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秦”战六国:比亚迪紧贴特斯拉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7日 0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11月20日晚,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到比亚迪开会,详细了解了比亚迪第二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的性能后,发了一条微博:“决定把保时捷卡宴休息了,买一部秦来开。”

  华为和比亚迪因同在深圳,曾因在手机、IT业务上竞争,这一次,华为的高管成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粉丝。余承东的表态引爆了IT圈,深圳不少IT业内人士都开始了解秦。

  IT业内看好秦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秦本身的科技感设计和超出传统燃油车竞争范畴的性能;二是汽车和IT结合越来越紧密,密切关注汽车发展趋势,可能为IT带来新业务。

  比亚迪原计划在11月推出秦,不过因为地方政府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没有落实,延迟到了12月上市。但9月底,比亚迪就开始对秦展开一系列的创新式的营销,包括网上拍卖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的座驾;和包括跑车、轿车、SUV等在内的市场上主流车型比速度等等。

  这种爆炸式营销引起了80、90后人群关注,“以前很少关注自主品牌,现在比亚迪能造出秦这样的车,很震惊。”广州一位80后车主看了网上流传的视频后说。

  美国纯电动车特斯拉的火爆,让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感知到新能源汽车商业化很快就会到来。但在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看来,和特斯拉不一样,秦针对的是大众消费,采用商业模式也应走大众化。

  “秦战六国”点击率超过四千万

  2008年比亚迪推出双模混合动力汽车F3DM,王传福当时预判新能源汽车时代很快就会到来,不过后来的发展趋势并没能如其所愿,过去5年F3DM在市场上只卖出了4000辆。

  比亚迪进行了针对消费者喜好、产品本身性能、市场发展趋势等全方位的总结,王传福在多个公开场合反思F3DM,“F3DM搭载的1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75KW电机,功率太小,吸引力不大。”

  比亚迪将F3DM代表的技术称为“DMI代”,而将秦的技术称为“DMII代”。秦彻底改变了“DMI代”的缺陷,搭载了1.5TID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10KW电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可以达到223kW和440N/m。

  根据比亚迪公布的数据,秦在混动模式下,0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秒,最高时速可达185km/h,在动力性与节油性方面实现了最大的平衡。这一数字超过了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型,与国际品牌高性能车站在了同一轨道上。

  “电的世界是你无法想象的,一旦进入汽车,传统的思维将被颠覆,未来的汽车将不再是速度的竞争,因为所有的电动车速度都很快。”王传福说。

  这种颠覆性的产品给比亚迪营销团队提出了新课题,因为单从性能和定位上来说,秦没有竞品,其新能源汽车的特性也不能走常规营销路子。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的高层就开始讨论如何推广秦。它的上一代F3DM几乎没有进行过大规模营销,无论从比亚迪内部还是整个汽车市场,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既然没有竞品,那意味着所有车型都可能是竞争者。为体现“秦”的加速性不比合资车弱,比亚迪在10月底策划了一次“秦战六国”的直线加速擂台赛,找了32款包括超跑、轿车、SUV在内的市场上主卖的车型进行加速对比,其中包括别克君威、奔驰C200、宝马135i、日产GTR、大众速腾、Jeep大切诺基福特野马等等,秦的成绩超过了大部分大众化的轿车和SUV。

  结果超出了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的预期。为了更广泛的传播,比亚迪在网上打出的口号是“无论你是什么车,都有机会向秦发起挑战,只要你敢来,战胜秦,就可以获得1000元现金大奖。”

  比亚迪将擂台赛拍成视频,传到网上,自主品牌对超跑的话题性很快被引爆,视频点击量超过4000万次。

  贴特斯拉的“科技”标签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特斯拉的定制化路线,在终端市场自建展厅,消费者在网上订车后,由特斯拉送车上门;二是华晨宝马之诺纯电动车1E的租赁模式,只租不卖认为是解决消费者对产品品质持怀疑态度的最好方式。

  比亚迪并没有为秦设计一条独特的商业模式道路,据李云飞称,秦将进入比亚迪原有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销售模式和传统燃油车并没有多大区别。

  李云飞的逻辑是:比亚迪秦面对大众消费者,终端销售店的现车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特斯拉的定制路线会限制市场;之诺模式更多的是消除消费者疑虑,而比亚迪已经推广第一代混动F3DM五年,市场对于比亚迪混动技术有信任度。

  根据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判断,秦的消费群体包括F3DM置换人群、比亚迪其他车主、比亚迪的中小股东、新技术的信徒、IT企业中高层等等。而且传统燃油车的消费者也将会越来越关注混合动力车。以秦为例,80、90后年轻消费者在乎科技感和加速感,秦能满足他们;60、70后消费者关注油耗,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1.6L。

  比亚迪为了抓住年轻消费群体,侯雁把自己开的秦拿出来在网上拍卖。一共做了两期,据比亚迪称,网友参与人数达到了3万多人。

  尽管实际上只拍出了两辆车,不过引起的关注度超出了侯雁的预期。比亚迪接到的订单在“拍卖会”后快速增长,目前秦的订单量已经超过2000辆,是F3DM五年销量的一半。

  比亚迪透露,秦初步定价为20万元左右。直接进入合资品牌中高级车价格竞争区间,但李云飞自己认为秦是可以上量的车型,“50万元以内的车在性能上无法和秦竞争,明年我们要考虑的不是秦的销量,而是秦的产能。”

  但是要卖出一定销量,比亚迪知道必须打破比亚迪传统汽车的印象,向特斯拉的“科技定位”靠拢。特斯拉的成功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其老板穆斯克的传奇经历和“钢铁侠”光环,二是特斯拉中控台上那块比iPad还大的显示屏,并非特斯拉自己宣传的电动车概念。

  因此在秦推出之初,比亚迪一直有意识地去强调自己的IT企业背景,以及在电动车领域的领先地位。再辅助王传福“电池工程师”的出身,给秦这款混合动力车型打上了“中国版特斯拉”的印记。

  王传福向华为余承东推介秦,也跟特斯拉的圈子营销策略如出一辙。特斯拉第一批车主正是穆斯克在硅谷的IT新贵和好莱坞的明星朋友们。(编辑徐锋何芳)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