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丰田研发中心中国竣工 中国丰田落地混动先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7日 07:30   北京青年报  李东颖 字号:

  即使经历了“召回”、“地震”等天灾人祸,丰田仍很快回到了世界第一车企的宝座上,而且是在中国市场——这个兵家必争之地——受政治因素等影响而销量下滑的情况下。由此,可以做一个假设,如果丰田在中国也能与大众、通用一较长短,那“第一车企”的桂冠是不是就没别人什么事了?事情的发展似乎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在进行。2013年11月14日,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了竣工仪式。这是丰田首次在海外设置研发中心,目标很简单,就是最大限度地拿下中国市场。当然,官方说法是让产品最大限度本地化,以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合动力技术。从丰田中国到中国丰田,改变的不仅仅是名字和说法。

  不管是因为傲慢,还是判断失误,还是反应迟缓,事实上,丰田进入中国很早,但产品本地化方面却一直落后于大众和通用。但此次研发中心落户中国,丰田显然是准备动真格的了。从两年前的奠基仪式上,社长丰田章男亲临常熟,用中文讲出“中国最重要”,到一年前广州车展上,丰田中国改名为中国丰田,再到上周的竣工仪式上,播放丰田章男亲自驾车在研发中心试车跑道上狂飙的视频。丰田都在传达着从此零距离贴近中国市场的决心。正如负责丰田汽车技术开发的副社长加藤光久在TMEC竣工仪式上所说,“要想持续提供令中国顾客满意的汽车,就需要在中国不断锤炼汽车生产,倾听中国顾客和汽车的声音,TMEC会一直秉持这一点。”

  为了表达诚意,TMEC最先国产的技术是丰田全球领先的混合动力技术。一直以来,丰田都把保护环境作为经营中最重要的课题,经过大量传统动力性能提升的研发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丰田就已经认识到单纯传统动力的改进无法满足21世纪对车辆的要求,因此选择将混合动力技术定位为核心技术并加以推广。自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上市以来,截至目前,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已经赢得全球570万辆用户的信赖。

  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被称为“强混”,拥有可以单独使用电动机驱动车辆的“纯电模式”,并且通过能量回收系统充分利用刹车等产生的能量对电池进行自动充电,从而不需要额外进行外部充电。与传统技术相比,在不改变驾驶习惯,不需要投资巨大的充电基础设施等制约的情况下,油耗最高可减少约40%,同时动力性能提升约30%,是目前最先进、成熟且具有现实推广价值的节能环保技术。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