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巴黎公交免费3天抗雾霾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5日 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熙怡 字号:

  进入3月以来,巴黎PM2.5和PM10指数连续多日严重超标。为了鼓励民众绿色出行,巴黎公共交通运输管理部门13日宣布:从当地时间14日凌晨开始至16日夜间,巴黎的地区快线、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将免费供民众使用。  据法国媒体13日报道,由于去年暖冬,加上进入3月以来,巴黎及其周边地区一直无风少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导致当地PM2.5和PM10指数连续多日严重超标,连巴黎的地标——埃菲尔铁塔也被淹没于雾霾中若隐若现。

  近日,法国有三分之一地区空气污染警报级别达到最高级,其中情况最严重的是法国中东部地区的里昂盆地和伊泽尔省的北部。巴黎雾霾天气也持续数天未能好转,大气中PM2.5和PM10指数均超过90,11日的污染等级达9级(空气污染指数最严重为10级)。

  11日,法国一非政府组织象征性地就空气污染提出以“危害他人”为罪名的不具名刑事诉讼。还有法国媒体称,由于空气污染颗粒数量大大超出欧盟限定值,法国有可能面临欧盟委员会上千万欧元的罚款。

  限行、限速多管齐下

  据法国媒体报道,鉴于巴黎的空气PM2.5和PM10指数连续多日严重超标,巴黎市政府和一些机构紧急推出多项措施,以鼓励市民减少使用私家车,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巴黎大区公共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负责人让-保罗·胡汉13日宣布一项“重磅”措施:从当地时间14日凌晨开始至16日夜间,巴黎大区的地区快线、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将免费供民众使用。“我请求巴黎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胡汉说,他还提醒民众小心空气污染影响身体健康。

  减少公务车使用

  巴黎市政府日前也公布了一系列应对空气污染的紧急措施,其中包括减少公务车辆的使用、住宅区免费路边停车、自行车和电动汽车的租赁费用打折等。   

  巴黎市警察局日前则发布临时规定,将巴黎环城公路限速由时速70公里降至60公里,途经巴黎及其周边地区高速公路的时速限制也分别下调20公里。

  除了巴黎,法国北部城市卡昂也同样于本周五至本周日连续三天实施公交免费措施。东北部城市兰斯和西北部城市鲁昂也在本周五实施公交免费。

  公路限速有一定效果

  根据法国空气质量监测部门的数据分析,巴黎地区的PM10颗粒有接近四分之一来自工业排放、三分之一来自民众日常活动,特别是暖气使用,另外还有三分之一来自陆地交通排放。

  由于机动车限速可以降低发动机转速、减少燃油消耗,从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因此,公路限速措施对控制空气污染有一定效果。

  2013年12月底,法国政府曾表示,考虑在2014年在可吸入颗粒物及氮氧化物浓度达到峰值时,实施汽车按尾号限行的交通管制措施。

  巴黎市政府也在去年年底下令,将市区内汽车最高时速限制下调20公里。市区快速路限速由每小时90公里下调为70公里,郊区高速路限速由每小时130公里降为110公里,同时要求载重在3.5吨以上的重型机动车尽量绕开市区行驶。

  法国环境局空气质量服务处处长吉尔斯·艾莫斯表示,巴黎最近的情况比较特殊,实际上,在过去三四十年,随着大型工厂迁走、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收紧,巴黎的空气质量已经获得显著改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肖声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