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自主品牌生存 不应依赖公务车采购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6日 09:5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李秋 字号: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视察上汽集团时,直白地挑明了政府支撑中国汽车品牌的决心,“中央已经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个机会,大家一定要努力。”

  从2013年9月起,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甚至连续负增长,“自主危机”论此起彼伏。在自主品牌四面楚歌之际,国内公车市场改革为自主企业指了一条明路,这条路被自主企业尤其是自主集团视为快速塑造品牌、提振销量的捷径。

  目前,国内公务车市场格局是北举红旗,南坐传祺,东西北汽绅宝、长安睿骋左右突进,中间是上汽荣威在攻城略地。

  虽然公务车采购对自主品牌是一大利好,但是销量要在短期内有很大变化还是比较困难,而且自主品牌生存也不能完全依赖政府公务车采购,伴随汽车市场的成熟,公务用车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和引导作用大幅减弱。通过公务车市场完成品牌积淀之后,私人消费领域才是我国车企自主品牌的真正战场。

  自主公务车挑大梁

  十八大以后,被政策所催热,自主品牌汽车在政府采购市场里的边缘化地位正在扭转,公车自主化的步伐正在加快。而军用红旗轿车交付使用等消息,证明了公车自主化政策正在得到逐步落实。

  近日,首批千余辆军用红旗H7轿车交付部队使用,这是继广汽传祺和一汽奔腾轿车之后,又一列入军队公务用车的国产自主品牌轿车,这也标志着军用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悬挂白色军牌的“合资车”,将逐步退出军队公务用车的历史舞台。这个消息让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备感鼓舞,将其视为公车采购自主化的新起点。而5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汽集团进行考察并试乘荣威950轿车,更被视为国家领导人力挺自主品牌汽车的表现。

  从政府到军队,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产品进入了政府公务车采购清单。公车优先用国产,这是一种明确导向。

  其实,每一个国家只要条件允许,公务车市场都是自主品牌的天下。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公务车市场,全都是本国的汽车品牌在担大梁。从这一点上说,中国公务车市场自主品牌的崛起是再正常不过,同时也是迟早的事情。

  上汽、一汽、广汽等国内大型汽车集团蜂拥而至,国内公务车市场能够喂饱它们吗?现实情况是,公务车市场在整个汽车市场中占比不到5%,分摊到各个品牌,对销量增长的影响几乎难以察觉。即便如此,大家对这一市场依然趋之若鹜,原因在于公务车市场对私人市场的示范作用。

  官车影响力减弱

  “奥迪是官车”,这一印象在中国老百姓印象中根深蒂固。但是奥迪某位高管却表示:“其实,公务用车在奥迪总体销量中所占的比例真的没有想像中高,但是大家的印象改不了。”

  奥迪几乎成了中国政府公用车的代名词,“官车”身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奥迪在国内的初期销量,从其技术、价位以及在中国的形象培育和定位,都成为奥迪在中国市场最好的切入口。十几年来奥迪轿车稳坐高端公务车市场销量宝座这一事实,在给奥迪品牌自身宣传带来正能量的同时,对销量也有很大的帮助。

  然而,“在公务车市场,不可能再出现一个奥迪A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表示,伴随汽车市场的成熟,公务用车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和引导作用大幅减弱。通过公务车市场完成品牌积淀之后,私人消费领域才是我国车企自主品牌的真正战场。

  董扬在分析公务车采购时表示:“公务车采购只占汽车销量的2%左右,这一市场的容量很小,加之被多品牌分食,不可能在实际销量上给企业带来重要影响。” 这一点,自主车企也表示认同。

  要的是示范作用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直言不讳:“中央以及地方政府都在引导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汽车,这对自主品牌是一大利好,但是销量要在短期内有很大变化还是比较困难,这也是一个爬坡过程。”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坦承,公务车采购在整体市场比例中比重并不高,但就其宣传和示范效应来说,却是不可小觑的。就一个国家而言,政府带头坐自主研发的汽车就是一种消费的宣传引导。

  对此,全国汽车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公务车市场对自主品牌的利好作用不会在短期内直观地体现在销量上,其最大的示范作用在于,对品牌力相对羸弱的自主品牌而言,进入公务车市场相当于其品牌、产品、质量都得到了最直接的‘官方’认可。在自主品牌整体形势每况愈下的现在,这种认可更加重要。”

  公务车市场完成品牌积淀之后,私人消费领域才是我国车企自主品牌的真正战场。今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