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比亚迪侯雁:没竞争就不会产生伟大企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1日 14:57   新浪汽车   字号:

  广州车展开幕,各车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大战华南市场,而车企老总也带着各自企业的最新产品和企业规划通过新浪汽车访谈间展示给网友,以下为访谈实录。

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候雁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接受新浪汽车专访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2013广州车展的现场,来到访谈间的是比亚迪销售总监的侯雁侯总,欢迎侯总。今天咱们参展的亮点跟网友介绍一下。

  侯雁:我们这次是混合动力的秦,颜色非常亮丽,土豪金,欢迎各位去看一看。还有一个七座的SUV S7,现在双独放开了,我们这个产品其实前几年已经储备了,国人肯定喜欢更大的SUV,这两个是主要的亮点。

  新浪汽车:您说的土豪金我昨天看到了,闪闪发亮的颜色。

  侯雁:电镀的,运动感非常强,0到百公里加速才5.9秒,今天一些豪车发出来是六点几秒,还特别省油,应该是百公里1.6L油,更多的年轻人,80甚至90后可能会喜欢这样的车,能展示自己的激情,又环保,同时成本还非常低,我们也用比较绚的颜色装扮一下。

  新浪汽车:这个土豪金不会是真正销售的颜色吧?

  侯雁:我们查了一下法规,没有限制。我们其实有一款金色,电镀面没有这么亮,电镀的会比较亮一点。我们常规的没有这样绚,如果有需求的话,可能我们也可以做。

  新浪汽车:真的能买到这款?

  侯雁:对。

  新浪汽车:这个车现在受关注,因为它在技术上是一个标杆性的,很多人也是很期待这款车上市,我们得到的消息是上时间会晚一些?

  侯雁:可能在12月上吧,因为还在等一些政策。大家知道比亚迪做车不是这种很贵,或者有超额的利润,我们想做的就是真正自己的消费者、中国的普通消费者就能够买的车。所以其实政策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定价也会定得非常亲民。我们技术花了很多时间很多投资去做,但是我想相对一些合资的,其他的一些混动的车型,应该还是售价比较平民的。

  新浪汽车: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做了些调整,其中还有意在破除地方保护的条文,您觉得这对新能源车的推广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吗?

  侯雁:我觉得其实很难得,现在这些新的政府把环保,节能环保放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像习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指标具体要求具体执行,三十多个城市申报,后来的PM2.5以及新能源的推广,包括外地的新能源车必须要有30%。国家在这方面其实打破地方保护行业壁垒上花了很大力气。我们一直致力于新能源产业,一直在研发投入,对我们企业真的帮助非常大。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比亚迪它今年有个说法是二次腾飞,调整结束,从成绩来看确实很不错,不管是销量还是利润,我们还是想请您给我们回顾一下这次调整完成的情况,以及这次腾飞的情况。

  侯雁:调整完成当时我觉得最重要的应该还是品质,品质是一个产品的最基本的生命。我们提出叫IQS10的概念,意味着两年平均小于1个故障。消费者最担心的就是品质,我们把这块抓起来。再一个从品质上我们的安全,安全品质,像S6也是第一款自主的SUV,后来的速锐销量也非常好,基本每个月在1万台,超过很多的合资品牌,其实这跟我们的品质改善和对车的理解都是相关的。这品质可能是我们调整的最大的一点。

  第二点就是我们的战略其实更清晰了,我们有电喷是我们自己的,现在轻量化,我们做1.5TL,2.0LT,这也是硬件和软体我们同时具备。再往上像混合动力,现在很多合资企业在推的,像丰田也在推混合动力。绿混,就是绿色的混合动力。混合动力我们的技术也非常成熟,再往上叫插电式混合动力,就是我们的双模。所以这个调整让我们本身在动力组成方面,应该说这个体系非常健全,市场需求什么我们就推出什么样,更好地响应消费者。

  第三个调整的渠道已经完成,一个数据,经销商用脚投票,或者投资去投票。我们现在大概有70多家经销商新增建设了150多家店,原来的经销商增店,也就是一年,最主要发生在今年。去年其实有一些,说明什么,说明经销商对比亚迪品牌,对产品也好,要不然他不会选择这么大规模去增加。这个数字还在提升。所以这是二次腾飞比较好的方面,我们技术、品质这两块。包括我们的渠道队伍调整。包括其实跟媒体的关系,也比以前好很多,我们一个开放的心态去接纳。让人家知道比亚迪在做什么,而不是像过去相对封闭一点。

  新浪汽车:大家对比亚迪的了解越来越多。

  侯雁:其实比亚迪是扎扎实实做事的企业,真正放开心态,其实也有不足,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是大家真正了解比亚迪,认同比亚迪的朋友,其实是越来越多。觉得还真是做技术的,拥有在技术上投入也是非常高的,而且也是非常年轻的企业。

  新浪汽车:很多人觉得比亚迪代表中国自主发展品牌的一个希望,咱们在先进技术方面有很多储备,对你们了解越多期望值越高。不知道今年的目标销售是多少?

