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汽车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品牌形象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8日 10:1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履行社会责任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是社会发展对企业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树立形象、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市场最终的选择必定是真正讲社会责任的企业;而且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目标是谋求更广泛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共赢,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自觉把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融入发展战略,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关于企业经营与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战略关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强如是言。

  而历经40多年发展壮大而成就的今日东风,也切实坚定且不断用实际行动反哺社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始终铭记作为中央重要骨干企业的使命和责任。东风汽车公司的经营、改革和发展,始终服从服务于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局。在追求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东风汽车公司不断强化“企业公民”的意识和定位,秉承“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辆车”的经营理念,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东风汽车公司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形象在不断提升。

  从最初的十堰,到九省通衢的武汉,再到全国范围,东风公司都把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列为自身发展所必须,在帮扶地方经济发展、心系贫困地区妇女儿童、节能环保等方面做了诸多工作;而随着东风这个品牌的影响力扩展至大江南北以及海外市场,东风公司也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可或缺性,再度将其从企业战略层面提升至核心层面,并整合公司优势资源推出“润计划”。

  仔细探究东风汽车公司“润计划”的细节,不难发现,这个计划的经济、利益相关者、公益、文化、环保五方面责任,几乎涵盖了当代中国在急速发展过程中所有需要被进一步关注的问题,具体包括了帮助贫困儿童就学、帮扶困难群体、重大灾害救济以及捐助、目前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的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公民文化素质提升等等,表明东风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开展进入更加系统化的阶段。

  “润计划”的提出,可以说是东风公司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战略转折点。在全新履责理念与战略规划下,东风公司搭建了集团统一履责平台——东风公益基金会,得以更加系统和清晰的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一系列举措为中国车企履责提供了参考范本,展现了其央企风范,也验证了成功企业有别于传统“唯利润论”企业的先进理念。

  经济责任是“润计划”五项责任之首,也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为此,东风公司一直致力于扩大企业规模,提升生产力。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销售汽车353.5万辆,继续稳居行业第二,同比增长14.83%,比行业增速高1个百分点。

  “公司的价值是员工创造的,而公司的价值是靠客户来实现的。”正如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强所说,东风公司的长远发展,正是一批批优秀东风人共同创造的,更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长期以来,东风公司一直以员工为本,不仅建设了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同时提高困难员工帮扶标准,为员工谋发展、谋幸福。

  在客户层面,东风公司致力于为客户制造优质的汽车,提供满意服务,优化客户的生活品质。以“制造优质汽车,提供满意服务,优化生活品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为使命,向广大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促进品牌形象和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

  而在国际上,人们在评价一家公司时习惯于谈论其是否“受尊敬公司”以及“伟大公司”,而要想成为以上两者,除了必要的企业规模效应等经济量化指标外,社会公益事业也是重要评定标准之一。东风能再度领衔“2013汽车行业品牌价值排行榜”,实际上也是对其长期以来致力于公益事业的肯定。

  事实也的确如此。东风公司践行社会公益责任几乎涵盖了当代中国在急速发展过程中所有需要被进一步关注的问题,其中包括在湖北省内扶贫、援藏、支持教育、医疗、文化事业,以及参与环境保护、公益救济和公共福利工作等等。其先后实施了解决贫困儿童上学问题的“东风润苗行动”系列爱心助学项目,并以植树固碳的创新思路,开展东风“碳平衡”项目发出了追求“零排放”的新承诺。

  “东风化雨,润泽四方”,是东风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代表了东风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初衷、意愿和态度。可以预见,在国家的崛起之路上,东风在引领中国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还将心系社会责任,积极践行并创新引领。而“走出去”的东风,也将因此,而更加强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实习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