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缪雪中:城镇化是自主品牌最后机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31日 14:49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10月28日,由汽车商报主办的城“振”车市——城镇化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嘉宾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新型城镇化为汽车产业、尤其是自主品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热点话题。以下为广汽吉奥汽车的副董事长、总经理缪雪中先生讲话实录。

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缪雪中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缪雪中

  缪雪中:尊敬的李部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各位行业内的专家、领导一起参与这样一个论坛。刚才各位专家谈城镇化与汽车的问题对我的启发很大,接下来我作为企业的代表谈一下城镇化与汽车产业发展的理解。我想在追求更好的生活过程中,汽车肯定是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过去汽车一直在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2009年,国家推进汽车下乡,也是在我们汽车低谷的时候拉动了销量,当然在有些人看来好像利用政策干预市场,但是确确实实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有大批城乡百姓正因为有了这个政策,才改变了生活,拥有了自己的汽车。

  我想,未来,随着城镇化的推进,随着城乡结构的转变,会有更多的人需要汽车提供更方便的交通、更便利的工作环境,现在可能生活在农村、可能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小镇,他们是在千千万万改善生活、打拼的基层人群,这些人群的规模是非常庞大的,所以用汽车人的眼光来看,城镇化所带动的其实就是这些年来汽车行业一直在努力开拓的二、三线的市场,毫无疑问,城镇化将对这个汽车进一步提供更大的、新的机会。

  人们常常说过去十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十年,称为自主品牌品牌的第一轮机会,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从业者,我觉得城镇化这个机会不能简单的想当然,这个机遇不是天上掉馅饼,我们需要主动的去开拓,一个严峻的事实是2年来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持续萎缩,合资品牌产品价格在下探,营销渠道在下沉,战略重心也在局部的向、二三线市场转移,自主品牌在生存空间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挤压,同时,各种迹象表明,多数自主品牌对城镇化的准备,包括产品的准备等等,并不优于合资品牌,所以城镇化对自主品牌来说是机会,但可能是最后的一轮机会,这个观点刚刚与李稻葵主任讲的不谋而合。

  那么自主品牌如何抓住最后这轮机会?我想,首先还是你的产品是否能真正从三、四线市场需求出发,产品从设计开始就要能够考虑到这些消费群体的需求,更好、更经济的满足他们的要求。广汽吉奥在两个月之前开发出一款MPV产品,在这款产品的定义上,我们在前期的特别是对农村的消费者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到底这些消费者需要哪些配置、价格大概控制在多少,我们发现其实这些消费者过去买车很简单,就是买一辆能够载货的车就可以了,没有考虑到它的舒适性、功能,如果说我们开发一款车既能够解决它的载货功能,又能够兼顾它的舒适性,这两者同时兼顾的话,我想可能这就是这些消费者要首选的车型。所以我们星朗这款车就是基于这样的基础上量身订作的,所以我们把这款车定位成为城镇化量身定制的车型。这辆车上市不到2个月,现在是供不应求,他们说这车对城乡带来的福利,所以在今天这个论坛上,我想说面对城乡化的机遇,是不是仅仅做几款适合产品需求就可以了?是不是我们还要做更多的文章?包括刚才李主任讲的如何在服务上、在差异化上有所表现呢?我觉得这都是值得我们汽车人思考的。

  我想抓住城镇化的机遇要上升为企业战略,一个综合的、长期的战略,为什么这样讲呢?仔细观察,过去多年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中国汽车的产品销售、企业运营都是以城市为目标而设计,一个突出的体现就是注重4S店的营销模式,但城镇化必然对这个产业上的每一个环节产生重大的影响。不仅是产品要变,你的营销方式要根本改变,你的渠道要根本改变,你的人才结构甚至体制机制都要面临着新的挑战。体制机制,我想民营企业机制可能更加灵活,在快速适应城镇化方面有优势。当然国企也有体制机制健全等多种长处。在这个意义上,广汽吉奥应该讲既有国企的实力又有民企活力的优势,应该说在城镇化大潮中能够大有作为。

  第一,城镇化对中国汽车是新的发动期和催化剂,它的效应至少持续几十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汽车的重心将从城市转向农村。

  第二,城镇化是自主品牌最后一次机会,机会面前人人平等,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包括自主品牌之间将展开一场非常残酷的新的竞争。

  第三,城镇化对汽车企业的要求并不是浅层次的应对策略而应该上升到战略高度

  第四,广汽吉奥的体制机制的独特优势让我们有信心在城镇化大潮中有所作为、有所突破。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