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限车波及二线城市 多地传限制机动车保有量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8日 06:47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字号:

  章轲

  除了北上广等特大城市之外,近段时间,天津、太原、济南以及空气污染严重的河北、辽宁等也传出限制机动车保有量及增速的消息,“限车”行动正在波及一线、二线城市。

  环保部与研究机构看法不一

  环保部最新监测显示,汽车是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超过90%,碳氢化合物(HC)和一氧化碳(CO)超过70%。

  去年12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课题组曾对外公布,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研究发现,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这些污染源的平均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

  张仁健等研究人员认为,在北京,“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对雾霾的平均贡献只有4%。他们的研究结论与环保部的最新说法不符。

  环保部26日公布的《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2012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12.1万吨,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与2011年基本持平,其中NOx640.0万吨、PM62.2万吨、HC438.2万吨、CO3471.7万吨。

  该年报显示,按车型分类,全国货车排放的NOx和PM明显高于客车,其中重型货车是主要贡献者;而客车CO和HC排放量则明显高于货车。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超过10%的机动车高排放

  近两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与2011年相比,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7.8%,达到22382.8万辆;其中,汽车10837.8万辆,低速汽车1145.0万辆,摩托车10400.0万辆。按环保标志分类,“绿标车”占86.6%,高排放的“黄标车”仍占13.4%。

  这一结论与美国从1984年到1993年执行的“在用车”检测/维护(I/M)计划相符。根据该计划,各地“在用车”中有10%~15%排放严重超标(被称为“高污染车”),其污染量占当地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60%。

  “I/M制度中执行的‘I’(检测制度)就是要找出这10%~15%的‘高污染车’。”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颜梓清说,找出这批“高污染车”对于解决机动车污染问题至关重要。

  根据这一思路,北京市今年不仅继续削减燃煤,还将把全市剩余的1.5万余辆黄标车全部淘汰。北京计划在2017年年底前将机动车总量控制在600万辆。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称,2013年全年,北京市累计淘汰了36.6万辆老旧机动车,仅此一项每年就减少了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排放共12.8万吨,其中氮氧化物8925吨。

  北京市环保局和市质监局目前正着手研究制定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力争在2016年发布实施。

  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要求,到2017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黄标车全部淘汰。到2014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山东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

  在各地“限车”行动中,辽宁省是走得比较快的。早在去年9月,该省就出台了《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首次通过立法提出省内市级政府应当根据城乡规划和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情况,合理控制本行政区域的机动车保有量。上海不仅提出严格控制机动车保有量,还提出了严格控制使用强度的要求,用市场手段分配机动车新增指标,所得收入用于公共交通。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