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本田回归技术 广本借力破瓶颈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7日 07:23   中国经济时报网  邢锐 字号:

  本报记者 邢锐

  本田最近在日本召开了全球媒体大会,与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媒体大会一样,其中心内容一方面是展示本田近年来的科技研发成果,继续强化“FUNTEC”主张,另一方面公布了动力技术方面的最新研发成果,包括涡轮增压技术、8速双离合变速器等。虽然本田还没有为这些技术应用设定一个清晰的时间表,但这已经引起了舆论界的高度关注。特别是配备了最新混动技术的雅阁可以实现3.3升百公里油耗飞度实现2.7升百公里油耗,让不少专业汽车媒体感到惊讶。面对严苛的欧洲2014排放标准,当欧洲车企还在呼吁“多给一些时间”以期得到缓冲时,本田却已经通过技术提升提前实现了这一目标。

  在中国市场,今年6月本田中国携手东本和广本两家合资企业在北京召开的媒体大会上发布了“FUNTEC”技术品牌,这对于曾经陷入产品困境的广本和东本来说,本田进一步明确的中国战略方向令两家合资伙伴重新找回了久违的信心。

  本田有望强势回归

  近日,有海外投资者建议可以购买本田股票并长期持有,理由是本田终于“回归原点”——回归到以技术为导向型的企业发展路径。这恰恰是对本田最早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技术本田”思想的继承,与丰田提出的 “回归原点”——造消费者喜欢的车的丰田创始人丰田章一郎思想一样。本田在绕了一个大弯之后终于明白:适合自己的才是对的,而不是盲目追逐别人的脚步。

  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伊始,本田在全球策略上采取了守势,这一看似颇为稳妥的策略却影响到了本田在中国的发展,当竞争对手们都在中国市场大踏步前进时,本田却在原地踏步。今年6月,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在卸任之前曾感慨,广本最难熬的日子终于要过去了;而被誉为“少壮派”的继任者郁俊特别在随后11月的广州车展上表示,广本的二次腾飞指日可待。而此时,本田中国则全面提速新产品导入,并落实了研发、采购和生产的本地化。

  本田在中国市场态度的转变其实是在“精品策略”基本失效背景下的一种 “妥协”,而缺兵少将的广本在度过了最沮丧的几年后,终于迎来了翻身的机会。今年下半年,随着广本多款重量级产品的上市,广本的销量出现了井喷行情。6月26日上市的全新中级车凌派,到10月底其销量就超过了5.2万台,目前月订单量已经超过1.5万台。广本内部消息证实,广本工厂又开始进入了加班加点的节奏中。

  第九代雅阁在9月12日上市后,两个月内销售了2万多台。面对着1—10月广本共计321469辆的销量,郁俊自信地说:“全年预期产销量超过4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30%。我们可以实现目标,并实现强势回归。”而此前凌派品鉴会的时候,广本还在更多地倾听媒体们的看法和建议,对于这样一款中国特色浓郁的产品来说,它的现地开发,又是为中国市场专属开发的内容,能否获得市场的肯定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对凌派有着很好的预期,结果它的表现也非常出色。”郁俊认为,注重中国市场,更注重中国消费者的本田正在将自己融入到这个市场中,并打上中国印记。

  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广本今后长时期的发展,广本开始考虑对原有渠道模式进行彻底的变革。由于广汽本田现在有490家一级网络,改造工程很大。广本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对全国的店完成改造。至于改造的具体措施,郁俊提出了三个关键点:一是通过招标选择了项目管理公司来进行设计,一店一测,为它做专署的设计;二是改造的具体金额是多少,各家店都不一样;三是广汽本田也会对店的改造进行必要的支援。

  广本需要解除瓶颈

  不过,本田在中国必须要面对一些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问题。

  首先是4S店迁址问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广本必须面对一个严重的问题:早期4S店大多已经临近租赁年限,大幅飙升的再租赁成本压力或迫使其搬迁至城市远郊等更便宜的地段。

  广本是最早导入四位一体渠道发展模式的车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原来很多店面由于占用了较多的土地资源而面临着搬迁和拆除的危胁。对此,郁俊表示:“我们会指导店家选择合理的场所,并支持他们在新的地点重新建立4S店。”

  其次是理念品牌问题。广本在2007年成立了研发公司,首次提出发展 “理念品牌”,随后率先推出行业里首个合资自主车型,2013年5月又推出了理念S1的全新改款车型,但这个车型的表现并不让广本感觉理想,郁俊表示接下来会做出一系列调整,以推进理念品牌的建设。“合资自主的道路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广本投资20多亿元人民币的研发公司将在明年建成,这将使广本的自身研发能力上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第三是产品配置问题。郁俊说,第九代雅阁上市希望扭转整个日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里以2.0L为主导的状态,所以,这次第九代雅阁要树立2.4L为主要派生的车型。到目前为止,从销量情况看还算比较成功,2.4L占比超过60%。把主力车型从2.0L提升至2.4L,需要花一些时间让消费者充分认识2.4L所派生的超级性价比。因此,“我们不仅会持续提升第九代雅阁的品牌价值,全面传播第九代雅阁的商品价值,而且还要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对比试驾活动,对特约店以及营销队伍进行持续的培训,并根据市场需要推出更多的派生车型。”

  第四是发动机问题。“我们正在和东风本田发动机协商解决方案,目前也有了成果。”广本内部人士称,广汽本田的第三工厂和发动机工厂在今年5月28日同时动工,将于2015年落成投产,首期产能12万台,在2016达到24万台。“这仅仅是个开始。”上述人士说,随着更多车型的导入,包括讴歌品牌国产的确定,广本将会花大力气突破产能受限的天花板,而发动机自产则清除了广本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第五是实体店与电子商务的关系问题。郁俊认为,在网上进行整车销售的条件目前还不具备。他认为目前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更多的是对商品知识以及对消费者购车以前所有相关信息的掌握,“(电子商务)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强化,消费者在这方面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但他非常肯定的说:“汽车是大众消费品,绝大部分客户购买之前还是希望能够在亲身的体验和试驾之后作出决定,实体4S店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具有存在的价值。”

  在郁俊接管广本之后,除了渠道变革之外,广汽本田也在积极推进e动未来的项目。这个项目在去年启动,目前正式进入落地实施的阶段,基本想法是面对未来广汽本田15年的发展。“它跟我们的渠道新标准以及现在在推进的网络振兴计划,以及在服务领域推进的从客户满意到客户欣喜等一系列动作一起,希望能够面向未来,提升渠道和销售服务水平。”

  在这样的基础上,郁俊对2014年达成50万台的销售目标表示了强烈的信心。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