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江铃搭台穆帅唱戏 福特在华版图重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5日 09:58  盖世汽车网  Terry Miao 字号:

  近两年,凭借多款新车型的持续热销,长安福特在国内市场上强势崛起,成为福特汽车在华复兴的一大基石,但显然,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图谋并不止于此,而其发力的下一站很可能就是江铃汽车

  福特在华版图重划

  继2013年6月出席江铃位于江西南昌的小蓝基地落成投产仪式之后,福特汽车全球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再次来到中国,而其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扩张“一个福特”版图,而推进与江铃汽车的全面合作则是其中重要一环。

  在全球瞩目的北京车展现场,穆拉利高调亮相为江铃新车Everest “站台”,而其与中方高管唱和之间传递出的信息基本印证媒体此前的猜想:福特与江铃汽车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这家长期游离于福特在华发展主线之外的边缘车企或将迎来出头日(此前长达18年的合资期间,福特仅仅在江铃汽车投产了唯一一款商用车型——福特全顺,虽然近年来市场表现不俗,但产品阵线仍然十分单薄)。

  2011年至今,福特“1515”激进扩张战略逐步深化,产能大举扩张的同时加快了产品推出节奏,而市场对福特新产品的积极反馈也让公司高层坚定了执行在华新战略的决心。数据显示, 2013年全年,福特在华批售销量达935,813辆,较之2012年的626,616辆增长49%,而其中,长安福特是福特在华增长的主要支撑,全年批售销量同比增长62%,达到67,8951辆,进一步帮助这家此前因产品组合单薄而难寻突破的老牌美国车企,在中国这个增量市场上饱尝利润蛋糕。

  在华积极的表现让福特总部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但纵观中国市场上,争冠阵营中却只有大众与通用两家,单脚走路的福特汽车与之相比差距依然明显。产能不足是其扩张道路上的一大掣肘,在现行的合资政策之下,快速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寻找长安福特之外的第二突破口,而加深与江铃汽车的合作无疑是最有效也是唯一的途径。

  此前相当一段时间内,长安福特和江铃这两家福特在华合资公司 “乘商”分明。随着翼虎、翼博、新福克斯和新蒙迪欧等车型的陆续注入,完善了产品序列的长安福特一举攻入中国市场增速最快车企阵营。

  而凭借福特全顺等车型的热销,江铃汽车的市场表现同样可圈可点,2013年,江铃汽车实现整车销售230,006辆,同比增长15%。在全国商用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38%,排名2013年全国商用车企业第6位。但与长安福特的增长势头相比依然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对江铃汽车而言,借助福特优势资源发力乘用车市场的期望一直很高。

  在华资源或向江铃倾斜

  福特“1515战略”的最终目标是在华实现2015年6%的市场占有率,江铃要借助福特的资源开拓乘用车市场,双方不谋而合的利益诉求让福特加注江铃汽车变的顺利成章,而通过近两年双方的一系列动作和高管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也可一窥端倪。

  据江铃股份董事长王锡高透露,自2010年4月27日起,福特就已经主动要求将江铃汽车旗下JMC品牌皮卡和轻卡产品销量纳入到福特全球销量报表中去。而随着福特“1515战略”成效逐步显现,福特又在华启动“一个福特”战略,在福特中国的官网上,江铃汽车作为成员企业已经被纳入到福特在华版图中。

  2013年初,福特开始增持江铃股份,这也是福特自1995通过购买江铃B股与江铃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首次增持江铃股份。至2013年末,福特所持江铃股份由之前的30%提升至32%,继续保持江铃汽车最大的单一股东地位。

  同年4月20日,江铃股份小蓝30万辆整车基地项目正式投产,规模可达20万台的新汽油发动机项目也同步启动,穆拉利亲临现场并表示:“福特未来几年内将在江铃推出福特品牌新的轻客、新SUV及一款先进的汽油发动机。”

  据悉,随着江铃小蓝新基地在南昌投产,代号为U375的一款福特SUV车型也确定在此生产。日前,这款定名为Everest的大尺寸SUV已经在北京车展首发,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将推向市场。

  另据江铃内部人士透露,为加深与福特的合作,江铃汽车已经专门成立了“福特SUV品牌部”,组建了专属团队来负责福特产品的相关工作,可以预见,江铃这个合作伙伴在福特未来的持续扩张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福特在华“平衡术”临考

  福特的意图已经很明显,通过加大对江铃汽车的产品和技术输入,使江铃成为自己在华扩张的第二个支点,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平衡与另一个支点长安福特的关系将是摆在福特中国高层面前的一道大槛。

  首先来梳理一下江铃汽车当前的股权关系,福特与江铃的合资并不是业界常见的50:50合作模式,公开资料显示,福特通过去年增持2%的江铃B股,目前持有江铃汽车32%的股权,而另两大股东江铃集团和长安汽车通过江铃控股分别持有江铃汽车20%的股权。

  随着江铃汽车与福特合资关系的日益紧密,也就意味着另一方参股江铃汽车且与福特合资的企业——长安汽车可获得的资源存在被压缩的风险,在长安福特发展顺风顺水的当下,因合资江铃而刺激长安汽车显然是不理智的,顾此失彼的结果更将不利于福特汽车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事实上,福特方面一直很忌讳将三方的关系摆上台面,公开场合也很少谈及合资江铃的事情,即使在江铃小蓝基地投产之后,福特对外仍一度否认乘用车产品的引入计划,一直坚称对江铃汽车的定位始终限定在商用车领域。但随着“1515”战略时间节点的日益临近,为完成既定目标,福特必须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进行整合发展,借道江铃开辟新市场的企图也已无法遮掩。

  江铃引入的福特SUV已经在北京车展首发,而在新款福克斯之外,长安福特销量增长的另一大凭仗也是以翼虎、翼博为代表的SUV车型,如何避免同门内斗就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江铃SUV目前的车型信息还不详细,福特方面再三强调的是其与翼虎、翼博的目标受众存在差别,但不难想象,该款SUV的上市销售势必会分流同属福特系的长安福特的潜在客源。

  “一个福特”概念已经祭出,但要真正实现“一个福特”版图并非仅仅在官网上拉入江铃汽车这么简单。要做大江铃汽车,让其成为自己跻身一线阵营的有力支撑,福特在产品、技术方面的资源配给必不可少。以此为前提,如何避免两家合资公司上演产品资源争夺战,就要考验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平衡术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