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98%高国产化率助推降价2万 新威驰能否摆窘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2日 07:44   北京晨报  孙金凤 字号:

  在全球风生水起的丰田小型车战略,到了中国却一直受挫。月销几乎接近零的小车威驰,本月6日以前所未有的低价入市中国市场。这款被丰田称为“专为中国人打造”的小车,通过98%的高国产率实现了6.98万元的超低价。“不到7万元就能买一款丰田车”,使得一汽丰田新威驰信心十足,其月销目标锁定1万辆,要知道,这是近两年威驰在华的全年销量。

  起步价降低近2万元

  全新威驰10月1日就公布了预售价格区间,从6.99万元至11.29万元,相比旧款最低价格的8.95万元降低了近2万元。而在6日的正式上市会上,为了显示更大的诚意,新威驰的最终销售价格比预售还低了100元,售价区间为6.98万元至11.28万元。

  全新威驰总设计师松田健表示,生产材料的当地调配和大量采用优秀本土供应商,是新威驰实现成本下降的最重要原因。据介绍,新威驰的国产化率高达98%,而旧款则只有60%。据介绍,新款威驰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一款车型。在设计之初便进入中国市场深入调研,在研发阶段也吸取了中国设计师的建议,而后又在中国东部沿海、西部山区、北部寒地等地进行过多项行驶测试,终而形成了新款威驰。

  新款威驰车身加长了110mm,内部空间更大。新研发的i-super自动变速箱虽然是4速,由于采用了雷克萨斯车型的齿轮抛光打磨技术,使得换挡时摩擦力更和噪音更小。而且该款变速箱的重量轻了13公斤,这些设计使得新威驰的百公里油耗达到了5.4L。

  押宝小型车

  实际上,威驰是丰田在华引入的第一款车。2002年便在中国上市。当时丰田公司在日本本土和其他海外市场并无此款车型,威驰是丰田公司为中国专门打造的,后来在全球80个国家销售。但是,与丰田的卡罗拉花冠中级车的热销相比,威驰在中国小型车市场并未占有一席之地。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1年威驰全年销量为13303辆,去年销售为9130辆,而卡罗拉和花冠的年销量均超过了10万辆。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新浪汽车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合作公布的每月数据显示,威驰在中国8月份的销量只有68辆,9月的销量只有可怜的5辆。虽然与新产品推出调整销售有关,但这个数字也太拿不出手。

  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文化一直制约着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以大为美”、“好面子”的国情文化形成了“买大不买小”的消费特点,目前的消费者更多倾向于车体宽大舒适、外观气派。数据显示,从2005年开始,小型车的市场份额就开始一路下滑。2013年前5月,小型车的市场份额仅为3.3%。可以说,小型车市场呈现出严重的萎缩。

  尽管如此,丰田的小型车战略依然在中国市场坚定推进。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表示,丰田在华推出的小型车战略是基于未来的一个长远的计划,小型车和新能源车都是政府倡导的汽车发展方向。在能源和公共交通资源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小型车市场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

  晨报记者 孙金凤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