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大众美国销量不畅高管离职 通用大众靠中国保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8日 07:18  证券日报   字号:

  王禁

  继大众美国CEO乔纳森·布朗宁离职不到一个月,此前负责大众美国销售执行副总裁Frank Trivieri也在不久离职,两人的离职不得不令人与大众去年在美国糟糕的销量联系起来。

  与大众去年在美销量下滑约7%相比,丰田继续保持美国个人汽车消费市场第一的位置,同比增加了7.4%,为223,6042辆,而大众同期销量不到丰田的五分之一,丰田在美国较佳的表现也成就其2013年再次荣登全球汽车销量冠军。

  令人吊诡的是,去年全球销量紧随丰田之后的通用汽车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却以绝对优势完胜丰田,试问若非中国市场和中日政治问题,通用与大众靠什么赶超丰田?

  丰田在华销量增长缓慢之痛

  2013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为9,714,652辆车,比2012年同比增长4%,在通用汽车销量最大的五个市场中,中国市场和英国市场的同比增幅最大,均在11%以上,其中通用在华销量占到其全球销量的近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大众以年销量327万辆的业绩称霸中国市场,相比其全球销量950万辆,中国销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再看丰田销量情况,丰田去年全球销量达到998万辆,在各大车企中排名第一,其在华销量91.75万辆,同比增长9.2%,是在华外资车企销量排名前九当中唯一个位数增长的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丰田自2010年10月在华销量终止其连续18个月增长历史后,销量一直起伏不定。究其原因,一是丰田出于中日关系恶化的担忧,在新车投放举棋不定;二是“刹车门”事件后,丰田车召回不断,使得产品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可信度降低;三是出于对中日钓鱼岛争端升级的担心,中国消费者想买不敢买。

  大众在美质量与售价遭诟病

  由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这一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去年销量上升了8%。全球汽车销量三大巨头当中,丰田去年在美国销量较2012年同比增加7.4%,达到223万辆;通用去年在美国市场总计销售了2,786,078辆汽车,同比增长7.3%。

  大众在美国销量最为惨淡,不但销量没有增长反而同比下滑约7%,销售汽车407,704辆,这一数字和大众汽车2018年年销量80万的目标差距甚远。惨淡的销量直接导致大众美国公司高层人事大变动,CEO乔纳森·布朗宁和销售执行副总裁Frank Trivieri先后离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与大众在中国处于“神车”的地位相比,大众品牌产品质量在美国消费者心目中并不怎么受待见,在美国J.D.Power的首次质量满意度的调查中,大众品牌在被调查的34个品牌中仅仅位于第29位。

  另外,大众美国定价过高也是制约其在美销量的重要原因,而产品线覆盖面不广更是阻碍其销量持续上攻的最大障碍,目前,在大众产品线中并没有美国人钟爱的皮卡和大尺寸轿车,而且在SUV和跨界SUV细分市场中也缺乏竞争力。

  还记得2008年大众宣布要在2018年做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标,而美国市场要在其中占到80万的销量,如今的大众美国公司不但距离目标甚远,甚至连70年代50多万辆最高销量纪录都未打破。相比日系车在全球各地攻城略地与销量平稳增长,大众目前严重依赖中国市场的情况并不是一件好事,也不利于企业抵御未知的风险。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