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离2013结束还有两月 丰田通用大众谁夺魁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30日 07:37   金羊网-新快报  张盈 字号:

  丰田:美国持续加速 通用:各地表现抢眼 大众:凭借中国增长

  ■新快报记者 张盈

  早前各大跨国车企纷纷发布了第三季度的销量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丰田汽车集团仍然是全球销量冠军,通用集团紧随其后,大众集团第三。离2013年结束还有2个月的时间,这两月的时间内各大车企能否使出浑身解数,在销量上发力改变排名?

  丰田中美市场都有起色暂居第一

  根据丰田集团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丰田汽车6月份销量增速加快,销量同比增长9.8%至19.52万辆;上半年在美国总计售出110.8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7、8月份丰田在美国的单月销量曾超越福特,直到到9月份,销量才终止连续增长的态势。前三季度在美销量总计达到169.81万辆,同比提升8.1%。

  而在中国市场,丰田也开始慢慢走出阴影,6月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9%,不过上半年累计销量仍然同比下滑近6%。今年9月份在中国市场售出7.2万辆车,而去年9月在华销量仅为4.41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3.5%,是近两年来,丰田首次在中国取得如此高的月度销量同比增幅。

  综合中美市场的表现,在日本本土、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元气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丰田今年前三季度仍然坐着销量第一的宝座。

  通用全球开花前三季全球销量增长4.6%

  日前通用集团公布了今年前三季通用集团及雪佛兰品牌的全球销售情况,结果较去年同期增长4.6%,达到725万辆,继续保持全球第二的地位。

  在今年第三季的市场竞争中,通用集团全球销量为239.8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27.3万辆,增长5.5%,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也从11.6%提高至11.7%。其中在中国市场9月份就交出超过27.7万辆的成绩,创下历史新高。同时雪佛兰品牌也在第三季中交出超过125万辆的成绩。

  事实上,通用集团在各地市场的表现都算抢眼,除了南美地区出现4.2%的下跌,其它包括北美、欧洲以及中国市场都取得不错的增长。尤其前三季度是中国市场前三季共累积达231.2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08.2万辆有着高达11.1%的增长最为亮眼。

  大众被欧洲本土拖累凭中国市场排第三

  早前大众集团公布前三季度销量超过703万辆,但是从8月份开始,大众集团全球销量增长几近停滞,究其原因还是受到欧洲市场拖累。8月,大众集团全球销量为72.4万辆,同比仅增长了1%,7月份同比增幅为3.2%。截至8月份,大众集团2013年前8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5%,达617万辆。但在欧洲地区,前8个月的总销量同比下滑了3.3%。

  好在有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大众集团总算扳回一城。今年1到9月份,大众汽车集团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销量达到236万辆,对比去年同期的200万辆,同比增长17.7%。

  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2013年全球销售目标为950万辆,并计划在2018年达到1100万辆,超越丰田公司和通用公司,成为全球汽车销售冠军。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完成这个目标,也要其竞争对手们同意,而2013年全球销量冠军的争夺结果,恐怕还是得要看第四季的战果才能明朗。

  三大跨国集团多年战况一览

  ●1930年-2007年通用集团雄霸车坛销量第一,共77年,强悍无人能敌。

  ●2008年-2010年2008开始年丰田从通用手中夺下全球销量冠军宝座,自此丰田销量第一、50第二、大众第三的排名保持了三年。

  ●2011年多重打击下丰田让出第一宝座,通用重回冠军宝座。2011年丰田在全球总销量为795万辆,比2010年的841.8万辆同比下降6%。下降主要来自于日本国内市场,同比跌落19%至178万辆;而海外市场销量略下降1%,售出617万辆。当年的地震和泰国洪灾造成零部件供应网中断;此外,日元不断升值,对日本汽车的出口也造成了严重影响。与此同时,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不断巩固在中国和南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销售地位。最后连续3年占据世界销量第一宝座的丰田汽车集团退居第三位。美国的通用汽车以高达903万辆的销售量重新夺回冠军;亚军为德国的大众汽车,销售816万辆。

  ●2012年丰田重回冠军宝座,通用、大众差距细微。2012年全球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首次突破八千万辆大关。其中丰田集团从2011年一系列不利事件中复苏,最终以970万辆史上最高销量夺取冠军,同比增长22%;通用售出929万辆车,同比增长2.9%;大众集团销量为907,同比增长11.2%。

  ●2013年目前看来三甲排位不变。

  ●2018年对于未来的全球车市,2018年可能是个特殊的年份。早前大众集团发布2018战略,放出豪言要在2018年超越丰田和通用成为全球销量冠军,为了这个宏图计划,大众集团在中国、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积极部署扩大产能,至于能否在2018年一举夺魁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至少在2019年前,全球销量排行榜上丰田、通用、大众三雄争霸的局面还将继续演绎。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