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苹果CarPlay:汽车业的颠覆者?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0日 07:5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头条讨论  

  第84届日内瓦车展正如火如荼上演,不过,本届车展上最受关注的并非某款汽车,而是IT巨头苹果发布的C a rP la y。所谓Carplay,即苹果的车载娱乐系统,它可以将iPhone与汽车自身系统结合,通过触碰汽车屏幕或说话即可实现电话、短信、导航和音乐等功能。

  一般而言,作为汽车辅助功能,车载娱乐系统很难在国际车展上成为主角。不过,这一次却不一样,引发了IT和汽车业前所未有的关注。苹果等IT巨头颠覆了传统手机行业,并正在颠覆传统电视行业,未来会颠覆汽车业吗?本期我们将就C arP lay引发的话题进行讨论。

  主持人:很多汽车制造商都有自己的车载娱乐系统,苹果的C arPlay为什么这么火?

  苹果公司副总裁GregJoswiak:从零开始打造的C arPlay可以为驾驶者在驾车途中使用iPhone提供一种不可思议的使用体验。iPhone用户总是希望随时调用自己想要的内容,而CarPlay则可以在最小限度影响驾驶员开车注意力的情况下允许他们使用iPhone。

  程鹏:借助CarPlay,苹果软件和服务的承载平台终于从固有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走向了全新的领域———汽车。CarPlay的首发合作伙伴阵营就十分强大,奔驰、沃尔沃、法拉利率先搭载,随后本田丰田宝马福特……几乎将主流品牌“一网打尽”,太强大了!

  嘉程亦:过去各个品牌汽车的行车电脑硬件规格和软件系统几乎完全不同。CarPlay以最低的成本,最小的改动,几乎将重塑汽车行业的用户体验,而且无需自己额外掏钱,这难道不值得庆贺么?CarPlay是近三年来最平庸但也是最犀利的出招。

  主持人:车载娱乐系统和车联网等概念近年来很火,该市场未来空间有多大?

  调研公司G artner:在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背景下,汽车正在发展成为终极的移动设备。目前全球新车和轻型卡车的年销售量为8000万辆,这对于互联网企业和服务商来说,无疑是一块“大蛋糕”。

  ABIResearch:全球联网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nfotainm ent system )出货量将由2012年的570万台,在2017年增长至5090万台。美国目前虽是全球最大的车载信息娱乐市场,其地位将在2017年被欧洲与亚太区所取代。

  李俊超:到2017年车辆联网的比例会从目前的10%左右提高到50%以上。这意味着有超过五亿的传统汽车会通过升级改造实现智能化,如此巨大而诱人的市场规模,如果失去这个先机,恐怕汽车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V I)的标准化进程也将会由别人来主导了。

  主持人:苹果C arPlay为代表的IT互联网技术能够颠覆汽车业吗?

  徐鹏:苹果C arPlay将是汽车行业的又一次革命。“用一句话,一次触碰或者一次转动来操控。”这是苹果对C arPlay的描述。以往的汽车厂商都是从工程师的角度去开发车载信息系统,结果就是导致了大多数的车载系统用户体验都很糟糕。但是在CarPlay中,你却可以在更大的屏幕上享受到最便捷的体验。

  大众汽车集团动力总成研发负责人Neusser:在汽车电子化和智能化方面,传统汽车厂商在将来仍将扮演决定性角色,不会被边缘化。大众汽车会打造车载平台,该平台能否兼容安卓或iO S系统的界面或A PP尚不确定,但会把车载系统的控制权牢牢握在手中。

  李俊超:苹果貌似要颠覆汽车业,但是汽车行业却跟手机抑或电视完全不同,手机等电子消费品的核心体验必须基于操作系统来实现,这使得软件与硬件设计息息相关。而汽车的核心体验是驾驶舒适而安全,影响这个核心体验不是车载信息系统,而是汽车设计与制造技术。所以在手机上,苹果可以依靠对软件的革命性创新来革新并提高硬件的体验,而对于汽车来说,科技公司很难依靠软件的优势大幅提升硬件的体验,在汽车设计上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对传统汽车厂商的超越。在制造方面,汽车的制造技术也远非手机能比。

  刘瑞刚:从发布的CarPlay产品来看,苹果不但没有要“颠覆”任何一家企业,反而更像是主动给汽车厂商伸出的橄榄枝。苹果C arPlay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操作系统,而可以理解为iO S连接汽车的一个协议,通过这个协议,用户可以在车内屏幕上打电话,发短信,听音乐,唤出Siri,使用导航。CarPlay不介入车辆本身的控制系统,这样汽车厂商不会抵触。换句话说,你想用它的时候可以随时使用,不需要的时候,就完全感受不到它存在———继续使用原装车载系统,同时,这也可以令更多的汽车厂商愿意加入苹果阵营,远比车联网增加的一两个功能重要。

  主持人观察:汽车业是传统行业,苹果C arPlay代表新兴技术,当两者相碰撞之后,将出现怎样的火花?至少在用户体验上,苹果正在开始颠覆汽车业。至于未来,苹果能否全面颠覆汽车业,那就要看它愿不愿意制造汽车了,或者通过收购特斯拉来颠覆,也是不错的主意。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