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谷歌欲借无人驾驶 “占领”未来汽车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5日 10:21  汽车商报  刘艺 字号:

  毋庸置疑,科技巨头谷歌对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涉足,带动了全球汽车行业“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新热潮。现如今,在经历了近五年的研发、20多万公里的试运行后,谷歌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终于掀开了神秘的面纱。

  5月28日,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在美国科技博客机构Re/Code举办的大会上发表演讲,向外界透露了谷歌未来的发展战略等讯息。更令人关注的是,在活动现场,布林还发布了谷歌最新名为Self-Driving的无人驾驶汽车原型,引发各界强烈反响。

  这些年来,谷歌的测试一直使用如丰田普锐斯雷克萨斯RX等第三方车辆,而随着其无人驾驶原型汽车的发布,谷歌的无人驾驶发展战略发生了巨大改变,并将“占领”未来汽车市场的野心暴露无遗。

  而投资人士则预测,谷歌此举将大大带动车联网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各方资本将在最近一段时间格外青睐车联网的发展,为其注入更多资金。据了解,受谷歌发布无人驾驶汽车原型的“利好”影响,国内与车联网相关的几只概念股均出现上涨趋势。

  外型“呆萌” 科技感丰富

  根据官方发布的照片来看,该款车将谷歌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设计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虽然也叫“汽车”,但与传统汽车差别很大,没有汽车中具有的常规操控设备。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此便捷的操作对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此车体现出的科技成果令人“瞠目结舌”。

  从外观上来看,此款谷歌Self-Driving造型十分可爱、圆润、小巧,就像“一颗长了脚的小豌豆”一样,其前大灯组与黑色探测装置如同卡通汽车的脸部造型。此外,该车的车顶还配有新型激光传感器和摄像头等装置,据悉,该部可旋转的传感器,可扫描直径约180米的区域,并在车载电脑的帮助下,建立起一个动态的三维地图环境。

  内饰方面,该车更是令人眼前一亮。Self-Driving采用两座布局,车内没有油门踏板、刹车踏板以及方向盘,只有“开启”和“停止”按钮,因此,车辆行驶和道路选择等均由“发达”的车载电脑处理。

  不得不提的是,该车处处体现着“科技,令生活更美好”的概念。据悉,除了安装有激光雷达外,在后视镜位置,还安装有负责检测交通信号和路面移动物体的相机。这还远远不够,整车共配有四个雷达,其中,三个安置在前保险杠处,一个安装在后保险杠处,这四个雷达负责测量各类障碍物的聚类,并根据情况适时减速。此外,该车采用“容错架构”的行驶系统,即两套行驶系统,当一套行驶系统在驾驶中发生故障时,另一套系统会立刻启动,对此,谷歌方面表示,这是为了极大程度地保证乘客的人身安全。 

  无人驾驶汽车圆梦?

  就在外界纷纷关注谷歌Self-Driving无人驾驶汽车时,谷歌自动驾驶车辆主管克里斯·厄姆森透露,该车的行驶里程有100英里,由一款电动发动机驱动最高时速限制在25英里(约合40公里),并预计明年年初有望上路。此外,厄姆森还对外宣布:目前,谷歌已开始委托底特律的一家制造企业生产100辆Self-Driving车,但就本次合作企业的名称和产品成本等细节信息,谷歌方面尚未透露。

  面对此番情景,有海外媒体评论称,从一个科技公司到发布无人驾驶汽车原型,谷歌在扎实推进着自己的“汽车梦”的同时,将许多竞争对手目前正在研发的无人驾驶项目甩在了身后。目前,奔驰、宝马、沃尔沃都已经推出了无需司机干预而自动行驶的汽车,但是谷歌的Self-Driving却完全取消了司机,这无疑是一次“重大突破”。然而,面对媒体的诸多猜测,对未来是打算进军汽车制造业务,还是只想向汽车制造商们提供技术,谷歌官方都未做出回应,只表示:将最大可能地说服监管部门批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其实,人类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探索从来没有停止过。早在1939年,美国工业设计师Norman Bel Geddes就首次提出“无人驾驶汽车”的概念,而在2007年,全球汽车行业首次感受到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震动”,当时雷克萨斯推出了一套自动停车系统,令无数人大为赞叹。

  2010年10月,谷歌向外界宣布,该公司工程人员研发出一款无人驾驶汽车,已行驶22.5万公里,只发生过一次车祸。随着该无人驾驶汽车率先获得美国官方的认可,并逐步实现合法化,谷歌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实践和高调“杀”入汽车业的举动“震撼”了全球各大传统汽车制造商,各大车企也不甘示弱,纷纷加快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力度。

  商业化挑战颇多

  尽管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引发全球各大车企的一致追捧,并广泛被外界看好,但无人驾驶技术真正被实际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还有诸多挑战。无人驾驶汽车要想上路,法律和政策问题成为商业化的最大障碍。针对汽车业内的“新生事物”,政府该如何出台相关的质量认证和标准认定?当不可避免的事故发生后,究竟是由人还是车来负责?是汽车制造商负责,还是软件开发商负责?责任比例如何划分?法律规章该如何处理这些智能系统?相应的法律诉讼该如何判定?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亟待政府在相关政策和法律制定时做出详尽的考量。

  此外,技术问题仍是无人驾驶普及的一大障碍。尽管在当前,无人驾驶技术日趋成熟,但是离“最完美境界”尚有一段距离,如何在过渡期内,顺利实现自动驾驶与人工操控之间的有效转换,车于车之间、车与交通指挥系统之间的信息互动等技术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攻克。

  更引发消费者关注的是,谷歌这台高科技含量十足的汽车造价不菲。根据美国的一项专业评测显示,第一批无人驾驶汽车的售价将超过10万美元,是普通新车的5倍之高,据透露,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中光3D传感器一项的成本就高达7万美元。

  无人驾驶汽车带给数据隐私方面的挑战也不小。据悉,无人驾驶汽车带来的诸多好处多数要通过“数据共享”来实现,而因此带来的数据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如果哪天汽车数据系统惨遭“黑客”攻击,无人驾驶汽车也会突然“疯狂”起来。除此之外,为了应对无人驾驶时代,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这个为无人驾驶汽车打造的汽车与交通信息之间互动的全新系统将助其早日“着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