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宝马也来搅合自动驾驶 但不想强抢方向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6日 09:15  车云网  本一 字号:

  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本周开放了媒体参观日,但除了谷歌,德国高富帅宝马也于近日也展示了其自行研发的无人驾驶技术。该技术不仅可以帮助车主在交通状况拥堵的城市找到便捷畅通的行驶路线,同时并不会夺走驾驶员对汽车的掌控权。宝马将其命名为“UR:BAN research”,不过这个首字母缩略词大概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城市空间,以用户为主的网络管理和辅助系统。它可以帮助驾驶员避开路上的行人,通过预测交通信号灯的变化方式使出行更加顺畅更加高效。

UR:BAN research可监测路况和行人的动向UR:BAN research可监测路况和行人的动向

  从这里可以看出,谷歌和宝马对自动驾驶技术完全采取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操作方式。谷歌完全就是奔着造无人驾驶汽车方向去的,而宝马更多地是侧重于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发,并非完全要汽车代替驾驶员的角色。

  例如,宝马设想通过在汽车安装类似“认知辅助”的系统帮助驾驶员时刻关注来往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的动向。不管是他们意图跨到行车道上,或者突然转弯,都可以进行自动分析并对车主做出预警,而汽车会随之采取自动刹车/自动转向的措施,避免撞到这些“不守规矩”的路人。

  除此之外,如何使汽车变得更加高效是宝马未来车型关注的另一重要领域。这里的“高效”不仅指的是燃油经济性和尾气排放,它还涵盖了高效驾驶的概念。宝马名为“Urban Roads”的项目将着重开发“绿色协调和减速辅助系统”(Green Coordination and Deceleration Assistant),该系统可计算出红绿灯的变换时间,并将其结合当前的实时路况信息,之后随时调整道路和发动机设置,以实现最高效的驾驶状态。

  因此,最理想的导航地图不仅应该可以提供最便捷的行车路线,同时这条路线还应该使车主在每个红绿灯前停留时间最短,最省时。宝马方面表示,该项技术非常适合像最新宝马i8这样的电动车以及混动车型的使用,可以提供预警和可供选择的路线,并通过调整车机的动力总成设置来辅助完成“自动驾驶”。

  目前宝马在不同的车型上正逐一实验该技术在安全、效能和燃油经济等方面能够产生哪些方面的优势。而宝马希望未来这项技术成熟之后能够在汽车周围形成360度的安全区域,而在该区域内,汽车可以自行躲避路人以及可能突发的交通事故。

Urban Roads可提供优化路线和商业优惠信息Urban Roads可提供优化路线和商业优惠信息

  而除了“Urban Roads”这个项目之外,宝马已经展示了自己对车联技术独到的见解。目前在宝马7系上进行试验的一款车联系统的工作模型,可根据用户提前设定的目的地信息自动筛选附近餐厅商场的优惠信息,同时还可以为用户挑选出离目的地最近的停车位,甚至还能告诉你沿途哪里可以买到最好喝的咖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