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坚冰待破 补贴新政收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2日 10:52  华夏时报  金雪 字号:

  本报记者 金雪 北京报道

  市场补贴力度逐步收窄,是人们从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市场政策中嗅到的第一讯息。

  新春刚过,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门就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的补贴标准中,2014年在2013年补贴标准额度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与此同时,财政部亦于2月8日发布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加之2013年11月底公布的首批城市名单,目前共有40个城市或区域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范围。

  补贴标准收窄、试点城市扩大,补贴新政的调整能为正苦于艰难市场化的新能源汽车带来一缕曙光吗?

  扁平模式

  2月8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将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纯电动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

  “2014年在2013年补贴标准额度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四部委在《通知》中明确,现行补贴推广政策从2014年1月1日起,执行到2015年12月31日止,并强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成为持续性政策,2015年后仍将继续。

  “从现在的趋势来看,未来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淡化到退出是必然的,2015年政策到期后的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会比现行政策补贴标准更进一步收窄。”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知》发布同日,财政部发布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中12个城市或区域,在此之前的2013年11月底,财政部的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名单中,公布了28个城市或地区。至此,新能源补贴政策实施范围共依次覆盖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大直辖市、东北三省省会城市,以及广东、浙江、河北、山东、江苏等十个省份的城市群。

  回归务实?

  尽管同样是补贴标准收窄,但与此前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比,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下降幅度已有大幅减小。

  近日下发的调整《通知》中,2014年和2015年的补贴标准下降幅度已从之前的10%和20%调整为5%和10%。

  从正在放缓的补贴“退坡机制”来看,国家政策导向开始有所“务实”,但在新能源车市场化艰难行进的当下,这样的“务实”似乎亦显得不够分量。

  “国家实行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本意就是扶持新能源汽车市场,引导和帮助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而当下以时间为节点规定补贴退出的速度有违推广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本意。”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下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淡化可行,但不应以时间为节点制定硬性补贴减弱政策,而是应以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和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及零部件企业技术水平为参照标准。”

  但在标准制定参与方看来,政策补贴按部就班退出实为积极引导和鞭策。“国家政策的初衷是要鼓励优秀,而不是鼓励落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人士亦表示,“提高标准,增加难度系数,始终保持一小部分受众能得到补贴优惠政策,对激发市场潜力,提高企业积极性都有积极作用。”

  困境当前

  这一份“务实”并未只局限于“退坡机制”,继首批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试点城市名单之后,第二批试点城市已开始涉及三线及以下的城市。“相比之下,中小城市甚至更适合作为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城市,中小城市中居民的活动半径相对比较短,对电动汽车续驶里程要求不高,也不会有这方面的顾虑。”有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纳入新能源试点推广范围的城市,在可享有中央与地方双重补贴(地方补贴将依照地方补贴细则)的同时,也同样肩负艰巨任务——2013-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

  也因如此,对于推广试点城市的疑虑波澜再起。“现阶段不应设立试点城市。”张志勇直言不讳,“设立部分试点推广城市后,非试点城市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在一定程度上磨灭了消费群体购买电动汽车的意愿。”与此同时,试点城市在享有中央与地方双重补贴的同时,亦承担有推广量的任务。“目标和任务是设立了,但如果完不成又能怎么样?”

  数据显示,2013年新能源汽车销售1.76万辆,尽管销量同比2012年增长了37.9%,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总汽车销量占比上,2013年仍仅为0.079%——这也就意味着,每售出10000辆汽车,其中仅有7.9辆新能源汽车。而截至2013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4.55万辆中,80%为公交系统用车,私人新能源用车少之又少。

  新能源汽车市场坚冰待破的关键时刻,政策补贴逐年减少令企业分摊成本进一步加大的同时,消费群体的购买动力也无疑将有所减弱。也因如此,让市场政策真正有利于市场发展,才是真正的“双赢”。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