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上海车牌拍卖两年进账118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8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飞飞 字号:

  2011-2012年,被称为“最贵铁皮”的上海市车牌拍卖资金收入达118亿。

  并未通过新闻发布会,也未通过上海传统媒体平台,12月16日,上海通过微博与微信公众账号“上海发布”将上述收入支出项目简要罗列。2011-2012年上海市车牌拍卖收入共计118.12亿元,支出共计107.89亿元,支出主要用于轨道交通建设、公交购车补贴、公交优惠换乘补贴、老年人免费乘车补贴、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等。

  从1994年开始,上海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通过投标拍卖的方式进行总量控制,开国内城市“限牌”先河。在上海政府看来,这一措施可以“控制新增机动车总量、缓解交通拥堵”。

  随着拍卖模式的调整,上海车牌价格一路飙升,在今年初一度突破9万元,上海车牌因此被戏称为“最贵铁皮”。就在12月14日,上海完成2013年最后一次车牌拍卖,平均成交价格为76093元,共计有3.9万人参加8500张车牌的竞拍,参与人数几乎是今年1月的一倍。

  与价格一起高涨的,是外界对上海私车牌照拍卖所得的去向的关注。此前,有上海律师因向上海政府申请信息公开未果而将上海政府告上法庭。

  公开数据显示,1994年-2008年,上海车牌拍卖累计收入155.5亿;2009年-2010年收入合计67.45亿元。照此推算,截至2012年,上海实行车牌拍卖以来累计收入已超300亿元。

  上海财经大学胡怡建教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现在上海公开的私车额度拍卖所得支出,但支出的只是总额和大类,并未对外界公布细致的明细,例如谁在用这笔钱,具体怎么用的,社会一直不知道。这部分钱是来自于老百姓,所以政府对于这块收入的透明发布还需要有进一步的空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曾在上海市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公开对拍卖牌照所得资金的用途作出回应,他表示,“这个收入应该向社会公开,现在我们在政府内部,像人大都有专门的报告,逐步应该向全社会公开。用途上,取之于交通,用之于交通,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

  面对居高不下的竞拍价格,上海市机动车额度管理办公室日前表示,上海将调整当前车牌拍卖规则,2014年起试行一次性公布机动车额度年度投放总量和“警示价”措施,同时,实施个人、单位机动车额度分场投标拍卖。

  目前,采用车牌竞拍作为“限牌”手段之一的城市包括上海、广州、天津,一直采取摇号模式的北京对有偿竞拍也跃跃欲试。

  去年8月开始实行竞拍的广州在今年6月也晒了一次账本,该市去年8-12月车牌竞价收入2.0488亿元,其中2.0202亿元用于公交车辆更新、新能源中小客车补贴、水上公交、竞价委托服务、公交行业综合补贴5个项目,剩余资金安排到下一年度使用。

  根据相关办法,广州市的车牌竞价收入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广州市财政局称,要兑现竞价收入资金每一分钱都用于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政府承诺。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