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技术换市场 上汽新能源车渐入佳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9日 09:35  中国青年报  马连华 字号:

    “选择上汽荣威E50新能源车的上海用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就是因为没有车牌,想通过E50拿个上海车牌,二是真的很懂新能源车技术,是比较忠实的粉丝。”在上汽荣威E50电动车和荣威550插电混动车试驾会上,一位上汽技术人员说。

    资料显示,在上海,荣威E50官方指导价为23.49万元,享受33250元国家补贴,4万元上海地方补贴,33650元上汽的让利,实际售价才12.8万元,并能免费获得上海新能源车专用牌照。荣威550插电混动车官方指导价为24.88万和25.98万元,享受完上述补贴后为18.55万和19.65万元,也能免费获得上海新能源车牌照。如此实惠自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但是,因为技术选择荣威新能源车的用户,更值得上汽欣慰,这显示出上汽在新能源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终于结出硕果。上汽新能源技术中心主任朱军曾表示,荣威550插电混动车掌握了很多跨国车企都没有的技术。

    因为屡次发生起火案例,新能源车的安全性是公众最为关注的课题,也是不愿购买新能源车的顾虑之一。上汽技术人员介绍,荣威两款新能源车都在安全领域做了各种技术强化。以荣威E50为例,该车的电池舱置于车身底部。因为上汽对荣威E50在凹凸路面进行了实车测试,根据最终测试的结果分析,发现电池安装在底盘是最安全的。上汽采用了特殊材料为荣威E50的底部进行了防护设计和处理,确保对电池的保护。

    最值得一提的是侧柱防撞保护系统,当遭遇撞击时,保护系统能将冲击碰撞力缓冲和吸收,最大限度地保护电池,从而保障车内乘客安全。通过碰撞吸能管理系统,车身前部结构可以在正面和40度偏置碰撞中实现阶梯式吸能,确保车内乘客的生命安全。

    此前,国外某品牌的电动车在发生撞击后,现场没有起火,但一个月后,电池因为受挤压变形产生化学反应而起火。这显示出电池防火之难。为了确保电池安全,荣威E50和荣威550插电混动车通过了苛刻的电池安全标准。

    例如:电池达到国际先进的IP67防尘防水防护等级;底盘电池仓布置了大量防碰撞结构,可以保障侧面柱撞等极端碰撞情况下电池的安全;同时采用了全方位的高压电/电池防护系统,包括高压触电及漏电绝缘保护、高压系统防水结构以及车辆碰撞断电保护等。他表示,“有了这些技术保障,我们的E50经过碰撞试验后,放置了一年多电池也没起火。”

    这位技术人员称:“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高压电源安全按照多重保护的原则设计,从零件、模块、系统到整车,任何一级都能自动防护来自外部或自身的干扰或损坏。此外,技术人员在电池包中设计了一个应急开关,一旦车辆被撞,电源会从中间切断,免除高电压的危险。整个电池共有四重保护,确保安全。”

    他介绍,在交付用户后,两款车还配备了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当该系统开启时,后台中心实时监控车辆的技术状态,一旦出现电池电量过低、车辆数据异常、系统报警等情况,后台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监控到异常,并同时反馈至车辆智能信息控制系统,点亮报警灯,提醒驾驶员车辆出现异常,从根本上保护驾乘者的安全。

    此外,在电机、电控等方面,两款新能源车也达到了较高的技术水平。尤其是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装配了目前国内首个Green-motion高效能三核混动引擎组,包括1.5L VTI高效汽油发动机、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启动发电一体机和Traction motor牵引电机,可自动根据行驶状态切换三个动力源输出,达到超低油耗与超强动力的平衡。其百公里油耗仅2.3升,同时更可输出160千瓦的峰值功率及587牛·米的峰值扭矩。EDU智能电驱变速箱取代传统机械变速箱也是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动力总成上的看点。

    技术的进步加上推广新能源车的政策春风,使得上汽新能源车的销量日渐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汽荣威新能源车的销量占国内新能源车总销量的12%。今年,荣威550插电混动车的销量目标是3000辆。上汽表示,从目前的销售状况来看,实现这个目标非常轻松。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