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豪华车低价那些事儿:是趋势也是优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9日 11:33  车云网  段彬 字号:

  豪车市场车价的普遍走低是近期上市新车的趋势,甚至有些车型的入门售价已经跨入比它低一级别的车型。豪华车新车定价在中国市场的“分量”也许可以逾越其它指标,定价低不仅利于维系传统优势,更多的是对竞品制造的压力,对相邻级别的车型产生搅局。豪车市场车型强势定价弱势,低进高出已经成为很多厂商的策略。定价的敏感性犹如走钢丝,一个好的产品会被价格策略左右命运。一个产品的定价也反映厂家的市场公关调研能力。

  紧凑型豪华车确定走量

  汽车在国内,已经从奢侈品变为一种必须品。当然,我想大部分人对汽车消费都是功能性消费,满足代步和旅行。好产品揭示了它的竞争力,好定价提升这个优势。但是在国内,对于各个级别车型来说,“低价”的原因也是不尽相同的,很多低价策略是为了“实际”销量增加,有些低价仅仅是象征意义或者赢得市场的道德制高点。

奥迪A3发布

  二十万不到获得一辆豪华紧凑型轿车,还是一辆普通的中型车,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的大趋势来说,我想大家更看重前者。因为这种品牌产生的满足感和更高一级产品的性能优势,是相同价位中型车无法替代的。在国内豪华紧凑型车市场,大部分车型包括V40、1系、A3都已经滑落到23万左右的售价区间,国产的奥迪A3甚至以19.99万的亲民价格入市,也在此将豪华紧凑车型的竞争推入新高,这种超低价格创举是奥迪在华规模不断巩固扩大的必然。

奥迪品牌

  入门配置的国产A3使用了全新的TFSI发动机,配置上已经满足大部分使用需求,可买性较高,并不是配置低到寒酸,仅作为拉低门槛的形象工程。它的定价和产品力将覆盖更多的中型车与豪华紧凑车型潜在买家。以奥迪的品牌力,低价更是确定了它在细分市场内的优势,强势的品牌和富有竞争力的售价以及性能的优势,没有理由不被认可。而在新车发布会上,奥迪高层也确立了佛山工厂将全面提升A3的能产,减少客户的提车周期。

英菲尼迪Q50直接将大排量拉入40万区间内

  豪华中型车低到看不懂

  豪华中型车市场,除了老牌德系ABB,目前较热的车型还有英菲尼迪Q50、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这几款车型入门售价都在30多万到40余万出头,而且配置也不差。英菲尼迪作为一款后驱运动轿车,首次突破性的使用了线传转向,但这些技术对于品牌价值来说,提升是有限的,相比ABB,它依然属于第二梯队的豪华车。

以39.99万入市的3.0L克莱斯勒300C

  在此车型市场上,大部分车型价格的下探都是基于配置的差异化,而对于纯粹美国血统的进口克莱斯勒300C 3.0L来说,39.99万的入门售价,却获得了旗舰车型的配置。这种超值的策略更是驱动了不买也为之倾倒的效应。和上面的奥迪、宝马不同,二次进攻的克莱斯勒就已经说明自己的品牌实力还是弱于德系豪华三驾马车。将自己唯一的豪华轿车300C进口,在原有的美式大气硬朗的基础上,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更加精致化的改进,结合中国消费市场特点,融入了玛莎拉蒂专属内饰配置,从而实现美式硬朗+意式精致并存的新美式风格。在动力上使用的是同级别车型中唯一配备的V6全铝发动机,采用了更能被国人接受的3.0L排量,配合同级别最丰富的豪华配置,让人似乎也有了购买它的理由。虽然品牌实力目前还弱于ABB,但克莱斯勒为这款车找到的定位是:区别德系ABB家族脸的美式个性和不趋同,目标受众是重视生活品质和自我表达的创富精英。这样的定位和同级车型中最丰富的配置,再加上厚道的低价,核心的品牌号召力也就一下子上来了。克莱斯勒家族宣传300C是“40万元级最强豪华商务座驾”、“强势挑衅ABB”,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能源的低价不是为了“穷人”

特斯拉中国页面的价格

  特斯拉是一辆电动车,也是一辆直线加速性能不错的车,视频中和宝马M5对飙直线。但是特斯拉是从2003年诞生的新品牌在新能源方面,电动车的技术它并不是始作俑者,更多的属于半路出家,但在价格上用一个低价博得了舆论的制高点。但对于特斯拉来说,无论定价成73.4万还是100万都会遇到一个困难,让它在国内走起来,要面临基础设备的建设完善,遭遇电动车发展的瓶颈。所以先保证定价策略上的厚道,远比什么都重要。一剂“公正的售价”让中国消费者合理公平的享受到,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确实让大家更认同特斯拉的勇气,拉近了距离感,以至于后来特斯拉索性拿出了64.8万元的“乞丐版”。新能源发展的瓶颈问题,与市场实际上牌率,决定了特斯拉定价将成为一个具有亲和力的切入点。

  车云小结:

  在新车定价策略上,最大的赔本是不合理的定价,影响了消费者的好感与认可度。不论是强势的品牌,后来者居上的品牌,相对弱势的品牌都在努力压价赚吆喝,博得市场同情认可。低价入市,更多的打压了对手,同时增加自己的美誉度,对提升销量都有积极效果。更重要的是,低价将原本无缘这个级别车型的用户揽入其中,同时低价有助于消费者在众多产品中,最终倾倒在价格的泡沫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