关注点,日前,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事实上,早在2012年,政府扶持实体经济的倾向就已经十分明显,2013年“钱荒”之时更是通过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加大扶持的力度,当时曾经有经济界人士表示:“全球经济去杠杆化过程开始加速,我国央行顶住压力‘不放水’,传递出停止以货币扩张刺激经济的信号,虽没有迈出向金融机构救市的一步,但却迈出了向实体经济救赎的一步。”

  现在,李克强总理这一强硬的态度,将使得此前一系列关于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利好落到实处,对于汽车业来说,则是双重利好:一方面,对于车企本身来说,企业负担将得以减轻;另一方面,由于政府利用金融、税收等手段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而这一群体正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高质量的消费群。

  在当前车市增长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对车企来说,总理的表态恰恰是未来的机遇。

  落实企业减负

  给企业减负,是此次会议的一项主要内容,李克强要求,要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

  据了解,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把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所有收费纳入清单,对外公开,接受监督。清单外的一律不得收费,清单内的逐步减少数量;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需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实行目录管理。严格规范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收费;新设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有法律法规规定。

  这表明了政府对实体经济的扶持态度,同时也将提振中小企业的活力。

  美国之所以在很多技术创新领域一直保持领先,正是在于大量的中小企业极具活力,譬如红火一时的“页岩气开采技术”便来自于一家中小企业。对于正在谋求经济转型的中国来说,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同样势在必行。

  政府在金融领域的倾斜也明确了这一方向。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深化金融改革,用调结构的办法,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对媒体表示,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定向降准”的领域将主要指向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4月25日,央行曾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被市场标以央行的“定向降准”。

  “‘定向降准’属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正向激励举措,与‘全面降准’相比,它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将金融资源更好地投放到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纪志宏说。

  切实利好车企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促使决策者推出一系列微型刺激政策,其中包括加速铁路和地铁投资、为企业提供税项减免以及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等。到今年,宏观经济的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严查落实,便是为了使这些利好政策落到实处,真正体现出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

  此前,本报曾经就这一话题探讨过,就目前出台的企业减负政策,对于汽车这样的大体量企业来说带来的直接利好不算大,只能算作是“微刺激”。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动向对汽车业的拉动作用就只有这一点。

  政府对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支持态度十分明显,未来经济转型后将为今后汽车市场的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对中小企业的鼓励,将给汽车业带来一个庞大的高质量的消费人群。

  曾经有高档车品牌营销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主是高档车私人消费的一个主力人群,他们也针对这些消费者做过专门的市场调研,以了解他们的喜好。对于中高档产品来说,也是如此。

  作为经济活力和创新力的主要载体,中小企业主对尝试新鲜的事物也有着较高的积极性,这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当然,无论是怎样的政策,从宏观到实际的利好都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有可能带来的影响还会进一步扩大。只是对于车企来说,任何的未来和趋势都应该是关注的对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