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与宝马合作升级 J11项目开启华晨高端突围路径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4日 07:17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继宝马授权华晨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晨动力)(01148,HK)生产宝马N20发动机之后,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再次深化。

  11月12日,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宝马正在帮助我们推进两个重点项目,即J11项目和M8X项目,前者将于明年问世。”

  据了解,J11项目和M8X项目均为华晨汽车正在开发的两个高端车型平台,前者将用来生产金杯品牌的高端车型,而后者将用来生产中华品牌的高端车型。在这两个平台投入使用后,祁玉民多年来“突围高端”的梦想有望实现。

  随着华晨与宝马的深入合作,未来高端车型投向市场,“华晨集团预计销售收入将以每年200亿左右的规模递增。”祁玉民表示。不仅如此,与宝马合作的“优质”项目将很可能带动华晨集团在资本市场的新一轮变化。

  合作项目提升车型含金量/

  早在2009年,祁玉民就在北京的长城脚下许下“诺言”,华晨汽车将在两年内推出高端车型,但是这一计划至今尚没有落地。“之后我们的想法发生了改变,一定要基于市场来开发产品,不能为了满足某些特定的需要而开发高端产品,我认为现在的时机已经成熟了。”祁玉民表示。

  祁玉民所说的“时机”,是指华晨与宝马合作的逐步深化。

  今年6月,宝马N20发动机项目正式在新晨动力开工建设,计划生产的N20发动机将搭载在基于代号J11和M8X两个车型平台开发的高端车型上,同时华晨还将借助宝马的力量开发与N20项目匹配的核心零部件。

  在祁玉民看来,目前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在我国乘用车销售规模的比例仍然偏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乘用车销售规模为160.57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仅为65万辆,占乘用车销量的40%。

  “不仅规模小,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打造的多为10万元以下的车型。”祁玉民表示。目前,华晨集团重要的销量支柱H230售价仅为5.58万元起。对于自主品牌售价和产品价值低位徘徊,高端突围艰难,祁玉民只用了两个字概括原因:技术。

  对于与宝马合作进行技术突围的路径,祁玉民透露:“目前华晨正在打造两个高端车型平台,一是金杯品牌的J11项目,二是中华品牌的M8X项目,基于前者的高端车型将于明年正式问世。”在此基础上,中华和金杯这两个华晨集团重要的自主品牌的车型价格与价值将得到提升。

  据了解,目前金杯阁瑞斯作为金杯品牌旗下的中高级车型,主销车型售价已经突破10万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J11平台问世,该平台生产的车型价格很可能跃至25万元的价格区间。”

  合资反哺自主模式见成效/

  祁玉民之所以对这次产品高端化战略充满信心,归根结底还是源于与宝马的深化合作。

  据祁玉民介绍,J11和M8X两个平台打造的车型将搭载宝马授权新晨动力生产的N20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目前搭载在宝马的主力车型上。今年6月,N20发动机项目已经在绵阳动工兴建,将于2014年6月正式投产。

  为了保证车型与发动机这个重要零部件相匹配,“宝马还将助力华晨研发变速箱底盘、悬挂、汽车多媒体等多个重要部件领域。”

  目前,很多自主品牌借用政府采购的力量为高端化突围铺路,但华晨希望能够在市场化路径下完成向高端化的突破。祁玉民表示,“我们的高端化战略直接面向市场,不能市场化的自主品牌是没有生命力的。”

  实际上,借力宝马发展华晨自主品牌的想法,祁玉民已经推进多年。从2010年起,祁玉民就频频表示,“依靠合资打造自主,是华晨自主品牌的发展模式。”  2011年,中华H530和中华V5两款车型的上市,意味着华晨自主发展模式已经有了初步进展。祁玉民坦言:“宝马设计团队参与了这款车的设计工作。”不仅如此,从那时起宝马就已经开始派管理、市场、营销等多个团队进驻华晨,帮助华晨汽车自主事业的发展。

  目前,华晨通过合资反哺自主的发展模式已经初见成效。来自华晨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该集团的销售规模将达到77万辆,较去年的67.2万辆将同比增长14.6%,同时也将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75万辆的销售目标。

  不仅如此,祁玉民告诉记者:“在去年中华品牌实现盈利,以及未来两个高端化平台相继投产的基础上,华晨将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未来每年的销售收入将以200亿元左右的速度递增。”

  寄望产业与资本互动/

  在实体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之后,华晨也将再次牵动资本市场的神经。

  祁玉民表示:“有了类似J11和M8X宝马助力的项目,未来我们会把这些优质的项目、优良的企业和资本市场互动起来,寻求资本市场更大的空间。”

  实际上,早在去年第三季度中华品牌即将实现盈利之际,祁玉民就萌发了这一念头。

  彼时,祁玉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中华品牌将真正发力。接下来,中华对华晨集团的贡献会越来越大,大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把它放到上市公司去。”

  据了解,2009年由于中华品牌连年亏损,影响了华晨汽车上市公司的账面情况和融资能力。为此,华晨将中华品牌从华晨中国(01114,HK)的业务板块中剥离,使中华自主品牌相对独立运营。

  目前,华晨集团上市公司共有4家,分别是金杯汽车(600609,SH)、申华控股(600653,SH)、华晨中国和新晨动力。其中,华晨中国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0.3亿元 (约合3.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3.3亿元增长52%,其中合资业务板块华晨宝马依然是利润的主要来源。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