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红旗:品牌运作独立中 L5上市尚在酝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8日 12:33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一则“一汽轿车正式设立专项红旗营销职能部”的消息,再次将红旗置于了风口浪尖。按照计划,该部门将“负责红旗的市场宣传、销售管理、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等营销工作”。

  “红旗品牌的运作一直是独立的,目前没有任何关于人事架构和营销方面的调整。”面对红旗再度“独立”的传闻,3月5日,一汽轿车红旗品牌及奔腾品牌相关人士正面回应道,“这样的报道只能理解为媒体对某些信息的过度解读。”

  人事架构稳定

  记者了解到,在一汽轿车内部,红旗品牌与奔腾品牌在营销和销售等方面早就分属两大部门。红旗品牌内设有独立的市场部、销售部、售后服务部及特殊业务部,“如果按某媒体的说法,这几个部门都应该有调整,但这怎么可能?”记者3月5日致电一汽轿车红旗市场部相关人士时得知,红旗品牌的相关负责人均在贵阳开会,但会议除正常工作内容外,未涉及任何与人事调整及营销职能变化有关的话题,“不仅部门之间没有什么调整,就连部门负责人也和去年一模一样,人员未有任何变动。”

  “红旗品牌一直很独立,可能部分媒体对奔腾和红旗还有不了解的地方。如有必要,4月份北京车展期间我们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做出说明。”红旗市场部公关室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L5仍在酝酿中

  对于同时受市场热议的红旗L5将以“私人定制”模式推向私人市场,红旗品牌方面表示:“关于红旗L5,集团层面还未明确任何推广和营销的细节,具体上市时间也是待定。”

  记者获悉,就在上周,位于北京东三环南银大厦的一汽红旗汽车销售公司还在就红旗L5的广告推广、上市细节等做讨论,“好多事情还未定下来,目前还不知道4月北京车展时是否会上市。”有红旗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至于红旗的专属服务品牌,估计最快也得在下半年推出。”

  位于北京金宝街的“红馆”已开始接受红旗L5的预订,定金为100万元。“目前售价还未最终确定,不过最低配的价格也要在200多万元。”该店负责人透露。红旗L5对标车型包括劳斯莱斯宾利等豪华轿车,基于这样的定位,若以“高级定制”的方式推向私人市场,或许是一大卖点。不过,记者也同时了解到,虽然经销商层面已开始接受预订,但对于“高级定制”却未有任何的准备和计划。

  “作为自主品牌的高端车,不管是红旗H7还是红旗L5,我们都要保证质量没有任何问题才能推向市场。”一汽轿车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因为这关系到很多环节,首先是不能砸了我们的品牌。”

  转型私人市场

  “至于销量,并不是我们目前的重点。重点是造出质量过硬的车。至于品牌,需要慢慢焐热。”对于去年仅3000辆的销售业绩,上述一汽轿车人士表示。

  以即将上市的红旗L5为例,从项目立项到整车下线,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但在这背后,一汽不仅累计投入了52亿元的研发费用,而且更是投入了超过1600人的研发团队。不过,当赤裸裸的销量数据摆在公众眼前时,谁也不会去回想一汽为此的付出,这也逼迫红旗终究要面对“骨感的现实”。

  在经历了2013年的试水,红旗今年要做的无疑就是转型私人市场。2013年刚推出红旗H7的时候,一汽曾经将红旗品牌定位为政府公务用车,并为此专门成立了特殊业务部。在公务用车市场紧缩后,红旗品牌于去年5月开始进入私人市场。市场验证的结果是,全年不足3000辆的订单中,近70%为私人用户,而如果不是因为产能限制没有现车,也许这一比例还将更高。

  “从红旗品牌在一汽集团内的定位来看,有着非常明确的位置。走出集团的框架,红旗品牌就需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确定自己的市场定位。原来是高端公务用车,但是这个市场毕竟太过狭小,不足以支撑一个品牌的成长。但是红旗的私人市场的消费者又在哪里呢?好像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红旗品牌在这个方面有一个比较精准的诠释。”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

  红旗品牌的私人市场究竟在哪里?不管是红旗H7还是L5,抑或是未来量产的SUVMPV车型,这都是红旗亟待解决的问题。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