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丰田在华销量步入复苏之路 一汽夏利受益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2日 09:05   证券日报  胡仁芳 字号:

  一直以来,丰田都比较重视盈利能力更强的中级车市场。近日,新威驰的上市,意味着丰田开始在中国市场推行小型车战略。用小型车开道,培养品牌的忠实粉丝,已经是丰田在华的战略方式。

  “小型车的利润肯定没有中级车、豪华车的利润高,随着市场的需求、成本降低以及国产化率的提高,今后,丰田继续推出低于7万元的小型车,是有可能的。”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马春平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丰田整体销量从8月份的“逐渐恢复”到10月份同比增幅达到81.4%。显然,丰田在华已经步入了复苏之路。对于参股一汽丰田30%的一汽夏利来说,丰田的利润增长俨然意味着夏利也会从中受益。只是,有业内研究人士认为,一汽夏利前三季度亏损近亿元,剩下最后三个月,一汽丰田的拉动效应不会太明显。

  发力小型车

  小型车不失为丰田在华复兴的一种方式。新威驰上市后将与花冠卡罗拉一起构成一汽丰田的小型车体系。“新威驰现在计划每个月销量要突破1万台以上,明年销售计划是14万台。”马春平说,广汽丰田雅力士也将在广州车展上市,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小型车市场联袂出击,希望获得好的成绩。

  其实,早在2012年3月份,丰田曾在华发布“云动计划”,实施节能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全方位战略。当时,小型车也被提及,只是,在随后的实际动作中,丰田对小型车的重视度远远没有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度高。

  此次,刚刚上市的新威驰作为丰田小型车战略的首款车型,售价为6.98万元-11.28万元。丰田对其的重视程度以及期望值也是很高的。马春平介绍,威驰是丰田进入中国的第一款车型,又兼顾着培养丰田粉丝的重任,对一汽丰田和丰田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款车。

  受政治因素影响,丰田在华销量一度受到影响。而对于在华产销的复苏,丰田是有一个时间表的,分别位于春节过后和今年9月份。前一个时间段,显然丰田实际的销量表现并没有体现出复苏的迹象。9月份之后,甚至到了10月份,才可以说,丰田在华已经逐渐步入复苏之路。

  “8月份,销量开始逐渐恢复了。特别是9月份的时候,全新RAV4上市之后,对整个丰田销售拉动很大,9月份订单达到1.5万台。10月份整体增长非常好。”马春平表示。

  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一汽丰田10月份销售38348辆,同比增长81.4%,环比增长7%。中投顾问研究员蔡建明认为,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日本后期并没有在政治上与中国有直接冲突,政治矛盾相对缓和;其次,丰田会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打造新产品,一改以往先优先其它地区的客户需求设计,再流入我国市场;再有,价格相比之前更亲民,消费者感觉超值。

  提振一汽夏利业绩

  当下,一汽丰田正努力用不断推出新车型的策略来扭转品牌、销量的不温不火与乏力。“下半年丰田在华销量表现不错,新车效应凸显很多。新上市的三款车型,花冠与卡罗拉今年大约会贡献3万辆左右的销量。威驰刚刚上市,贡献量不会太多。”马春平表示。

  据了解,一汽丰田年度销量挑战目标为58万辆。一汽丰田从10月份开始的复苏,对于参股公司30%股份的一汽夏利来说,能否为扭转公司全年业绩“加一把关键的火”? 对此,记者致电一汽夏利董秘,对方并没有给予正面答复。

  一汽夏利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0.99亿元,同比降低219%。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来自一汽丰田投资收益的减少。公司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约为7.6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主要是因为自天津一汽丰田取得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丰田这把“关键的火”,在最后三个月,在上述研究人士看来,仅仅能让一汽夏利亏损的金额有所减少。丰田真正走向复苏还需要一个过程。“日本车的性价比较高,尤其在省油、舒适度方面,正中中国消费者的下怀,特别是在中国南方地区,基本上以日系车为主要的家庭日常用车。如果不受政治风波影响,日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