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西雅特宣布SUV规划 有望在中国投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7日 08:19  盖世汽车网   字号:
西雅特CEO斯塔克曼宣布SUV项目西雅特CEO斯塔克曼宣布SUV项目

  盖世汽车讯 3月26日,大众旗下西雅特宣布将推出其首款SUV,新车以IBX概念车为基础,预计2016年左右上市。这款紧凑型SUV还有望成为在华国产的车型。

  首个SUV项目

  3月26日,西雅特董事会召开2013年度财务报告大会,在会议期间首次官方公布了SUV项目。这意味着该品牌首次踏入SUV这一高增长细分市场,而在欧洲最近5年来SUV年销量增长了40%,达到近百万辆。

  西雅特SUV着眼于同大众途观日产逍客等紧凑型SUV竞争,将以大众MQB发动机横置模块化平台为基础,2011年展出的IBX概念车是其“设计语言的前瞻”。从IBX开始,西雅特已经着手设计和开发这款SUV大约两年,预计2016年安排该车上市。

  西雅特CEO兼董事长尤尔根·斯塔克曼(Jürgen Stackmann)和前任西雅特CEO詹姆斯·缪尔(James Muir)都一直看好SUV细分市场,并持续推进西雅特SUV项目。

  2012年11月,詹姆斯·缪尔对外媒表示,西雅特SUV项目“从原则上获得西雅特董事会批准,并制定了投资规划”。在时间节点上,“未来两年概念车将参加一届欧洲地区的重要车展”,并且“三年内”投放到市场销售,“我们将尽快推出SUV,在未来两年推出新概念车之后,该车很快将上市”。

  此次斯塔克曼在年度财务报告大会上表示,SUV是西雅特品牌迈出的一大步,将有助于公司提振利润。

  在产销目标方面,预计新SUV的年销量大约为100,000辆。缪尔甚至还希望能够在西雅特Mii小型车基础上推出SUV车型,与大众Taigun概念SUV较为接近。

  有望在华投产

  西雅特此次未公布SUV的生产地点,不过《德国汽车周刊》等外媒披露称,大众汽车集团已经选定斯柯达位于捷克Kvasiny的工厂作为西雅特SUV生产基地,和下一代斯柯达野帝SUV共线。较之西雅特西班牙马尔托雷尔(Martorell)工厂,Kvasiny的生产成本更低。

  西雅特IBX概念车是SUV的前身

  另一个推测为中国。本月日内瓦车企期间,斯塔克曼表示,正寻求机会实现在中国当地化生产,不过时间框架尚未确立,“显然纯粹依靠出口驱动的战略无法奏效”,不足以为西雅特在华打造可盈利的业务,同时“在中国实现当地化生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品牌而言,也将是艰巨的任务。”

  西雅特两年前开始正式在中国进口车辆,已经在北京、上海和其他大城市开张了经销店。但是迄今表现低迷,2013年在华销量仅为1,100辆。而西雅特全球销量和欧洲销量却已经走出低谷,去年在全球交付了355,004辆汽车,同比增长11%,主要依靠德国和英国需求增长拉动。

  斯塔克曼认为,前任西雅特CEO詹姆斯·缪尔(James Muir)试图纯粹通过进口扩张在华业务的计划未能奏效,车辆从马尔托雷尔工厂运抵中国,将面临高额进口关税和分销问题。

  从媒体推测的西雅特在华投产车型看,包括León掀背车和此次公布的SUV车型,并且可能落户一汽大众,在佛山南海工厂和长春工厂中进行选择。

  减少亏损

  西雅特2013年全球批发销量从42.9万辆同比增长7.0%至45.9万辆,主要是德国和英国驱动增长;营业收入从64.85亿欧元同比增长6.0%至68.74亿欧元,营业亏损额从1.56亿欧元缩减至1.52亿欧元。

  按照IHS Automotive公司之前的预测,西雅特到2018年的销量可能较2011年的353,000辆同比增长30%至462,000辆,不及目标值500,000辆。而斯柯达则将同比攀升26%至116万辆,低于150万辆预期。

  按照斯塔克曼给出的数据,从2005年开始,西雅特迄今累计亏损了15亿欧元,约合20.6亿美元,尽管削减了非生产员工和行政人员,仍然不清楚何时可以扭亏为盈。不过2009年以来,亏损步伐已经放慢。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