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菲克联盟”押宝中国谋逆袭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5日 10:54  南方日报   字号:

  菲亚特-克莱斯勒发布了全面联盟之后的新战略规划,提出到2018年实现全年销售700万辆,这将比2013年大幅增长近六成,从而完成这家最新全球第七大车企的逆袭。

  重组后的菲克联盟将整合旗下庞大的品牌阵容和产品线,加速开拓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菲克联盟在品牌布局上将“喧宾夺主”,不是一味依靠菲亚特品牌,而将推动Jeep、克莱斯勒、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等品牌的全线加速扩张。

  五年新规划布局全球700万辆

  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将继续在CEO马尔乔内的掌舵下航行。马尔乔内近日宣布自己的任期将至少持续到2018年,新战略规划也是以此时间为限。

  在未来五年,菲亚特-克莱斯勒计划将累计投资500亿欧元,2018年完成全球年销售700万辆的销售目标,从而缩小和丰田、通用和大众等领先巨头的差距,可望和福特现代等站上同一起跑线。2013年,菲克联盟的销量仅为442万辆,同比增长仅3.5%,这意味着未来五年需要超常规发展,才能实现战略目标。

  其中,菲亚特品牌计划到2018年,将全球销量从目前的150万辆增长到190万辆。菲亚特对于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2018年的销售目标保持和目前持平,大约为70万辆,因此重要的发力点将在亚太地区。在新车方面,菲亚特500X将在今年发布,明年在亚太地区推出OTTIMO CROSS。在2017年菲亚特将推出一款全新紧凑级SUV。阿尔法·罗密欧在2018年的全球销量预计将从去年的7.4万辆增长到15万辆,并将重返北美市场并进入中国市场。法拉利的销量将维持在每年7000辆左右的水平。

  在克莱斯勒方面,克莱斯勒全球销量将从去年的35万辆增长到80万辆,投放克莱斯勒200、克莱斯勒100等新车。Jeep将是另一个重点,全球销量将从目前的73万辆增长到2018年的190万辆,成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绝对主力品牌。此外,道奇品牌仍将主攻北美市场,全球销量目标是维持目前的60万辆水平。

  中国市场销量计划激增5倍

  在新的战略规划中,亚太区域将成为菲亚特-克莱斯勒全球布局的重点。按照规划,到2018年,通过引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在亚太地区销量约将增长9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将是关键。到2018年,菲克联盟将持续扩张在华产品线,将推出Jeep、克莱斯勒品牌下包括中期改款在内共计11款进口国产新车型,将在华销量从目前的13万辆提升至85万辆,这需要大幅攀升5.5倍。

  在中国市场,广汽菲亚特预计今年销量将翻倍增长至10万辆,完成第一阶段发展,其原定产能规划是两期25万辆。而加速Jeep在华发展将是菲克联盟的另一个重点。

  上个月,菲克联盟和广汽正式确定,广汽菲亚特将在中国市场生产三款全新Jeep品牌车型,包括正在考虑的一款完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Jeep车型,以扩大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容,改变现阶段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仅有进口运动多功能SUV车型销售的局面。广汽菲亚特将在短期内完成Jeep品牌车型国产计划,预计2015年下半年在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投产。按照原定计划,广汽菲亚特广州分产能规划为年产16万辆乘用车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