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走出破产 底特律可助中国车企国际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9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玮 字号:

  本报记者 江玮 北京报道

  “一切都过去了,底特律已经摆脱了破产的阴影。”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的奈杰尔·弗朗西斯(Nigel Francis)说。他是美国密歇根州高级汽车顾问兼州经济发展署高级副总裁

  底特律在去年7月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迄今为止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城市。弗朗西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底特律正在经历财政重组,这意味着这座城市正在爬出低谷。“就像股票市场一样,要在低点买入,所以现在是投资的时机,底特律的情况正在好转。”

  作为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底特律也是美国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城市,素有“汽车之都”的称号。事实上,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投资也主要与汽车相关。目前中国企业在密歇根州的总投资为10亿美元,其中95%与汽车行业有关;已经有超过100家中国公司在密歇根州开展业务,其中包括上汽集团、长安吉利、福耀等。万向去年收购的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也在密歇根有工厂。

  密歇根州是美国汽车行业的中心,拥有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福特汽车三大汽车制造商,这里生产的汽车占全美产量的23%。它是美国在汽车组装方面的第一大州,也是美国第一大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州。当地有超过375家和汽车相关的研发机构,其中120个为外资所有。更重要的是,密歇根有超过30%的留学生来自中国。“在我们的教育系统已经有很多你们未来的行业领导人。”弗朗西斯说。

  他坦言汽车行业在过去几年经历了低谷,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转变。他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对密歇根的投资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他解释说,密歇根州与中国已经存在大量的双边贸易,密歇根州利用了中国的供应基地,中国也可以利用密歇根的资源;密歇根有技术,中国有市场。

  弗朗西斯认为,在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密歇根州能够提供的资源将有助于最终目标的实现。“中国企业可以利用密歇根的资源增加在国内乃至国外的竞争优势。我们有很多专业技术,可以帮助生产高质量的产品,还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工程专业学生。”

  随着人口的大量迁出,底特律一度被打上了“空城”的标签。弗朗西斯说,在过去30年人们陆续搬离底特律,但如今情况已经发生变化。“现在的情况是企业和居民又搬回来了。”

  弗朗西斯解释说,底特律之前的问题是因为债务,但现在已经通过破产保护得以解决。“现在底特律有能力为企业和社区提供服务。人们知道这个情况,所以他们又回来了。我们也看到一些大的企业又回到了底特律。”他说生活在底特律的人可以明显感受到其中的变化,开车出门找停车位已经不是那么好找了,星巴克柜台前也排起了长队。

  在弗朗西斯看来,这些变化与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的治理思路有很大关系。“他像经营公司一样管理密歇根州。”

  来自商界的斯奈德上任后对税制、监管等领域进行了改革。他对密歇根州的税务结构进行调整,密歇根州已经从美国税收最繁重的州成为税务最轻的州之一。在监管方面,斯奈德废除了1500多条过时的法规,使做生意在密歇根州变得更加容易。州长斯奈德在去年访华期间表示,密歇根州经济正处于10年来的新高,其经济增速在美国各州中排名第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