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两会”汽车行业议题聚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0日 08:1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一年一度的“两会”,汽车代表的建言历来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本届两会,来自汽车产业的代表委员共计39名,其中包括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等中国汽车界执牛耳的人物。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就新能源汽车、限牌限购、开展产业体制改革等热点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总结起来,在深化改革的大前提下,一方面,希望产业更加规范,另一方面,在市场环节则希望更加公平与开放。

  热点议题之1:新能源车

  建设更加完善的配套体系

  2013年12月以来陆续落地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预示着行业发展的方向,引起了多方的关注。如何更快、更有效地普及新能源汽车,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表示,2014年将是电动车私人化元年,他大胆预言“2014年内中国的纯电动车数量至少翻番”。而“降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准入门槛”则应是实现这一阶段目标的手段。在其看来,特斯拉和宝马i3,并不是中国现阶段推广的主力。“价格决定了他们更多只是富豪们的一个玩具,不具备大规模示范推广的条件。”

  在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看来,更好的“低成本、高性价比”是让私人接受这一新兴事物的根本。

  而在具体的推广执行层面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认为,只有“国家通过市场的方式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和支持,才能破解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瓶颈。”原因是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很不完善,充电站、充电桩等设施缺乏;购车成本过高,同时国家没有统一的电价标准,导致各地用车成本不一,缺乏引导和支持。

  而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看来,这已经不仅仅是新源汽车的问题,它是整个汽车市场与社会配套设施共同发展的过程。王凤英表示,随着汽车市场在中小城市乃至城镇的爆发式增长,进入全面的汽车社会已成为大势所趋,但目前相应的社会体系配套建设并不完善,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环保压力、能源紧张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顽疾,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

  热点议题之2:技术规范

  注重技术法规和标准的重要性

  与如何面向私人市场开拓新能源汽车的“建设性”提议相比,来自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代表李维斗关于“加强汽车技术法规及标准建设”的呼吁中则带出了更多关于当下弊端的声音。

  作为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的李维斗表示,目前我国的技术标准过度依赖欧洲标准,使得欧洲企业与自主品牌相比,占有了更多的技术优势,得以“长驱直入”,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受到挤压。

  而从国家的检验来讲,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3C认证与工信部产品公告的多数检验重复,环保部与工信部的排放检验重复。这种重复性的检验、认证,既消耗了企业大量时间和大量额外认证费用,也损害了政府的执政能力。

  同时,目前在执行中有走样的现象,往往不能如期严格执行。商用车国4排放标准因各种原因一拖再拖,企业无所适从;国3排放标准早已实施,市场造假者没有得到应有处罚,真正按国家标准生产的企业,其利益反倒受损。既影响了政府公信力,又违背了制定标准的初衷。

  因此,李维斗建议,国家标准委、工信部、环保部等部门应高度重视技术法规和标准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根据我国技术、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具体特点,制定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技术法规和标准。

  事实上,政策法规应更多考虑到行业、市场具体情况的问题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持有相同的观点,其表示,目前大有愈演愈烈的区域限行限购政策,是“有些地方政府没带好头”。在其看来,汽车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应该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政府部门更科学的管理和更优化的政策,才能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

  “两会”声音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随着汽车市场在中小城市乃至城镇的爆发式增长,进入全面的汽车社会已成为大势所趋,但目前相应的社会体系配套建设并不完善,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环保压力、能源紧张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顽疾,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新的课题。

  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已经连续五年世界第一,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强,理应在技术法规和标准上享有更多的话语权,为自主品牌发展赢得主动。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2014年中国产量肯定也在两千万辆以上,汽车社会带的问题和矛盾会更加突出,应该把它转化成为一个产能大了(政府)要调控、要限制,不能任由市场随便扩张的问题。汽车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应该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政府部门更科学的管理和更优化的政策,才能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