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发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5日 15:2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兰博《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在京发布,该报告为汽车企业提供了社会责任发展的十步行动建议。即:确立企业社会责任的明确战略规划,制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审视自身责任履行状况,与责任相关方进行确认并成为共同的行为准则,评估企业社会实践所产生的内部费用,寻找同质化和差异化的社会责任实践主题活动,征求有关社会责任塑造策略的意见,建立评估模型以评估自身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对品牌形象的影响,以价值营销为载体助力企业公民形象传播,以相关标准为基准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年报等。

  中国政府在2008年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中央企业认真履行好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企业应当了解履行社会责任所要求的各项标准,如全球契约计划,ISO26000,AA1000,GRI等全球趋势性报告准则。通过建立自身报告体系和自审流程,将助力企业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问题,更有助于达到理想的报告水准。

  兰博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团队总监张越表示,“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仍然处于萌芽推动期,还需要更多地了解和制定相关机制去适应新的商业环境变化,以减少品牌塑造成本,甚至从中获利。同时,汽车企业也需要与供应链的相关方达成一致,共同塑造企业公民形象。”

  由于各汽车企业在社会责任履行的投入和所处环境不同,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向也存在差异。国际化汽车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要优于本土企业,如奔驰,宝马大众丰田,通用等企业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涉及到企业社会责任准则的方方面面。而有的企业则需要更加深入的了解相关机制,建立相应的流程,为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做好充分的准备。

  虽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国际化汽车企业做得较好,但与其在归属地或北美地区相比,在中国所开展的社会活动就显得可怜。以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为例,在品牌所属地区发布年度报告的比例为100%,而在中国地区发布报告的企业仅有奔驰,宝马和东风本田三家企业,而本土企业发布年度报告的同为3家。发表社会责任相关新闻的企业数量为37家,另有20家企业未提供任何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新闻。

  在社会公益活动类型方面,环境、捐赠、教育、文化艺术和安全驾驶位列汽车企业公益活动的前五项。其中,高端品牌企业更钟爱文化艺术和环境保护相关的社会活动,而合资企业更倾向于环境保护和教育相关的社会活动,而本土企业则通过捐赠活动传递对社会的关爱。这种现象也反映出企业在构建社会企业管理体系的差异。

  一些关键数据也反映出企业公民形象的重要性。例如在被调查对象中,有71%的人认为,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有着更加积极的印象。同时,有48%的人认为,有意愿购买某种与自己关心事业有关联的产品。51%的人认为,公益事业关联营销是企业固有活动的一部分。32%的公众认为,有可能为了支持自己关心的公益事业而更换购买品牌。22%的公众认为,企业如果没有尽到社会责任义务,他们会选择远离这些企业的产品。企业社会责任与品牌形象也呈现出数据相关性。在被调查对象中,认为履行社会责任较好的企业与其品牌推荐度的相关系数达到了0.59,反映出构筑正面的企业公民形象对保持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于兰博

  兰博是专业的市场调查和咨询服务公司,我们提供专业的意见和优质服务。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团队协助公司铸造企业公民形象和改善执行工作。

  《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的结果是基于对5329名汽车用户的调研所产生的(男性87%,女性13%)。兰博每年9月开始,通过线上调研和线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行社会调查,调查结果将以报告的形式对外发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孙凤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