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车改催生公务员购车 自主回归市场化竞争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7日 08:36  每日经济新闻  黄琳涵 字号:

  深圳公车改革一纸公文,在汽车业内激起层层涟漪:一般性公务用车全盘取消,意味着以往受公车采购政策支持的自主品牌将失去特权,回归正常的市场化竞争轨道;对于踌躇满志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而言,车改新政打乱了他们欲借公务车示范效应推广新能源车私人消费的如意算盘;对汽车租赁企业而言,公车采购“瘦身”则为他们带来了想象空间。

  新一轮公务车改革,将推动自主品牌车企回归市场化竞争轨道。

  3月20日,深圳公车改革正式启动。按照《深圳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所有在编在职在岗正局级及以下公务员、一般公务用车都参与车改,市四套班子领导可自愿参加车改。此外,江西、广东等部分地区也出台了相关公务车改革细则,并推出了针对机关公务人员按级别给予资金补贴等措施。

  在此背景下,汽车私人消费市场暗流涌动。针对部分人士的购车意向调查发现,大多数人在购车时首先选择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显得有些冷清。有业内人士指出,与此前公务车采购政策向自主品牌倾斜不同,如今一般性公务用车全盘取消,自主品牌将失去这块福利。

  私人购车倾向合资品牌

  “目前的车改方案只是市里的,区里方案还没出来。”深圳某机关单位公务员张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按照市级单位的补贴参考,从正科级到正处级每月车改补贴从2400元至3200元不等。

  张先生表示,他已决定购买私家车。据他介绍,眼下其单位部分存在刚性用车需求的人员,也纷纷加快了购车计划。在这部分人群的意向选购车型中,主要以合资品牌为主。张先生目前锁定的两款车型分别是蒙迪欧途观

  在其他城市,合资品牌的优势同样明显。在江西某机关单位的10名有购车意向的公务人员中,有7名表示会考虑合资品牌。“平时坐惯了单位的君越,相信美系品质,因此购车应该还是会优先考虑美系。”接受记者采访的丁女士表示,从产品口碑和品牌力来看,合资车更具优势。

  这一选择趋向让此前大肆借力公车营销的自主品牌显得颇为尴尬。去年“两会”结束后,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倾斜的改革信号让各大自主品牌纷纷上马高端产品。以一汽红旗H7、上汽荣威950、长安睿骋、北汽绅宝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相继上市,争相抢食公务车市场蛋糕,并寄望通过公务车市场的示范效应搅动私人消费市场。

  然而,这些车型的销量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3年,长安睿骋累计销售7186辆,荣威950销售3804辆,而红旗仅销售2534辆。这说明自主车企希望通过公务车市场带动私人消费市场的愿望并没有实现。

  “自主品牌长期游走在10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在品牌力上还难以支撑高端车型市场,即便有了高端车型也很难与合资品牌进行市场化竞争。”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品牌力并非一蹴而就,要与合资品牌竞争,自主品牌还需要先将基础做扎实。

  自主品牌另辟蹊径

  在此背景下,部分自主品牌选择继续练“内功”。包括东风风神、上汽乘用车、东南汽车在内的多家自主品牌都在近期淡化了公务车产品概念,将宣传重心转移到SUV、家轿等车型上。

  东南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的重点在于A级车V5菱致和V6菱仕上,“中高端车型资源占用大,投资不菲,对于部分还在成长的自主品牌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相较而言,目前自主品牌发力A级车市场更加务实。”

  据了解,东南汽车在去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B级概念车V7已被搁置,取而代之的是,公司将基于V7平台开发出一款A 级别车型,主要针对家轿市场。

  除了产品转向之外,也有部分企业另辟蹊径。东风风行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即将上市的风行CM7仍将攻克公务车市场。

  “虽然一般公务用车取消了,但对于大多机关单位而言,公商务接待用车仍然是刚性需求,而这类车对于空间、舒适性都有较高的要求,MPV车型将是不错的选择。”在他看来,在MPV市场已占有一席之地的东风风行在此领域已具有一定品牌基础,因此有望从MPV破解公务车市场,并带动私人消费市场的公商务需求。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总量上看,公务车数量仅占据乘用车销量的1%~2%,数量很小,因此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之后,对于自主品牌的销量影响并不会太大。但车改政策更大的意义在于,它将斩断政策给予自主品牌的市场红利,让自主品牌回归到正常的市场化竞争之中,倒逼其形成一整套竞争机制。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