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日产破局SUV市场 陈昊推差异化营销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3日 08:15  每日经济新闻  黄琳涵 字号:

  黄琳涵 发自上海

  以新势代奇骏为起点,东风日产SUV市场拉开了新一轮竞争大幕。

  3月26日,东风日产新势代奇骏在安徽省黄山脚下宣布上市,同时,公司新的领导成员正式亮相。

  去年东风日产总计销售92.6万辆,位居日系品牌第一,今年的新任务是挑战110万辆目标,同比增长18.8%。对于销售增量,东风日产将目光聚焦于SUV市场。

  在东风日产高层看来,由于换代周期以及产品设计等因素,公司并未获取本应在SUV细分市场取得的位置,虽然逍客的月销水平还能稳定在1万辆左右,但东风日产在20万元以上的市场近乎缺席。因此,东风日产今年破局销量目标的第一步,便是快速弥补这一短板,将SUV作为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撑。

  SUV成重要筹码

  新奇骏上市当天,东风日产的两位新领导成员正式亮相。其中,打越晋接替松元史明,成为东风日产的新任总经理,而原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总经理陈昊正式接替杨嵩,担任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

  资料显示,陈昊在东风日产成立后,曾先后任职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法规部部长、总经办主任、经销商支持部部长等职务,随后于2010年7月调任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总经理职位。

  重返东风日产并掌管市场和营销工作,陈昊能否带领其团队延续东风日产过去的增长速度,挑战110万辆销量目标,格外引人关注。

  虽然SUV市场被东风日产视为拉升销售增量的重要筹码,但这一市场激烈的竞争也不容忽视。

  过去几年,国内SUV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是东风日产在这一市场分到的蛋糕并不算大。乘联会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SUV车型累计销量304万辆,同比增长50.8%,同期东风日产的SUV车型销量增长仅为8.8%,其中奇骏去年仅销售1.5万辆,在SUV市场所占比重仅为0.5%,远远落后于其他竞品车型。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眼下SUV这一细分市场中已经涌入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据不完全统计,除了去年陆续上市的标致3008、福特翼虎斯柯达野帝等产品,今年包括现代ix25、雪佛兰创酷等多款产品也将推出。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的背景下,SUV市场整体增幅已经呈下滑趋势。乘联会数据显示,SUV市场增速已由去年全年的50.8%逐渐下滑至今年前两月的40.6%,其中大众途观本田CR-V等产品的销售增幅已经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奇骏、逍客承担20万辆销量

  按照东风日产在SUV市场的“双子星”布局,奇骏、逍客两款车型今年将共同承担起20万辆的销量任务。

  在总结了市场上几款主流SUV产品的外形特点后,新奇骏作出了“蜕变式”转身,在提升动力配置的同时,一改过去的硬朗造型,融入了更多圆润造型,意在迎合主流SUV消费群体的审美观。

  分析认为,竞争对手CR-V、途观等车型的全新换代还需要等1~3年,全新换代的新奇骏已经取得了“代差”优势。此外,新奇骏18.18万~26.78万元的售价区间相较对手也具有一定竞争力。

  此外,强化已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期的逍客,将是保证SUV阵营销量的关键举措。在新奇骏上市同时,逍客也正式推出“伴飞计划”:消费者购买该车型可获得“配置升舱、金融升级”等综合价值超过1.6万元的服务。

  但是有车企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汽车行业不断发展成熟,以及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传统汽车在产品硬件以及价格方面的竞争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车企需要通过创造更多的软性因素吸引消费者购买。比如此前的宝马之“悦”,英菲尼迪的“敢爱”行动、上海大众朗逸家族围绕“投入的生活”等活动,都是意图通过情感营销增加品牌附加值。

  掌管营销的陈昊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借助新奇骏上市的契机,东风日产推出了消费者互联生活圈——“本色联盟”,尝试建立与消费者的情感纽带,以提升品牌粘性。

  “奇骏的消费者大多是喜欢越野和自驾的人,这部分人群特点是喜欢发帖分享旅行出行经验,并逐步形成一种‘文化圈层’。我们希望搭建一个舞台,与这些消费者保持互动。”陈昊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情感营销并非短期行为,需要长期、丰富的活动支撑,东风日产品牌外延的丰富还需要坚持不懈地推广和延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