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专家称特斯拉不节能 反对政府予以鼓励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6日 23:01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北京)汽车行业新宠特斯拉即将在中国交付用户,有消息称北京、上海等地均在研究相关政策,有望给予补贴支持。对此,汽车行业资深从业人士表示,将耗电量换算成CO2排放量,与同等排放量的传统燃油车相比,特斯拉算不上是节能车辆,我国政府不应该大规模支持鼓励。

  “特斯拉每辆车安装了0.5吨重的电池,平均耗电量为188Wh/km。中国目前多为煤炭发电,在中国使用,特斯拉换算后的碳排放相当于175g/km,上汽E50电动车的碳排放量只有75g/km,”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执行总监干频说。他曾主导上汽2010年世博会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项目,目前负责上汽整体新能源汽车战略制定以及技术、产品开发。

  在中国和美国,传统燃油车的能源消耗水平按照百公里油耗或每加仑燃油可行驶里程计算,这样的标准难以直接应用于电动车等非燃油新型车辆。相比之下,将CO2排放量作为车辆能耗指标的欧洲排放法规更适用于观察电动车的耗能水平。

  按照欧洲排放法规标准,到2015年,欧洲新车平均CO2排放量要降至130g/km,相当于百公里油耗5.65L;到2020年,这一排放量要降至95g/km,相当于百公里油耗4.1L。按此标准,特斯拉的CO2排放量为175g/km,折合百公里油耗为7.6L,大大超过我国2015年新车平均油耗目标(每百公里6.9L),也高于目前中国的许多传统燃油车型。

  “特斯拉是辆电动跑车,它算不上节能环保车。”干频说。他认为,在美国使用特斯拉这种大体积的电动车兴许称得上环保,但在中国则截然相反。这与中美电力来源不同有一定关联,美国多采用核电等清洁电力,中国的发电则有四分之三依赖燃煤。

  “特斯拉可以成为富人的玩具,但中国政府至少不应该大规模鼓励推广。”干频呼吁。“听说我们政府还要给它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包括北京、上海都在研究。我认为政府不应该再去鼓励、支持它。”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