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谷歌无人驾驶车只有启动和停止两功能键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4日 07:39  金羊网-新快报  徐嘉丽 字号: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 实习生 胡梦嫦

  没有方向盘、没有加速装置,甚至连刹车也不存在!你敢开着这么一辆纯科技车牛逼哄哄上路么?近日,在美国科技博客大会上,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称,已研发出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原型,命名为Self-Driving。从这个英文名字就可以看出,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现正在向完全排除人为干预的全自动方向发展。就如同苹果手机的诞生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甚至是思维方式一样,当谷歌Self-Driving普及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应该会迎来更为颠覆性的变化。

  告别油门和刹车

  行驶全部由电脑解决

  据谷歌在互联网上发布的视频显示,这款Self-Driving如同一艘架在轮子上的平底船般,它没有方向盘、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而是依赖自己的传感器和软件完成驾驶。车内仅装有启动和停止两个功能按键,而车辆行驶、道路选择等均有车载电脑解决。乘坐者只需按动座椅间的按钮,试制车就会自动按照事先在停车场设定好的路线行驶。通过车上搭载的传感器和摄像头来实现无人驾驶。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雷雨天气怎么办?接受不到信号怎么办?谷歌方面称这款Self-Driving采用两套行驶系统,当车辆其中一套行驶系统发生故障时,另一套系统便会启动,以保证乘客的安全。而车上配备的传感器能够消除驾驶盲点,可以远距离侦测到各个方向的物体,这一功能应用在车流较多的十字路口非常有效。此外,谷歌表示,为保证乘客的安全性,谷歌Self-Driving的前保险杠采用了压缩泡沫支撑,前挡风玻璃采用了柔性材料打造。

  法律与时俱进

  美国有4个州允许无人驾驶车上路

  目前谷歌已经生产出了少量新款自动驾驶原型车。据悉,有大约100辆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的样车预计今年夏季晚些时候将由试乘员开始测试,早期测试的车型都将配有驾驶员。如果测试顺利,谷歌打算今后几年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展小规模试驾。无人驾驶车型要真的上路,是需要得到法律许可的——而美国的法律也与时俱进,据悉包括加州在内,美国现有4个州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合法上路,且加州近日特意针对自动无人驾驶车型进行立法规范,规定车上驾驶员必须能控制车辆的行驶,看报、睡觉、玩手机都是不被允许的行为。每辆自动驾驶车辆及司机都必须注册,驾驶员要通过防御性驾驶培训课程。汽车生产商也要拿出500万美元,作为伤亡或财产损失保险。

  网友评论

  @Jcomey:一辆车全自动不是问题,前提是全世界只有一辆车。如果有的是全自动,有的是人驾驶。人的安全还是无法保障的。因为自动汽车就是程序,无法应对突发事件。

  @小女无常: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绝对是没驾照的人的福音。让汽车去考驾照吧!

  @小庞龙:碰瓷大军笑了,估计谷歌赔到申请破产也赔不完碰瓷大军!

  Self-Driving-Car的由来

  谈到Google无人驾驶汽车便不得不提及Google X。Google X是位于旧金山的一座秘密实验室,Google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直接参与了该项目的建设,并与另一位创始人拉里·佩奇一起选出100个足以改变世界的科学创意,Google眼镜和无人驾驶汽车均为这100个创意的一个。Google X聘请了一些全球顶尖的科学家,来共同实现这100个科学创意,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专家塞巴斯蒂安·特龙(Sebastian Thrun)便是Google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

  无人驾驶汽车并非由Google独立开发,有几个技术强大的重要伙伴也参与了计划,其中便包括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在无人驾驶汽车计划中,他们主要负责Google不太熟悉的硬件工程整合,Google则负责软件部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