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新雅阁反制大众 日系车报复性增长1.8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3日 0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汽车企业在第三季度收获了近年难得一见的高速增长,在已经发布的60多家汽车制造业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大部分企业净利润出现高速增长。其中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依靠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销量的报复性反弹,一改半年报数字的尴尬,重回历史峰值。

  尽管上半年东风集团利润仅增长3.1%,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同比降低约1.14%,不过第三季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急速回暖,东风日产9月销量达到历史新高9.3万辆,同比增长108%。前三季度东风集团内盈利79.05亿元,同比增长10.9%。

  据广汽集团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47亿元,同比增长50.44%;但净利润仅为12.18亿元,同比下降17.76%。由于广本、广丰销量回升,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达到10.2亿元,几乎和上半年相当。前三季度销售收入达124.3亿元,同比增长43.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22%。

  雅阁挑起德系价格战

  日系的反扑在两个月前还没有迹象。8月日系四大在华车企仅日产取得1%微增长,丰田和本田同比下降4.2%和2.5%,马自达更是同比大降22.6%。

  今年9月,在车市进入旺季时,日系车企开始展开大规模营销活动。市场一夜就被扭转,日系车企出现明显的复苏势头。由于去年销量的低基数和本身终端市场销售回暖,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9月同比增长63.5%、83.4%、118.1%、34.4%。

  引导这一轮复苏的,是在日系品牌中占有重要位置的新雅阁。9月广本中高级车雅阁上市,采用了前期只销售2.4一款车的策略。不过,因为雅阁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推动,新雅阁在9月和10月的批售量都超过1万辆,终端销量在5000辆左右,目前2.4L排量的有效订单数量在6000-7000个左右,以单一一款2.4L排量的雅阁订单数据来看,已经大大超过第八代雅阁2.4L长期不足4000辆的局面。

  新一代雅阁的销量反弹,得益于欧洲车的饱满外形设计和C级车尺寸打击B级车市场的以大打小产品策略。今年早些时候,宝马5系L就是依靠7系的外形设计和超大尺寸,在豪华车市场把奥迪A6L追得喘不过气来。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一代雅阁的设计已经更接近欧洲车。”

  目前雅阁的主力市场仍然在南方地区,尤其是广东以及南华中心城市广州,雅阁不少经销商店的月销量销量已经突破30辆,随着2.0L和3.0L排量的雅阁上市,雅阁很快将在年底迎来销售的旺盛期。

  针对雅阁的营销攻势,竞争对手帕萨特迈腾不得不重新启动消失已久的价格战,上海地区帕萨特1.8T市场终端降价2.5万元 ,2.0T和1.4T的降价也在2万-3万元之间;迈腾几乎在同时采用了帕萨特相同的策略。

  进入11月,中高级车的竞争格局又发生了变化。日系广丰凯美瑞和东风日产的天籁增加终端营销活动,新雅阁启动2.0L和3.0L车型投入市场,广本为年底冲击销量进行大规模造势,预计今年年底12月批售达到1.5万辆,终端销量1.2万辆,直接进入目前中高级车三强帕萨特、迈腾和凯美瑞的竞争区间。

  不只是新雅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日系车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飙升。10月增长最高的本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12%;广汽丰田主打车型凯美瑞前10个月销量也达到了15万辆,同比增长2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10月份数据,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销量分别为82400辆、114700辆、75150辆、17904辆,同比增长幅度为80.6%、128%、212%、88%。

  日系重夺17%份额

  日系车企普遍预期第四季度会带来更大提升,广本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閤先庆预计:“第四季度会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有望回归到历史最高水平。”据广本发布的最新数据,10月销量为3.9万辆,同比增长160%。

  日元的持续贬值,也为零部件进口量加大的日系车企大幅度降低了成本。一汽轿车今年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大约为7亿至8.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3.1亿元。主要原因为,日元的汇率变动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进口零部件成本。

  广汽三菱内部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大约30%的零部件从日本进口,今年大幅度地降低了采购成本。”中银证券认为,日系市场回暖和采购成本降低,将延续日系合资企业母公司的业绩恢复趋势。

  在传统销售旺季9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仅为27.44万辆,低于去年同期。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还处于收缩趋势,今年前三季度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累计229.45万辆,同比增长9.2%,低于整体平均水平的10.6%。

  9月自主品牌的下滑,普遍认为是日系的回升挤压了其市场空间。令自主品牌担心的是,这种趋势还在延续。10月日系品牌在华销量继续暴涨。日产在华销量为11.5万辆,同比大幅提升127.8%,前10个月销量全面超过去年和前年;丰田卖出了8.2万辆,接近前年的8.6万辆;本田销售7.5万辆,比2011年的5.2万辆提升了45%。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日系汽车品牌乘用车10月销量达到27.28万辆,市场份额恢复到17%,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8倍。去年同期,日系品牌市场占有率曾跌破10%。

  自主品牌未能在“钓鱼岛事件”后抢占到日系丢失的市场份额,而当日系回暖时最先抢夺的却是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在过去三年的转型中,未能在产品市场结构上获得突破,仍被堵在中低端市场,无法大范围越过10万元价格红线,尚未能进入中高级市场。

  10月分,以自主品牌车型为主的“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65.07万辆,环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增长1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5%,比9月提高2.3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

关注雅阁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