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选址拉锯战持续 JEEP国产利益纷争待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2日 09:54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雷诺在华因选址纷争而导致国产延滞的历史,似乎正在JEEP身上重演。

  日前,据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原计划于2014年下半年投产的JEEP国产项目或将延期。广汽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以下简称菲-克联盟)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到目前为止,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意见,JEEP国产选址广州抑或长沙还尚无定论。

  自确定JEEP品牌在华国产,已过去一年多的时间,而在工厂选址、销售渠道确定等方面,广汽与菲-克联盟股东都展开了“高强度”的拉锯战。此时,距原定规划的投产时间已不足半年,而仅在JEEP国产选址上,广汽与菲-克联盟间的博弈还将存在多久?

  选址之惑

  “JEEP国产项目产能规划为16万辆,地址在原广汽乘用车第二工厂规划用地之上。”2月18日,广汽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言之凿凿。

  据其介绍,为了迎接JEEP“落户”,广汽乘用车已经将其规划中的第二工厂地块留给了JEEP。按照广汽乘用车原有的规划,其位于广州番禺化龙镇的基地规划产能为40万辆,一期产能为20万辆。而在让出JEEP国产项目的16万辆产能之后,广汽乘用车将在位于广汽研究院后方重新规划一片土地,用作其第二工厂建设。

  不过,在记者实地查看后发现,到目前为止,位于广州番禺化龙镇金山大道东路633号的广汽乘用车公司厂区给JEEP的留用地块,目前尚未进行任何施工建设。

  但尽管如此,广汽却已经开始为纳入JEEP项目做着先期的准备。“2013年,广汽乘用车的销量为8.5万辆,我们对外公布2014年预期的发展目标是11.5万辆。”上述广汽内部人士表示,为了尽快实现第二工厂的审批,广汽乘用车私下里预设的2014年销量目标为16万辆,以便于重新规划建设的第二工厂得以顺利获批(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现有工厂产能利用率达到80%方可申请第二工厂)。

  其实广汽菲亚特及其所在地长沙也在积极争取JEEP项目的落户。“在2013年,广汽菲亚特与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一直在进行JEEP国产项目的接触。从目前已经明确将要投产的几款产品看,克莱斯勒最好的产品将会在长沙生产。”日前,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王秋景表示。

  从眼下的施工情况来看,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关于JEEP国产项目到底是放在广汽所在地的广州还是广汽菲亚特所在地的长沙,广汽与菲-克联盟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2月19日,广汽一位高层告诉记者:“目前双方仍在协商,并没有最终确定的方案。”而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公关总监丁晔则简单表示,目前没有可以公布的信息。

  几方思量

  事实上,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JEEP国产项目选址的拉锯,其实是广州市政府、长沙市政府、广汽集团与菲-克联盟等几方利益的暗中博弈。

  早在2012年8月,菲-克联盟与广汽就已基本达成借道广汽菲亚特国产的意向。广汽集团的想法是,JEEP进入广汽菲亚特合作框架,双方股东增资广汽菲亚特,使用广汽菲亚特生产资质,但借用位于广州番禺的广汽乘用车基地实现国产,以实现合资项目反哺其自主品牌传祺的后续发展。

  “未来广汽的战略重点,已放在其自主品牌传祺上。而留住JEEP则有利于传祺未来在技术、研发等层面借势。”上述广汽内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SUV已经成为传祺品牌的主力车型。2013年,传祺品牌共销售8.56万辆,其中SUV车型GS5的销量达到6.57万辆,占比77%。根据广汽乘用车规划,2015年传祺品牌还将推出一款定位在GS5之上的SUV车型,同时小型SUV、以及GS5的换代车型也已经被列入规划。而毫无疑问,JEEP品牌在SUV车型的底盘、悬挂、动力总成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优势,因此也能给广汽带来更多技术支持。

  除此之外,广汽之所以如此坚持要将JEEP项目留在广州,除这个项目对于自主品牌的技术提升外,背后还有广州市政府的期望。2013年底,广州市政府公布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方案,规划预计至2016年,广州的汽车产业整车产量将达300万辆,实现产值约5000亿元人民币。

  而菲-克联盟的想法则是,克莱斯勒与菲亚特有近三分之二的零部件供应商可以实现共享,JEEP在广汽菲亚特国产有利于节省成本。按照王秋景的说法,JEEP国产车型在广汽菲亚特合资体系生产,未来总部、注册地均在长沙,更有利于JEEP品牌的产品开发、采购和销售。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广汽与菲-克联盟最终的谈判可能会“各自让一步”——JEEP先期国产车型放在长沙生产,但会借用广汽菲亚特的产能。在广汽菲亚特位于广州的第二工厂建设完工,以及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实现80%以上产能利用率之后,JEEP后续车型的国产化将会“移师”广州。

  按照惯例,一个新的生产工厂从开工建设到顺利投产,最短也需要18月的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广汽为JEEP在广州规划的产能在一段时间内还无法实现国产化需求,而距离JEEP此前规划国产时间表已经不到半年的时间。

  毫无疑问,作为为数不多尚未国产的在华外资品牌,JEEP已经一再错失在中国市场的合资机遇,而解决股东双方的利益纠葛是JEEP在华国产化的“起步问题”。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肖声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