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油价> 正文

原创祁玉民:从外方学到技术才是话语权强硬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1日 21:19   新浪汽车   字号:

  广州车展开幕,各车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大战华南市场,而车企老总也带着各自企业的最新产品和企业规划通过新浪汽车访谈间展示给网友,以下为访谈实录。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  祁玉民先生。

  祁玉民:新浪汽车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汽车,对华晨,包括对我本人的关注,谢谢大家。

  新浪汽车:新浪汽车自己有一个独到的特点是“老总问老总”这样一个环节,这个问题对您非常有针对性。上一位来自北京现代,他提的问题是说:华晨汽车下属有华晨宝马,同时做合资自主,如何去借鉴宝马的技术发展自己的品牌,如何做好中西融合?

  祁玉民:这是我们华晨解决得比较好的课题。大家可以注意到,中国汽车的合资到明年1月份就30年了。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5年了,中国汽车产业从一汽破土动工到今年已经60年。整个发展历史其实并不短,发展历史过程中有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当年北京吉普第一个合资企业成立的时候,我们国家就确定以市场换技术,确定这么一个发展的战略。当时我们首先是资金不足但核心问题是技术问题,我们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试图从外方获得一些先进的技术,把先进技术为我们所用,提升我们自主品牌的技术。

  我认为有两大技术,一方面发动机,另外一方面是集成技术。 这么清晰的产业化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偏差。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全国这么多的合资企业,世界这么多的汽车巨头都来中国,有谁给我们技术?我们又学到什么样的技术?

  这里边还有一个概念,我反对闭门造车。国外有先进的技术,这些巨头也来跟我们合资了,我们为什么不能洋为中用呢?走出一条多、快、好、省的发展道路呢?所以我的思维是一定要学习外方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先进的经营还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因为我们轿车和宝马合作,面包车和丰田合作,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追求技术的理念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中国两千万的市场,为什么自主品牌走到今天走得这么艰苦,主要还是我们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我们不能造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汽车?现在全球老师都来了,还是老师没有真心教,学生没有虚心学。如果老师真心教了,中国企业学生虚心学了,掌握到了核心技术,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也不会像今天这样艰难。

  可喜的是,大家看到自主品牌的进步还是比较快的。毕竟我们发展也就是十几年的时间,人家都是百年老店了,我们的进步还是很快的。无论在整车技术还是零部件方面,发展都是很快的,但是核心技术我们还是缺失的。

  另外,华晨确实带了一个好头。百年的宝马第一次把它世界当代水平的发动机技术转让给我们,这个发动机代号为N20,它目前是欧Ⅵ的排放标准,比现在我们的法规已经提前十几年。欧Ⅵ排放标准了不得,宝马为什么叫BMW?它做发动机起家的,它可以说是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它把这个技术转让给我们,而且到目前为止,在合资企业里作为中方企业,我们是唯一一个在外方获得这种先进技术的企业。这大大提升了金杯和中华产品的水平。可以说,我们会提前十几年发展我们的自主品牌。

  在明年,我们混合动力发动机在明年6月份下线,会先搭载在华晨宝马的轿车上,之后不久又搭载在一款高档的面包车上。在2016年我们还有更先进的技术搭载华晨宝马。我相信这一定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水平最高,消费者最拥戴的一个自主品牌轿车。

  我还说一个概念,我们不是拿来主义。我们把技术引进来以后马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个过程是在宝马的全力支持下,宝马现在有个团队在帮助我们消化、吸收发动机技术。在这款技术的基础上,我们会把它做一个平台,再研究若干个发动机的品种,推出几个衍生品来丰富我们整车的产品线。

  所以这个话题非常重要,华晨解决得非常好。我在此呼吁所有到中国来的外方汽车巨头们,在中国赚了这么多钱,应该把技术按照我们的国策转让给我们中方企业。也非常希望我们中方企业能尽快从外方获得技术,获得以后像我们一样消化、吸收再创新,尽快提高我们的发动机水平和整车水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过了2015年发动机开放法规这一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实现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解决现在的能源危机和环保危机。

  新浪汽车:刚才您也谈到了,今年基本上过2000万辆。到了广州车展大家也都盘点了,您对今年华晨集团的表现哪些满意哪些不太满意?