  侯雁:我们增加率应该在20%左右,前十个月应该增长20%。毕竟还是腾飞的第一年,只有速锐一款产品,得到良好的效果。明年腾飞的第二年还有更多更多的好的产品。

  新浪汽车:明年有哪些新产品,然后目标是什么样的?

  侯雁:明年我们目标是高于行业增长吧,新产品非常多,像S7,应该是明年上市。七座的SUV,我们觉得中国人还是比较喜欢宽大和享受生活的。年轻人喜欢小的,成熟一点或者有家庭的喜欢大的SUV,可以一步到位。其实你看国外,大型SUV的销售是远远要高于小型SUV。一个是S7,像A+、B-级车,我们有G5,它非常年轻化,非常有张力,内饰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动力是搭载双模的同时推出。油耗加速也是在4秒多,5秒多,5秒左右,油耗也是小于两升,这个特别适合我们年轻人,尤其刚买车的,又省钱,动力又好。这是轿车,还有改款F0,像原来说窗玻璃摇不下来,消费者对这个建议做一些更改,我们也是花了很大的力气去改,电摇的窗玻璃。改进很多的,有可能在E6上有也搭载,B级车也能做到友好也是两升以下。原来其实自主品牌一直很少做的就是四驱,因为四驱在国外数额很大,但毕竟是安全,动力又好,我们在一些车型上搭载一些四驱的技术。

  新浪汽车:从SUV开始。

  侯雁:有可能从SUV开始,然后逐步向轿车、A级车去搭载,明年对新车还是蛮多的。

  新浪汽车:我看这里头双模还是挺多。

  侯雁:对,因为它符合消费者基本的需求,我们原来把纯电动续航里程定在50公里,后来经过详细的调研,我们最终还是定在75公里。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基本上生活半径,一般上班的人每天的历程都在50以内,上下班,一般30,好多是30,小城市可能更短一点。定在70,平时上下班根本不用油,你开一公里就省6毛钱,充电非常方便。

  第二个,你想跑长途,出去玩,把油一装,旅程就不受任何影响。而且这个东西装上以后最大的区别就是别人觉得混合动力开得比较肉,我为了环保要付出驾驶体验,但是其实我们搭载的这个双模和混合动力最大的区别就是又环保,历程又长,而且它的驾驶体验非常好。非常大的一个扭矩,这个是符合我们年轻消费者所需求的东西,操控感,有加速感,而且还低成本。所以我觉得这个车为什么所有都要去搭载这个双模,觉得这是一个趋势,跟别的车要降个油耗零点几升,非常大的成本。提速提到0.1秒,我们现在想的是怎么从两升降到1.6升,我们第一次公告出来的是两升,经过我们的调整,包括对电池距离的调整,第二次是1.6升。所以我觉得这个已经不在一个水平上了。

  新浪汽车:完全是不同领域的。

  侯雁:完全是不同领域的竞争,所以我们想这个技术应该对消费者又好,对自主品牌又好,因为你做别的传统的东西,你做到再极致,跟别人不一样。克斯拉什么不知道的一个品牌它现在炒得这么火,它就是对现有生产模式,对造汽车的分析。我们想也是一样,先用双模把整个观念改变过来,汽车业的一个革新。我们是这个想法。所以后面基本上所有的产品都会推双模车。

  新浪汽车:您觉得现在消费者接受这个东西吗,另外就是基础条件是不是允许咱们大规模做这个产品的推广?

  侯雁:因为这个技术我们研究很长了,至少是DM一代,借助F3的平台去做。消费者其实很接受了,但是当时我们觉得造型,包括底盘,毕竟只是一代的技术,二代技术我们修正了很多方面,经过三年的调整。二代技术出来以后,效率比以前更高了,轻量化比以前做得更好。前面几个数据我觉得可以说的,我们现在在电商方面做的一些营销或者突破。

  秦的话,我现在大概上次做这个拍卖的时候,大概35台车预售,大概参与的人在24000人。我们做秦的,秦以来定各方面的东西的时候参加的人非常高,正儿八经的问卷,我们抽奖的嘛。正儿八经填了真实姓名是14000份。我们觉得蛮接受这款,而且尤其经济发达地区,广东、浙江、北京、上海这几个地方,这几个地方访问量目前来看,访问量非常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