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长安铃木 锋驭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担心共振?实测长安铃木锋驭CVT四驱版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0日 15:16  新浪汽车   字号:
长安铃木锋驭CVT四驱版长安铃木锋驭CVT四驱版

  早在长安铃木锋驭上市之前,我们就对其进行过深入的体验和测试。当时的任务是在云南大理,驾驶锋驭环洱海一周并完成拍摄,在1天的行程中,锋驭给我们留下的最大感觉是,它是一款有着轿车般操控和舒适性的SUV车型,配置极为丰厚,与市面上现有同级别车型相比,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配备的超大面积的全景天窗,几乎快到后排乘客的头顶处,并且能够全部开启,令人过目难忘。

新浪汽车试驾长安铃木锋驭

  转眼间,锋驭上市已近半年,在此期间,它的市场反响令人侧目,不仅一举成为市场关注度上升最快车型,在销量上也是不断飘红,每月都能保持在5000台以上,对于一款尚处市场培育期的产品来说,这种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不过俗话说人红是非多,锋驭的强势崛起,也引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说对于发动机低转速时,存在轻微振动现象的质疑,那么,锋驭到底是否存在这种情况?我们特别又再一次对锋驭进行了针对性的测试,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消费者更加深入的了解,本次测试的车型是锋驭尊贵型CVT四驱版。

长安铃木锋驭CVT四驱版长安铃木锋驭CVT四驱版

  锋驭噪音测试结果:

 锋驭噪音测试结果

锋驭噪音测试结果锋驭噪音测试结果

  优秀噪音成绩参考值:怠速<50分贝;60km<65分贝;80km<68分贝;120km<72分贝;

  数据解读

  经过全面的测试,锋驭给人的感觉算是比较安静,特别是在城市道路中正常穿行时,完全不用担心会有所谓噪音的困扰。在怠速状态下,其搭载的G-INNOTEC高效能发动机表现平顺静谧,无论是否将空调打开,车内各位置的噪音指数均处于优秀成绩参考范围之内。在行驶的初期,车内噪音主要源自路面,随着转速的提升,发动机运转声音逐步加大,但从50km直到120km的各个检测区间,锋驭的噪音表现都满足优秀成绩的参考范围。

  对于传闻的信息,我们也给予了重点关注。数据显示,在缓加速过程中,当锋驭发动机转速从1100(单位:转/分,下同)上升到1200的过程中,车内噪音会略有增加,最高数据为58分贝,此后则迅速回落;而在减速过程中,转速1300,对应车速40km/h时,噪音最高数据为57分贝左右,之后便迅速下降。

车内实测车内实测

  由此可见,无论是稳步加速还是收油减速,锋驭的噪音表现都达到了优秀的标准(即使是最高的噪音数值,也完全符合标准,况且这一数值停留的时间还极短),没有发现使人感觉不适的噪音或者车体的共振。当然,如果非要采取暴力驾驶手段,那么在急加速状态下,发动机的声音在加速的一刹那会比较明显地传入车内,但是并不嘈杂,也没有引起车体的共振。为了慎重起见,我们并未满足于测试车辆的数据,对于个别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在厂方与消费者之间进行了双向联系和实测,厂方表示,从2方面着手即可有效解决相关问题,一是对背门进行相应调整,如调整缓冲垫硬度、门锁位置和密封胶条等,二是对TCU控制程序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效果表现为,无论在加速或者减速的过程中,减少发动机在特定低转速下的停留时间。而对于完成上述解决方案后的车辆,我们的实测结果是,车内噪声显著下降达2dB(dB为噪声单位,相当于噪声能量减少了30%),消费者的实际感受与测试结论一致,可以说解决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是非常明显的。

  日常行驶中,转速在不超过3000转之内,发动机声音并不太会引得驾驶员的注意。在高速行驶状态下,锋驭的隔音能力略显不足,其中轮胎噪音占据了综合噪音的很大一部分,但即便车速在120公里/小时,乘客之间依然可以用正常语调交谈或者接打电话,不会受到影响,虽然车身较高,但在高速行进下,锋驭的风噪表现尚可,并无太过明显的风切声,想必造型设计师在空气动力学上下了一番功夫。

车内实测车内实测

  锋驭所采用的深海静音降噪技术、基于高强度车身,同级城市SUV独有的NVH源头降噪系统可能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但这绝不仅仅是它的全部。深谙中国路况和驾驶者习惯的铃木,将油门与刹车踏板的调校作了一定的优化,使之整段行程体现出一种明显的线性——油门对动力输出的均匀是首要考虑,整车加减速会根据右脚的动作(哪怕是很轻微地一点)循序渐进地展开,可以说,在80~110的时速区间,锋驭的中段输出是有保障的,整车控噪也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除此之外,更为细致且不太被人关注的是,锋驭采用了205/50 R17的原厂配置轮胎,以205的宽度,为其高效节油的卖点助力不少,而50的扁平比则能更好地反馈路面信息以强化操控性,在一定程度上,也进一步减少了噪音的指数。

  得益于这些由内而外、由大到小、层层推进的先进技术,加上长安铃木精湛的制造工艺,锋驭的整车降噪和静音水准在同级车型中名列前茅(市面同级车型相关数据为:60km/h 64.2/66.6;80km/h 65.6/70.1;120km/h 69.7/74.3),作为一名安静的都市行者,或许这也是锋驭之所以大热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浪汽车试驾长安铃木锋驭

关注锋驭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肖声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