  祁玉民:从今年汽车产业发展来看,我认为基本处于平稳中微增长。现在业界说增长12%左右,我希望这个增长是一个真实的增长,不要是虚增长。只要是真实的增长,7%-8%也好了。明年如果真实的增长达到5%我觉得也非常好。不要过分追求野蛮的增长,我们还是要把自主品牌的发展重心放在怎么提高技术、提高品牌、提高供给能力上,这才是我们产品的焦点。

  华晨在今年也交出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单。今年做得好的话,我们会有一个10万辆的增长。合资企业5万辆左右,自主品牌企业5万辆左右。自主品牌中华会好一些,增长20%左右,金杯面包车增长7%,金杯卡车会比较差一些,出现了一些调整,这个市场在萎缩。总体来说,我们的增幅比较大,高于产业平均增长。

  新浪汽车:相当于说较去年销量有10万辆的增幅?

  祁玉民:对。我们的利税会达到260亿。我还要再强调,关键不在速度,有质量的速度、有水平的速度才是有意义的速度。我们获得了宝马关键技术,这对中华和金杯发展起到大大的提升作用,我们拥有了技术才是最根本的。

  新浪汽车:祁总您谈到BBA增幅快的问题,这是业界非常热衷于探讨的问题。华晨宝马国产化做得好,中德合资配合非常默契。另外有一种声音说我们中方放权比较多,有可能认为德方强势一些,推行市场速度快一些,您觉得是哪些?

  祁玉民:我非常乐意和你探讨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宝马之所以在中国发展很快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它的技术非常适合中国市场。宝马说到中国不会拿落后的技术,一定是当代的技术。所以大家看宝马拿到中国的车型和技术,都是当代的,这个非常重要。第二个原因,宝马过去的基数低,所以增幅大。第三个原因,宝马这个品牌和奥迪奔驰完全不一样。奥迪就是个官车,奔驰很多大老板坐,宝马人群是很多元化,消费群体面非常广。毛主席说过两句话:“乱世出英雄”、“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们中国现在是活跃期,在这个期间培育了大量的新生代,这个新生代和欧洲、美国比较年轻的。这么一个新生代人群他们看好宝马这个品牌,它充满活力、动感,同时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优良的品牌。

  最后一个问题。业界经常批评我,说我在宝马没有话语权。我可以明确跟大家说,华晨在外方的话语权是最强硬的!什么叫话语权?话语权并不是说搞几个活动非得有我出现,我们在很多宝马活动上中方都不出现。最近我在研究本色论,任何东西都是有本色的。人的本色就是善良、诚实。汽车产业的本色就是在合资过程中掌握它的先进技术,把技术拿过来消化好。可是到现在30年了,我们为什么没学到?为什么华晨能学到?就是因为华晨最强音。我们不能让名利迷失了本心,丧失了根本。很多企业应该反思自己,他们比华晨强得多,为什么拿不到核心技术?自认为发出了他们很强硬的声音,错!华晨的声音是最强的!

  名和利都是过眼云烟,它如同浮云一样,名和利对一个企业来讲,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讲像浮云一样,根本没用。最重要是要拥有技术,我们丢失了根本,还怎么来谈话语权?华晨要坚持什么话语权?就是要从宝马身上拿到技术,在它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这就是最强的话语权。

  百年宝马第一次把当代欧Ⅵ排放标准的发动机转让给华晨,华晨第一次从外方手里拿到外方核心技术,这在中国汽车产业界是一个震撼性的事件,因为它可以大大提升中国自主品牌。

  新浪汽车:最后一个环节,您要给下一位访谈嘉宾留一个问题,他来自奥迪,奥迪德方的代表薄石。

  祁玉民:奥迪在中国发展历史比宝马长得多,在中国赚了很多钱。宝马可以把技术转让给中方,奥迪何时把它的先进技术转让给我们的一汽?第一:该不该转?第二:何时转?

  新浪汽车:谢谢祁总!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二代新车集体亮相江淮汽车广州车展秀“组合拳” 江淮集体亮相广州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