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Jeep 自由光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Jeep国产水落石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5日 09:54  华夏时报  王毅鹏 金雪 字号:

  纠结两年之久,Jeep终于要国产了。

    《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克莱斯勒将入股广汽菲亚特,以实现Jeep的本地化生产。Jeep先期利用长沙工厂的闲置产能,之后在广州番禹另建新厂实现“两地共产”。
    同时,广汽将分别与克莱斯勒、菲亚特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前者承担进口、国产Jeep渠道整合的任务,后者则将扩大菲亚特品牌在华的销售力度和品牌提升。
    事实上,此前一周早有风声,3月5日的日内瓦车展上,菲-克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透露“我们一直致力与中国签署最后协议,以投入生产Jeep车型。”3月7日广汽菲亚特第二款车型致悦的发布会上,广汽菲亚特总经理柏恩翰一番“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合并后,未来可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新车型”的表态,都预示着Jeep国产项目好事将近。股权变更 销售独立     《华夏时报》记者从接近Jeep国产项目的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酝酿2年之久的Jeep国产项目终于水落石出,包括投资股比、国产工厂、销售渠道在内的各项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最快本月底之前将会公之于众。
     根据方案,Jeep将先期在广汽菲亚特(以下简称“广菲”)长沙工厂投产。而为满足双方利益,广菲将实现股权变更——克莱斯勒将入股广菲。“目前广菲的股比构成是50∶50,克莱斯勒进来以后,最终占比多少还没有确定,但肯定是在50%里面分。”前述知情人士坦言。之后,广菲广州分厂将在2016年实现“两地共产”Jeep的模式。
     据悉,广州分厂将建设在广汽乘用车公司厂区内的北部区域,并共享广汽乘用车的土地、厂房、发动机及研发资源。广州分厂总投资47亿元,规划年产能16万辆,生产包括C-SUV和B-SU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四个系列车型。
     完成股权变更之后,广汽菲亚特是否更名目前仍在商讨之中。“有人提出叫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或者广汽菲克,但最终还没有确定。”上述人士称。
    一旦Jeep实现国产,国产与进口渠道的整合也将随之展开。记者亦独家获悉,广汽将与克莱斯勒、菲亚特分别成立合资销售公司,以整合两个品牌的销售渠道。
    未来,国产Jeep的销售网络将基于有的进口车网络搭建,实行国产Jeep与进口Jeep共网销售。“这已经没有什么悬念。”该人士表示,进口车实现国产后,原有进口渠道将与国产整合,“基本都是通过这个路数,比如奇瑞捷豹路虎。”
     唯一留有悬念的,是广汽菲亚特销售部门的独立。此前任职于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徐育林,去年7月调往广汽菲亚特执掌销售大权伊始,就开始进行营销渠道改革,大区制组织架构调整和渠道下沉将推动营销活动的迁移。而此前就有消息称,“为更好吸收全国的销售精英加盟广汽菲亚特,广汽菲亚特销售部门将从工厂独立出来,长沙以外的城市都在选址考虑范畴内。”
    前述知情人士则认为,“广汽菲亚特的销售肯定要独立,但节奏上会比Jeep晚一些。销售迁往上海还是广州,目前不好说。”暧昧回应
     对于克莱斯勒入股广汽菲亚特,以及广汽与克莱斯勒、广汽与菲亚特分别组建合资销售公司一事,当事三方都选择了沉默。
    菲-克集团亚太区公关负责人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广汽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暂时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消息。
    截至发稿,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消息并未给予正面回复。
    不过,“当事人”广汽菲亚特却给了耐人寻味的答复。“你想了解的内容属于股东层面,我没有被授权回答,不过我相信很快会有官方(消息)发布。”3月11日,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徐育林就克莱斯勒入股广汽菲亚特及广汽菲亚特、广汽克莱斯勒两销售公司一事回复本报记者时并未予以否认。
    “由于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三方为三个不同法人,子公司入股母公司参股的合资公司的资本合作是可行的,而且也并不是先例。”汽车分析师张志勇称。在此之前,BBDC(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及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大众等,都是三方合资模式。
    今年1月,菲亚特斥资36.5亿美元购得克莱斯勒41.4616%的股权,实现了对克莱斯勒100%的控股。收购完成后,菲亚特将在荷兰成立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股份有限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N.V。),作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母公司。
     对于广菲的股权变化,张志勇表示,这个属于在原有合资公司基础上正常的股东变更,需要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审批。但是和新建合资公司不同,流程不会那么麻烦,而且在股东双方同意的基础上,审批很快就可以下来。多方共赢
     事实上,对于Jeep国产这件事,虽然众口难调,但最终的方案还是兼顾了三个整车厂、两家地方政府的颜面。
    对于菲亚特而言,先期利用广菲的闲置产能,确实能够起到盘活存量的作用。上周五(3月7日)晚,广汽菲亚特第二款国产车型致悦正式上市,徐育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广菲今年销量目标“保10万辆争12万辆”,相比去年5万辆的销售翻一番。
    目前,长沙工厂一期产能为14万辆,这意味着Jeep至少能分到2万辆的产能。再者,菲亚特菲翔、致悦和即将国产的Jeep自由光都使用同一个平台,实现了平台利用最大化。
    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王秋景则告诉记者,虽然广菲只有两款车型,但其对菲亚特中国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致悦通过重新设计后已经找不出菲翔的影子,同时6速DCT双离合变速箱升级至7速,在A级车市场以致悦+菲翔将起到双子星的市场格局。
    虽然盘活了闲置产能,并实现了平台利用最大化,但广汽、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三方合资是否会重演BBDC与长安福特马自达“劳燕分飞”的结局?
    “BBDC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最终分拆并不意味着广汽菲亚特与克莱斯勒也会步其后尘,两种情况有根本区别。”张志勇分析称,彼时的马自达与福特、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均为部分持股,而菲亚特100%持有克莱斯勒股权。也就是说,在生产经营活动以及战略方向上,菲亚特持有决定权,并且克莱斯勒与其也有相同的利益目标。
    对于Jeep在广州国产一事,广州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来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Jeep在广州国产对拉动广州汽车工业发展有很大积极作用。“一是可增加车型扩充汽车市场规模占有率。二是有利于引导广州汽车工业健康发展,降低品牌结构以日系车为主的情况下,由于政治等因素对广州汽车行业的波动影响。”
     “我还没有得到这个消息。”对于广汽与克莱斯勒组建合资销售公司等消息,陈来卿对本报记者坦言并不知情。“如果确有此事(落在广州),这样的合作(广汽与克莱斯勒)将是广州引进外资的升华,并且引资的同时还可以引进汽车管理、服务模式和管理人才,增强广州汽车产业的软实力。”

关注自由光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肖声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